新浪财经 股票

上市以来首次重组失败还被警示 ST东海洋开盘跌停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上市以来首次重组失败,股票还被出示风险警示,ST东海洋开盘跌停

除收购交易告吹之外,东方海洋还陷入了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困境。

记者 | 王立夫

海洋产业与大健康产业双主业驱动的东方海洋(002086.SZ,ST东海洋)陷入了重组失败的境地。同时,由于该公司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深交所还对其股票打上“其他风险警示”的标签。2月18日,这只股票开盘即砸向跌停。

东方海洋2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其筹划购买天津信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鸿医疗)控股权的事宜将被终止,原因是各方未能就交易对价、业绩承诺等核心条款及部分方案细节达成一致,同时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状况也发生了一定变化。

这一消息标志着东方海洋加码大健康业务的举动失败,同时也是该公司2006年上市以来首次陷入重组告吹的境地。东方海洋收购信鸿医疗的主要交易对手方为信鸿医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小雷、朱雪梅与沈燕等股东。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最终交易对象及各交易对象的收购比例,待对信鸿医疗尽职调查完成后以另行签订的正式股权转让协议等文件为准。

信鸿医疗原为新三板上市公司,但在2017年摘牌。资料显示,该公司属于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商,主要向各类医学实验室提供体外诊断产品及专业技术支持的综合服务。除向医学实验室提供体外诊断产品供其使用外,信鸿医疗还提供物流配送、技术应用培训、设备维修养护、采购管理、流程规范、医学实验室建设布局优化、体外诊断新技术学术交流推广等多方面服务。

除收购交易告吹之外,东方海洋还陷入了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困境。同样在2月15日,东方海洋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控股股东未在承诺期限内归还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公司股票触及深交所规定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根据披露信息,截至1月21日,东方海洋控股股东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海洋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为8.19亿元,并且不包括利息。东方海洋称,为尽快消除这一违规事项的影响,东方海洋集团在承诺期内积极筹划处置资产,但由于拟处置资产涉及金额较大,资产处置未能如期完成。

截至2月14日,东方海洋集团已归还上市公司占用资金2.84亿元,但剩余资金占用仍有5.35亿元。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若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上市公司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东方海洋在公告中称,公司股票自2月1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一天,自2月18日上午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简称由“东方海洋”变更为“ST东海洋”,涨跌幅限制调整为5%。

此前深交所曾下发问询函,其中提到了东方海洋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根据该公司的回复,2018年以来,国内金融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东方海洋股价出现了较大跌幅,而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率较高,导致其平仓压力较大。东方海洋称,为避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爆仓而导致的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稳定性,故产生了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Wind数据显示,东方海洋集团持有东方海洋1.92亿股的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25.39%,这些股票全部被质押,质押比例达到100%。而在尚未解除质押的股票中,所有股票自质押日以来的跌幅均超过60%,东方海洋集团面临显著的爆仓风险。

除股票质押带来的问题之外,控股股东为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兜底也是其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原因之一。根据东方海洋的描述,2018年,股票市场的环境变化使得上市公司股票大幅下跌,持股计划在2018年期间存在较大的平仓压力,为避免公司核心管理层及员工遭受严重损失进而引发公司人员不稳定及离职风险,同时也为保护公司正常经营不受影响,控股股东产生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东方海洋曾在2017年9月发布公告称,截至当年9月15日,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累计购买上市公司股份3430万股,占当时总股本的4.99%,成交均价为12.18元/股。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东方海洋股价报4.01元/股,较当时的员工购买均价已累计下跌67.1%。

最后,按照东方海洋的说法,控股股东资金链紧张也引起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该公司表示,上市公司大多数融资均由控股股东担保,如果控股股东的个人征信出现问题,上市公司也将面临着提前还贷、债务违约、融资受限等问题,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征信及公司的生产经营。在此背景下,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用于归还部分负债本息,控股股东及相关人员没有严格按照内控制度的相关规定履行程序审核审批,导致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其关联人提供资金的余额在1000万元以上,或者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以上,即属于占用资金的严重情形。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海洋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9.74亿元,东方海洋集团占用资金为8.19亿元,不仅超过1000万元的门槛,也已经达到上市公司经审计净资产的27.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