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李贻煌司机通过江西铜业系公司为妻弟谋利 受贿142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21日消息,近日裁判文书网一则利用影响力受贿刑事判决书显示,原江西铜业总经理,江西铜业集团总经理、董事长,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的司机杨颖波,长期利用李贻煌的影响力,为自己的妻弟孙某谋取利益,收取妻弟贿赂142万元。杨颖波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02年起至2018年1月期间,杨颖波长期为逐步担任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董事长、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的专职司机。

2012年至2018年间,应妻弟孙某请托,杨颖波利用李贻煌的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多次向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下属德兴铜矿、永平铜矿等矿领导打招呼,为孙某控制经营的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

2012年2月以来,为进行硫酸渣经营,孙某以本人或其亲属名义先后成立新余市正旺工贸有限公司、新余市川顺工贸有限公司、新余市红达工贸有限公司和新余鑫昌工贸有限公司。

2012年6、7月,应妻弟孙某请托,杨颖波向时任德兴铜矿矿长刘某打招呼,帮助正旺公司获得德兴铜矿硫酸渣采购资格并在采购量上得到关照。2013年下半年,应孙某请托,杨颖波向时任德兴铜矿矿长管某打招呼,又帮助川顺公司获得采购资格并在采购量上得到关照。2015年、2016年,红达公司和鑫昌公司分别取得采购权并大量采购硫酸渣。截至2018年9月,孙某实际控制经营的上述四家公司采购德兴铜矿硫酸渣总计52.69万吨,远高于其他私营公司。

2012年2月,应妻弟孙某请托,杨颖波向时任永平铜矿副矿长何某打招呼,帮助正旺公司获得永平铜矿硫酸渣采购资格并在采购量上得到关照。2013年下半年,应孙某请托,杨颖波向时任永平铜矿矿长黄某打招呼,帮助川顺公司获得永平铜矿采购资格并大量采购硫酸渣。截至2018年9月,孙某实际控制经营的上述二家公司采购永平铜矿硫酸渣总计17.63万吨,远高于其它私营公司。

杨颖波及其妻子多次收受孙某所送财物,价值共计142.38万元。

2018年2月10日,杨颖波在协助上级纪委调查江西省原副省长李贻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时,向组织如实供述了其以购买房子和购买奥迪车的名义向孙某索要收受巨额钱财的犯罪事实。2018年10月8日,在广丰区监察委调查人员找到杨颖波时,杨颖波予以配合,到广丰区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调查。

2018年11月19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该案由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法院管辖。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杨颖波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于2018年12月13日向广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认为,杨颖波利用李贻煌的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多次向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下属德兴铜矿、永平铜矿机关领导打招呼,为其妻弟经营的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妻弟的财物折合共计人民币142.38万元,数额巨大,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根据杨颖波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公司观察 文/恢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