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隆1788亿新梦:双汇成资本高手与非洲猪瘟无关?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从屠夫到资本玩家。

来源:双汇发展

双汇发展元月20日公告,经初步协商,公司拟通过向控股股东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双汇集团”)的唯一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简称“罗特克斯”)发行股份的方式对双汇集团实施吸收合并,该事项将构成关联交易以及重大资产重组。 

从所属关系来看,万洲国际旗下的罗特克斯持有双汇集团100%的股权,同时直接持有双汇发展13.98%股份,双汇集团持有双汇发展59.27%股份,万洲国际同时是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股东,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猪肉企业。兴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泰集团)又为万州国际的控股股东。 

据悉,兴泰公司是双汇集团为管理层持股而在2007年成立的公司,兴泰集团由双汇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销售业务骨干、核心技术人员等组建并控股,共计263人。 

如果此次双汇发展与双汇集团的合并完成,万洲国际通过罗特克斯全资控股双汇集团,双汇集团和罗特克斯合计持股双汇发展73.25%。 

事实上,双汇原为国企“漯河肉联厂”,被称为“中国肉类工业的教父”的董事长万隆于1984年执掌漯河肉联厂,到今天的万洲国际、双汇发展,79岁高龄的万隆已掌舵双汇35个春秋,把资不抵债巨亏580万的内陆小城肉联厂变为世界500强企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双汇发展与双汇集团的合并,对整体业绩在整个资本市场会有更好的一个表现。从整个中长期发展的战略的这个角度看,此次并购重组,对整个双汇未来的一个发展来说,还是起着一个比较好支撑作用。而此次跟整个非洲猪瘟的关联肯定是有的,但并不太大。 

2011年双汇“瘦肉精”事件还未走远,非洲猪瘟疫又让双汇再次陷入食品安全风波,从2018年8月16日,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划定为疫点并实施封锁,到2018年11月2日,台湾疑发现双汇香肠含猪瘟疫,双汇还未从这场疫情中走出来。 

朱丹蓬说:“我们觉得他现在最大的一个硬伤就是食品安全。在食品安全方面,如果双汇在整个内控系统、管理体系没有一个质的提升话,我觉得对于整个双汇品牌声誉影响是非常巨大。” 

总市值1788亿 

从1月18日收盘价来看,双汇发展在A股的总市值为808亿元人民币,港股的万洲国际总市值为980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847亿元),两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788亿元。 

双汇集团属于屠宰及肉制品加工行业,2018年三季报显示,双汇发展营业收入365.16亿元,同比减少2.0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的净利润为36.52亿元,同比增长0.4%;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5.31亿元,同比减少18.58%。 

申万宏源认为,中长期看,一方面,双汇拥有充分的产能布局优势,全国有19个屠宰场,可实现订单在各个区域间的调配;另一方面,行业集中度提升加速,更有利于龙头企业的发展。 

万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拥有亚洲最大的肉类食品企业双汇发展、美国最大猪肉食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以及西班牙肉制品巨头Campofrio37%股权。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双汇发展作为万洲国际在中国地区的经营主体,盈利稳步提升,净利润从2012年的28.85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43.19亿元,复合增速8.4%。 

长江证券认为,双汇肉制品业务营业利润率和猪价以及鸡价相关,但是双汇有猪肉屠宰的业务,而且双汇的母公司万洲国际在美国和欧洲均有布局,双汇具备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 

根据万洲国际的年报来看,公司目前的业务可以简单的分成三个部分即,中国业务,美国业务和欧洲业务。中国和美国是主要两大业务板块,2017年营收占比分别达到59.3%和33.3%。 

其中,美国市场贡献远超中国,无疑与2013年万洲国际对美国食品巨头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有关。收购完成的第二年,美国的营业收入就超越了中国。2017年美国地区的营收更是达到了133亿美元,接近中国市场的两倍。 

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认为,首先,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无疑是加速了双汇海外业务的扩张,也为双汇带来了国外先进的管理与生产经验;其次,双汇也可利用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良好声誉,提升自身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为双汇成为全球知名品牌铺平道路;再者,史密斯菲尔德将成为双汇的全资子公司,这样也为双汇在海外投资提供了方便。 

“国际屠夫”万隆 

万隆经常自称是“杀猪卖肉”的,外界也称他为“中国第一屠夫”。实际上,他还是行业真正的大腕,资本运作的高手。 

2017年,他屠猪5378.2万头,能绕地球近两圈。他把冷鲜肉引入中国,生产工厂遍布欧美亚,员工十万,年入1400亿元,成为世界500强食品企业之首。《财富》公布2018年中国具有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入选,这也是他连续 5 年获得此项殊荣。 

他豪掷430亿元收购美国首屈一指的猪肉企业,帮对方还债150亿元,打破中国企业在美并购案的纪录。这次收购给双汇这艘“商业巨轮”装上了加速器,万洲国际于2014年在香港上市,2016年冲进世界500强,2017年正式进入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成为港股大蓝筹。 

双汇在万隆带领下也由此开启了全球扩张,在开启国际化道路上,成就了“双汇式MBO”,创造了3次历史级的资本运作。 

第一回,双汇引入国际私募基金。2006年,高盛和鼎晖通过共同控制的罗特克斯公司持有双汇集团100%股权,并直接或间接控制双汇发展超过60%的股份,获得对双汇发展的实际控制权。 

尽管当时“贱卖国有资产”的言论曾一度甚嚣尘上,对于外资控股大型国有企业,从漯河市到商务部均有不同意见,但万隆力排众议。“我们始终控制着这个企业,包括发展定位以及战略目标。如果国有资产不退,这些大的资本进不来,双汇早没了。” 

第二回,管理层收购(MBO),采取的是“曲线救国”方式。自2007年开始,通过一系列的股权变更,以万隆为首的双汇管理层和员工在境外投资设立的兴泰集团成为双汇国际的实际控制人,并最终成为双汇发展的实际控制人。 

第三回,重大资产重组。2010年,双汇发展公布了重组方案,通过定向增发将双汇集团相关肉类资产全部装入了上市公司,该重组事项于2012年第三季度完成。重组完成后,双汇发展新增注册资本近5亿元,年生猪屠宰量增长了300%,肉制品产量增长超过90%。 

拥有了资本运作的经验后,双汇积蓄的能量爆发,从2006 年到 2010 年,集团销售额从200亿跳到了500 亿元。 

然而,危机也时刻潜伏着。2011年3月15日,央视新闻在报道《健美猪真相》时,指出含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了双汇的一个分公司。双汇彻底陷入“瘦肉精”风波。 

央视报道当天,双汇发展市值蒸发15亿,从3月16日开始停牌。各地双汇零售店无人光顾,连在漯河的店面也门庭冷落。 

3月23日,双汇紧急召开了4000多人规模的全国经销商视频会议,以应对下架危机,希望能重新启动市场。万隆首次出面,就瘦肉精事件公开表态。 

3月31日,双汇集团在河南漯河市体育馆召开“万人职工大会”,参会人员包括双汇集团所有管理层、漯河本部职工、经销商、新闻媒体,双汇再次致歉并公布整顿举措。 

瘦肉精事件后,万隆就曾对外表露,“早就想退休了”。但现在看来,79岁的万隆老骥伏枥,或许还要在在资本市场大显身手。(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