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奥马电器麻烦不断预亏15亿 创始人精准减持涉嫌泄密

华夏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奥马电器麻烦不断预亏15亿 创始人精准减持涉嫌信息泄密

在新年伊始的“商誉大洗澡”中,奥马电器(002668.SZ)的业绩预亏再扩大。1月30日,奥马电器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显示,预计2018年亏损在12.4亿元至15.8亿元之间,同比下降超425.62%。

受此消息影响,奥马电器2月1日股价下探至3.19元的历史新低。截至2月13日收盘,奥马电器股价报收于3.71元,较2018年第一季度的高点16.51元,下跌幅度近80%,当日总市值39.68亿元。

除了业绩及债务等方面的问题,深交所中小板管理部还特别关注到奥马电器原实际控制人蔡拾贰“精准减持”的情况。

业绩变脸

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最大的家电产业集群地,主要以电冰箱为主导,研发、生产、销售、出口一条龙。2012年4月16日,奥马电器在深圳交易所A股上市。

2018年,奥马电器在三季度报中曾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0%-2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05亿元至3.43亿元。同时,奥马电器在报告中表示:“预计冰箱业务盈利稳定,金融科技业务盈利有所下滑。”

据记者了解,奥马电器的金融科技业务来自于公司旗下的一家金融平台“钱包金融”。该平台主要业务系向合作的网络借贷平台提供信息导流服务,以收取相关导流服务费用,“钱包金融”平台本身不属于网贷平台。其合作的网贷平台包括第三方网络借贷平台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自营的网贷平台“好贷宝”。

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1月11日,“钱包金融”平台已完成兑付贷款金额1.46亿元,剩余未兑付的逾期贷款金额为0.38亿元。由于逾期贷款金额已不足4000万元,且“钱包金融”平台不会对逾期项目承担刚性兑付担保责任,市场调低了奥马电器金融业务板块所受冲击的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2018年,P2P网贷平台大面积爆雷,虽说奥马电器旗下金融服务平台不属于网贷平台,但依然受到较大波及,正是因行业环境变化,钱包金融的部分网络借贷项目才出现到期尚未兑付的情况。”

虽然奥马电器一再强调金融业务风险已经下调,但是此后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再一次使投资者心中震惊。

今年1月29日,奥马电器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4亿元至15.78亿元,同比下降425.62%至513.62%。

奥马电器表示,业绩修正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受整体行业环境影响,经营业务持续大幅下滑,公司对部分商誉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二是助贷业务存在部分逾期,确认了预计负债;三是对部分商业保理应收款项、渠道管理费和居间服务费预计无法收回,计提了坏账准备;四是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下发有关文件,公司部分合作方属于出清范围,对方无法支付相关费用,对部分收入未予确认。

对此,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奥马电器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坏账损失和预计负债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对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等情况进行说明。

陷入民事诉讼

受公司金融平台的影响,奥马电器的民事诉讼和股份冻结也随之而来。

2018年12月,奥马电器收到深圳中院的《民事裁定书》及《查封、冻结通知书》。公司公告显示:深圳中院已受理华商银行深圳分行提出的对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钱包金服及公司控股股东赵国栋的相关财产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的申请。

据了解,华商银行深圳分行于2018年11月2日向深圳中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奥马电器、钱包金服、赵国栋的相关财产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

深圳中院审查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理由成立,深圳中院予以采纳。该案判决顺利执行,依照规定裁定如下: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奥马电器、钱包金服、赵国栋名下的银行账户、房产、股权以及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保全金额以人民币100172791.66元为限。

根据奥马电器公告显示:目前深圳中院已轮候冻结被申请人奥马电器所持有的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冻结被申请人奥马电器所持有的广西广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9%的股权,冻结期限均为36个月。

此外,奥马电器还收到珠海中院和湖南高院的《民事裁定书》,大多被判定冻结或轮候冻结相关股份,对相关财产采取诉前保全措施。

奥马电器也表示:“因债务纠纷,公司及钱包智能、钱包金服等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主营业务主要由子公司经营,对相关子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创始人频繁减持套现

有知情人士透露:“2015年10月,公司创始人蔡拾贰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赵国栋,此后,赵国栋成为奥马电器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蔡拾贰只在奥马电器旗下子公司奥马企业、奥马配件和奥马冰箱担任法人。2018年7月,奥马电器拟转让奥马冰箱40%股份给以蔡拾贰为法人的珠海奥马合群投资合伙企业,但这项议案遭到了赵国栋的反对,最终没有敲定。在此之后,蔡拾贰开始加速减持奥马电器股份。”

据了解,蔡拾贰在公司爆雷后多次减持股票。公告显示,1月18日,蔡拾贰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039.08万元,减持均价为4.20元/股,占总股本比例0.96%;1月29日,蔡拾贰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09.8万股,减持均价为3.9元/股,占总股本比例0.65%。

经过几轮减持后,蔡拾贰持有奥马电器股份数变为5420.45万股,持股比例变为4.99%,并且,在此次减持后,由于蔡拾贰目前持股比例已低于5%,此后减持股份则不再需要公告了。

据统计,从2018年12月以来,蔡拾贰已经4次减持奥马电器股份,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为2848.88万股,套现金额达1.3亿元。

对此,深交所中小板管理部要求奥马电器对本次业绩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泄密及内幕交易的情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