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业绩爆雷被疑财务洗澡 预亏10亿公司6成受累商誉减值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资本市场波谲云诡,商誉减值“雷声滚滚”,节前动辄十亿、几十亿商誉减值导致的上市公司巨亏,让投资者逡巡不定。

资本市场之所以对商誉谈之色变,根本原因是商誉减值对上市公司打击太大,一旦爆雷,往往是上市公司难以承受之重。当被收购方无法按期完成业绩承诺,上市公司不得不按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同花顺数据发现,截至2月15日,A股共有445家上市公司发布预亏公告。预亏超过1亿的共有337家,预亏超过10亿的有108家,而其中,59家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的原因是商誉减值。

对于商誉减值集中爆发而导致巨亏,业内人士表示,除并购重组业绩承诺期过后标的未达标而计提商誉减值外,今年初有关监管部门提出商誉摊销,上市公司有动机进行一次性“财务洗澡”。若实行商誉摊销,与之对应的是,上市公司并购形成的商誉会影响到之后的利润。因此,上市公司也会在并购重组中更为谨慎。

公司业绩预亏,商誉减值成高频词

1月30日,或许是A股市场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预告亏损公司家数达到230家,当天合计预告净利亏损1909亿元至2228亿元。这个数字是2017年A股亏损公司亏损合计的1.5倍至1.8倍。

投资者用“天雷滚滚”来形容这一天的业绩预告。而究其原由,“商誉减值”成为关键词。

统计显示,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内容来看,截至2019年2月14日,有973家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扭亏),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38.55%。若从预亏金额看,则是天神娱乐的“雷声”更为振聋发聩,2018年全年的亏损额预计高达73亿元-78亿元。其中,仅重组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就约4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A股共有445家上市公司发布预亏公告。预亏超过1亿的共有337家,预亏超过10亿的有108家,而其中,59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爆雷的原因是商誉减值。

业绩爆雷在今年1月份被密集出现引起了监管层高度关注,仅在春节前一周,沪深交易所披露的有关业绩问询函就高达105封。在问询函中,监管层刨根问底追问其业绩大幅亏损的背后缘由,要求上市公司详细说明商誉减值的合理性,是否存在业绩“大洗澡”情形等。

减值集中爆发或因业绩“大洗澡”

上述数据可以发现,商誉减值毫无悬念成为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亏损的主要“幕后黑手”。

商誉是指发生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之时,并购方支付的价格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为何商誉减值在2018年末被集中“引爆”?有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前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达到高潮,签订了大量的业绩对赌协议,业绩承诺的期限通常为3年,在这期间,很多被并购企业都会想方设法完成业绩承诺,而一旦过了承诺期,业绩下滑则是常见情形,这也是2018年年报商誉减值问题比较突出的原因所在。

此外,证监会2018年年末发布的《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公告也起到明显震摄作用。与此同时,在2019年1月初,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又针对“商誉及其减值”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部分咨询委员同意商誉进行摊销的决定对上市公司心理影响明显。毕竟一旦商誉摊销成为标准,则意味着高商誉企业很可能出现多年亏损状况,进而有可能导致退市的发生。在此压力下,很多上市公司干脆选择在方案落地前一次性减值计提,将未来的风险提前释放,通过业绩“大洗澡”方式为未来的业绩持续增长埋下伏笔。或正是如此想法,导致了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集中大幅下调业绩的“盛况”发生。

“爆雷”或现羊群效应

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巨亏也直接反映到股价上。数据显示,仅1月31日一天,业绩爆雷指数就下跌4.09%,天神娱乐、庞大集团、华业资本等多股跌停。不过节后两个交易日,巨额商誉减值相关个股走出了“开门红”行情。天神娱乐两日上涨7.42%;庞大集团上涨5.75%。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受大盘人气恢复影响,同时商誉减值风险集中出清后,预期修复。

尽管相关个股走好,但商誉减值影响的讨论并未停歇。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2018年年报将是业绩地雷的又一个集中释放期,市场上“爆雷”的羊群效应出现,盈利较差的公司都会有动机借机“大清洗”。须关注2019年业绩承诺到期的企业在2018年跟风减值的情况。如果大量进行商誉减值,那么2018年年报就是业绩地雷的提前释放,将为2019年的创业板的业绩减轻压力。

那么,投资者如何避免踩雷?业内人士表示,一是要看前几年有无并购重组行为;二是看对赌期是否结束以及并购资产这段时间的经营情况;特别要看上市公司买这个资产时溢价有多少,换句话说商誉减值的空间有多大。如果比例高就要特别注意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