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国外运换股上市首日大跌 公司高管扬言要增持8个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功夫财经 功夫研究院

中国外运于1月18日在A股换股上市,上市首日下跌6.68%,收于4.89元,盘中一度停牌。它和st长油的第一大股东都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对于这只上市当天反跌的股票,功夫研究院来点评一下。

中国外运换股上市,招商局的棋

2018 年 11 月,证监会审核通过中国外运发行A股股份吸收合并外运发展(600270),交易完成后中国外运将成为A股和H股两地上市公司。

中国外运与外运发展均为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公司。中国外运是港股上市公司,外运发展为A股上市公司,中国外运一直持有外运发展60.95%股份,为外运发展的控股股东。

上图的股东结构中我们发现,背后最大的BOSS是招商局,重组后,中国外运成为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中国外运是中国物流公司里的No.1。

这些都是招商局一步一步的好棋,2015年年底,中外运长航集团就被并入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与外运发展也成为招商局集团的旗下公司。

招商局先后整合旗下板块,物流只是其中一个拼图,2015年以来,招商地产等地产资产合并为招商蛇口,华北高速等公路资产合并为招商公路,招商局港口等资产注入深赤湾A。

在招商局集团的金融、地产、交通三大版图中,最弱的交通物流板块此次也大大增强,招商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巨无霸,接下来也不排除长航油运和招商轮船整合的可能性。

业绩稳定增长,国内第一物流无疑

中国外运换股完成后,三大主要业务包括货运代理、专业物流、国际快递,2018 年上半年息税前利润占比分别为 33%、21%、28%。

货运代理是公司传统业务,贡献大部分业绩。2018 年上半年板块收入和经常性息税前利润占比分为达到 60%和 33%。专业物流业务近年来快速增长,预计未来将借助整合带来的协同效应继续健康发展。

2018 年上半年板块收入和经常性息税前利润占比分别达到 27%和 21%。 中外运敦豪(持股 50%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快递业务,过去五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约为 6.3%。

中国外运主营业务利润增速主要依靠业务量增长,2013~2017 年,中国外运收入和运营利润复合年增长率分别达到 12%和 10%。

目前中国外运港股00598.hk价格在3.4港元左右,A股发行价为5.24元人民币,溢价60%以上。其实同样一个公司,在A股通常给予更高的估值,所以这个溢价率是正常的,目前只有海螺水泥和中国平安两家公司AH的股价是倒挂的。

从估值来看,中国外运A股 和港股都不贵,公司2019年股息收益率达到 4.5%,也具有吸引力。在长期的投资角度来看,港股更便宜,更安全。

近期来看,中国外运A股才刚上市,功夫研究院在之前的一篇关于次新股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通常刚上市的新股表现通常与基本面无关,上涨下跌更受市场炒作的影响偏多,但三个月后股价将慢慢回归应有的估值区间。

如果从炒作的角度来看,假如市场资金决定炒作它,“隐形高送转”可能是其炒作的缘由,大家都知道高送转,那什么是“隐形高送转”?

关于换股合并上市,此前不少例子,对比一些其他公司的换股比例,如华北高速-招商公路1:0.69、宏源证券-申万宏源1:2.04、招商地产-招商蛇口1:1.60、大华农-温氏股份1:0.80。

中国外运的换股比例是近10年里最高的,换股比例为1:3.82,相当于高转送的10转28。

同时大股东承诺,如果上市后五个交易日内盘中出现跌破发行价5.24的情况则立即启动增持最多不超过8亿元,直至股价高于发行价或者8亿资金全部耗尽。

以周五4.89的收盘价来看,已经跌破了大股东的“底线”,未来的5个交易日内,大股东能否信守承诺并力挽狂澜呢?一起拭目以待。

下面给大家一个重磅福利!功夫研报上线6个月了,收获好评无数,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创建了“功夫股票研究院”,邀请各位一同切磋、成长。研究院的两位大咖,小李飞刀、无崖子,这二位便是“功夫研报”的研报核心大脑,他们将在这里陪伴大家度过未来岁月,直至研究院每一位真心热爱交易的追梦人能在股海独挡一面为止。

小李飞刀:前私募基金操盘手,手握千万资金,于17年重仓参与了京东方A、中兴通讯、科大讯飞等多只牛股的趋势行情,斩获颇丰。擅长趋势交易的同时,对基本面理解通透,现任功夫财经高级研究员。

无崖子:师从游资,短线交易大成者,18年如此恶劣的环境仍取得20%的收益。擅长“弱转强”、“低吸核按钮”、“龙头战法”等多种短线绝技,对情绪判断尤为精准,正应了游资前辈“炒股养家”那句话——心中无顶底,敢于高位满仓,敢于低位空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