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本命年”首亏王中军反思 华谊兄弟为去电影化埋单

华夏时报

关注

  “本命年”首亏王中军反思 华谊兄弟为去电影化埋单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于玉金 北京报道

“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300027.SZ)在2018年一直处于风暴中心,“本命年”的诸多劫难最终以净利润亏损画上了句号。

因主要影片票房未达预期及对包括商誉在内的资产计提资减值准备,华谊兄弟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9.82亿元-9.87亿元,这是华谊兄弟自2009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亏损。

曾经风光无限的华谊兄弟,在过去也遭遇了大腕明星集体出走等风险,但都走过难关,如今主营业务低迷、快速扩张阶段遗留的资金压力、商誉减值蚕食利润甚至造成进一步亏损等问题一股脑压在了华谊兄弟头上。

对于面临的种种问题,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则在调研会上表示,“今天我们交出这么不理想的一个业绩,我感觉很抱歉,但不用追溯市场原因,我们还是以反思自己为主。”

9年来首次净利亏损

缺席2019年春节档的华谊兄弟,业绩大洗澡后,交出了上市后年度首亏的成绩单。华谊兄弟的亏损,在于多板块的失利。华谊兄弟表示,上映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云南虫谷》等主要影片票房未达预期;电视剧方面储备项目在开发制作过程中,未能于报告期内实现完片播出,收益预计将在以后年度体现;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年之间有所差异。

“对包括商誉在内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华谊兄弟还称。

王中军表示,“最近我也受到市场的很多质疑,认为电影业务的表现会拖累到集团的整体业绩,事实也的确如此。电影一直是华谊最核心的业务,也是公司所有延展布局的动力根源,但电影最近两年表现却一直比较低迷。”

“2018年初,《芳华》和《前任3》计入了19亿元票房,给全年打了一个好基础,但是后续其他项目表现都不理想,不仅没有扩大战果,反而锐减了已经有的成绩。”王中军直言。

事实上,2018年5月底以来,华谊兄弟就一直不太平,崔永元炮轰《手机2》,影视行业股价集体重挫,华谊兄弟作为《手机2》的出品方公司更是首当其冲。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月11日,关于控股股东质押全部股权的消息,让华谊兄弟再次站到风口浪尖,当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不存在抛售股份套现的行为。

而在上述调研会议中,王中军再一次强调,“2018年,资本市场的加速下行也让A股中股权质押的压力陡然加剧,很多企业家不得已放弃公司控制权。我和中磊一直在尽全力通过各种途径筹资,保障公司股权结构不变化,虽然外边各种声音谣传,但是其实从2014 年至今我一分钱股票都没有减持过,而且我和中磊还累计增持了近6亿的华谊股票。”

“去电影化”代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华谊兄弟从2018年前三季度利润为3.28亿元,到2018年年度亏损逾9.82亿元,看似一个季度就亏损了13亿元,但亏损的因素早已埋下。

恰逢本命年的华谊兄弟,由王中军和王中磊两兄弟创立于1994年,1998年,王中军带领华谊兄弟成为首批以投资方式进入电影行业的民营公司;随后华谊兄弟凭借“昔日票房扛把子”冯小刚的中国贺岁片打下一片天地,并于2009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公开资料显示,2012、2013年,华谊兄弟在国产片票房市场份额均超过20%,居于行业首位。

华谊兄弟的转折从2014 “去电影化”开始的,如今蓦然回首,电影市场早已是“东风夜放花千树”。在“去电影化”当年,华谊兄弟发行的电影票房占国产电影全年票房仅7%左右,被后起之秀光线传媒反超。

“去电影化”的同时,华谊兄弟持续投资扩张。上市后,手游崛起年,华谊兄弟以1.48亿元收购掌趣科技22%股权,6.72亿元收购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2015年,直播正盛,华谊兄弟斥资19亿元,参投王思聪的英雄互娱。

此外,2015年下半年,华谊兄弟为延续“明星驱动IP”模式,分别斥资7.56亿元收购成立仅1天的浩瀚影视70%股权及以10万倍溢价的10.5亿元收购冯小刚创立的东阳美拉。

而一系列并购,也导致华谊兄弟商誉高企,截至 2018年三季度,华谊兄弟的商誉30.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5%。

不过,王中军对于华谊兄弟的商誉问题并无担忧。“2018 年,我们综合分析考虑,最后以审慎主动的态度落实了商誉减值,虽然商誉减值不仅覆盖掉了所有利润还造成进一步的亏损,但我觉得会减少很多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不确定性的认知,”王中军还表示,不让商誉过度消耗公司的未来成绩,也无需过度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自2011年开始下注实景娱乐项目。据王中军介绍,2018 年7月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正式开园,表现良好,12月22日,华谊兄弟(长沙) 电影小镇全面开园;2019年,南京、郑州、济南等项目也将陆续建成开放。

不过重资产的实景娱乐也拖累业绩,王中军也坦言,“2018 年(实景娱乐)业绩虽然未达预期,但主要是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在开发中的各实景项目进展缓慢,导致相关授权收入有所延迟。”

四处筹钱重回主业

面对债务到期,如今摆在华谊兄弟面前的是解决资金问题。

据记者了解,2016年1月28日,华谊兄弟发行了债券“16华谊兄弟MTN001”,发行金额为22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2018年4月9日,再次发行了“18华谊兄弟CP001”,发行金额为7亿元,发行期限为365天。这两项债券分别将于2019年1月29日和2019年4月11日到期,合计规模达29亿元。

而华谊兄弟在过去的1月密集筹钱。1月8日,华谊兄弟连发多条公告,拟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娱乐、英雄互娱、浩瀚影视、华谊影城(苏州)股权、海南3套别墅等资产提供质押担保,向浙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4家银行申请共计23亿元的综合授信,并为2018年10月向招商银行申请的2亿元综合授信提供补充担保,5笔综合授信金额总计约25亿元。此外,1月24日,华谊兄弟获得阿里影业7亿元借款,借款期限为5年。

事实上,在2018年6月,王中军与王中磊质押股权时,一位文娱方面上市公司投资主管就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大可能是借给公司了,因为影视公司普遍账期很长,前期开发需要垫付很多资金,但是收款会比较慢。”

王中军也表示,“2018 年企业普遍资金紧张,轻资产的影视行业压力尤为明显。华谊兄弟通过质押授信、引入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已在逐步克服资金困点。”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王中军称,“2019年,华谊兄弟一个方向是资产处置,会逐步剥离和电影、实景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回笼资金、优化债务结构,把这些钱拿来把内容制作做好做强。”

“2019 年华谊的发展会继续聚焦在‘电影+实景’,我的工作重心会放到公司主营优势的重建。在电影端加强管理,提高团队效率,重点放在孵化项目、把控品质、培养导演;在实景端着力把实景项目、实景演艺等业态联动打通,打造‘华谊大文旅’业务生态。”王中军还提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