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受BAT冲击 荣之联裁撤车联网等业务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李正豪

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荣之联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曾预测:该公司2018年度预计盈利4000万~8000万元。但据荣之联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该公司2018年预计将亏损12.8亿~13.8亿元。前后变化之大,引起深交所关注,并于近日发出《关于对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2月12日,荣之联在《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称,由于“子公司车网互联、泰合佳通所处行业的变化较大、竞争加剧,业务转型不理想”,该公司“本着开源节流的原则决定撤销现有的车网互联业务团队”,同时缩减了泰合佳通的部分项目,另外“由于部分子公司原有业务大幅缩减,部分业务已经转型甚至放弃”。

公开资料显示,荣之联自2013年6月至2015年7月分两次共花费约7.5亿元全资收购车网互联,2014年5月花费6.25亿元全资收购泰合佳通,曾经对车网互联、泰合佳通所对应的车联网业务、电信业务寄予厚望,现在都不得不战略性收缩甚至撤退了。

收缩战线甚至退出阵地的原因是什么?荣之联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在车联网领域主要是无人驾驶等各种互联网应用场景,尤其是互联网巨头的介入,对行业的冲击很大。”该人士表示:“BAT这些企业拥有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尤其是对人才的挖脚很多,(我们)的确是竞争不过这些互联网巨头。”对于电信业务,该人士则回应称,“原来主要是服务电信运营商,现在业务方向会有一些调整。”

收缩战线

公开资料显示,荣之联创始人王东辉最早于1998年创立北京荣联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最初的角色是IT分销商,主要是将外资ERP软件等产品卖给中国企业。此后,王东辉在2001年又创立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之联”),在业内的角色已经变成了IT系统集成商。荣之联于2011年12月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

在21年的发展历程中,荣之联共计进行了三笔收购、四次布局,在企业IT服务市场的业务范围涵盖电信、政府、生物医疗、制造、金融、能源以及其他行业。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荣之联实现营业收入12.19亿元、净利润276万元;其中,金融、政府、电信、制造、生物医疗、能源、其他行业的营收比重分别为44.90%、14.38%、14.16%、5.71%、4.62%、3.96%、5.30%。

但据《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荣之联“预计公司2018年度亏损12.8亿~13.8亿元”。

什么原因导致一家原本预盈的公司两三个月之后逆转成了巨额预亏?在公告中,荣之联总结了2018年度经营业绩下滑的几个原因:一是车网互联在商业模式、经营管理、团队能力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导致业务团队的裁撤,影响1.96亿元利润,还带来0.936亿元的坏账计提和0.63亿元的一次性摊销费用;二是泰合佳通已经实施的服务项目,因未达到收入确认条件,实施成本计入存货,带来0.187亿元的当期费用;三是部分子公司原有业务的大幅度缩减,导致部分业务或转型或放弃带来的损失等。

另外,荣之联对车网互联、泰合佳通、北京一维天地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总体规模为6.88亿~7.19亿元。

荣之联在公告中声称,车网互联几次业务转型失败,自2017年起不断进行业务转型和组织调整,但经营状况依然不佳,未能达到预期的经营目标和收益水平,于2018年底最大程度地缩小了团队规模、降低成本费用。

同时,泰合佳通的原有业务是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全流程管控平台和无线网络质量管理系统,但近几年来由于主要客户在相关领域投入停滞或大幅压缩,导致泰合佳通营业收入及项目利润率逐年下降。

荣之联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车联网领域需要的投资比较多,BAT等大型互联网巨头在车联网人才的挖掘和投入、技术和产品的迭代等方面拥有巨大优势,导致荣之联的客户在选择技术及产品解决方案时逐渐流失。

关于电信业务,该人士解释称,此前主要在电信运营商领域投入比较多,但由于最近几年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变化很大,所以业务方向也会随之调整,现在属于调整过程中的投入期,收益期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数据显示,在荣之联2015年2.08亿元、2016年2.40亿元、2017年-2.02亿元的净利润中,车网互联贡献了1.1亿元、1.4亿元、0.81亿元,泰合佳通贡献了0.56亿元、0.80亿元、24万元。由此可以看到,也就是2017年以来,车联网和电信业务逐渐变成了荣之联的累赘。

转型缓慢

中信建投一位行业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IT市场早已向云计算时代过渡,不仅涌现了以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型toB势力,而且传统IT服务市场上的主要玩家比如神州数码、用友网络、浪潮等也早已全面转型,所以荣之联的困境主要还是转型不力造成的。

该分析师举例称,以荣之联旗下的车网互联为例,该公司主要从事车联网业务,具体来说就是通过采集精准的位置、油耗、里程等数据,采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在政企、物流、4S店、校车运营企业等细分领域提供车辆管理系统。最近几年,以BAT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也进入车联网领域,导致该领域的商业模式发生巨大改变;传统车联网业务主要为车主、车企提供硬件接口模块,实现监测数据的采集;BAT等公司进来以后,硬件接口开始免费,走上依靠软件和服务赚钱的道路,这种变革对车网互联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

该分析师认为,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打造全新的IT服务市场,对传统IT的变革和颠覆会逐渐向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环节渗透,传统IT服务商必须在这场变革中重新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然很容易在竞争中掉队。

不过,该分析师也指出,在自己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领域收缩战线,包括进行巨额的商誉减值,对于荣之联来说也并非完全是坏事,因为消除业务架构中的不确定因素之后有利于该公司轻装上阵。

荣之联证券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该公司的传统业务主要是系统集成、企业服务,目前增加了一个生物医疗领域,金融、能源等领域也有布局,这些新的业务将成为该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该人士还表示,该公司“马上就要出年报了,在新的年报中对公司的未来方向、战略规划等都会提及。”

公开资料显示,荣之联2017年成立全资子公司荣联康瑞(北京)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且与全球基因数据产能第一的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在生物云、NGS共同体和内部生产系统等方面达成全面合作,为全球基因测序市场提供更便捷、更有竞争力的服务产品。

另外,2017年荣之联还以8.7亿元的代价进行该公司历史上的第三笔并购——收购了深圳市赞融电子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赞融电子是银行存储系统集成方案提供商,该项并购让荣之联将触角延伸至金融领域。

前述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荣之联的核心优势是多年以来沉淀下来的数据存储、数据运算、数据分析等经验和能力,尤其是在垂直行业、细分领域拥有这项能力,肯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这让荣之联有机会与一些新兴的行业企业合作,在一些新的领域将自己的能力变现。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荣之联在生物医疗板块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77.22%、64.79%,已经成为最近两年该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