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董明珠怼人大会:泄露业绩被质疑 很不爽让媒体站出来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文章:

董明珠称格力净利260亿 分析人士称涉嫌信披违规

董明珠违规披露净利润 深交所向格力下发关注函

董明珠怼人“大会”

来源:花朵财经

董小姐股东会信披违规之争议各位想必都知道了。然而董小姐怼人的功力真是老而弥辣,这一次股东会的精彩程度,实在是可以让人吃一番好爽的瓜。花朵君将目前暂未有人报道的部分(主要是怼人)归纳了一下。

怼网友:我刨你家祖坟了吗?

我看到网上很多骂我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家祖坟被我挖了还是怎么样?他恨我但不能把我吃掉,有人说格力电器被董明珠搞完蛋了。我不知道完蛋了没有?你是股东吗?你是企业家吗?越骂我越高兴。”

怼员工:他们是真的笨!

股东大会开场之后,第一个环节就是董明珠上台向全体股东汇报格力电器的业绩及成就。在她演讲过程中,底下工作人员操作PPT翻页不顺畅。当时董明珠就急眼了:

“怎么回事?放啊,怎么回事?”

“干脆搬上来我自己放算了。”

她板起了脸,神情严肃,语气严厉。在公共场合如此不顾情面数落手下,花朵君估计这位PPT助手的手和心都是抖的,有点担心他会后会不会失业。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股东现场提问环节,一个股东手上没有麦,提高音量向董明珠提问,董明珠盯着现场一位工作人员打断提问说道,“上去(递麦)啊,站着在那里干嘛?”语气也甚是严厉。

外界对于董明珠呵斥下属并不陌生,董明珠还说过,有人说她对员工很严厉,经常骂他们,“我骂他们是因为他们是真的笨。”

怼同行时爆神理论:我不得罪人,社会没办法进步

最先“躺枪”的是TCL李东生。

“我有一次到省里开会,李东生说,董明珠你每次一讲话就做广告。我空调好、冰箱好我为什么不讲?我一有机会就会讲,因为我讲了你就会去买。”

接着,她滴水不漏地马上将“锅”继续甩到美的集团的头上。

“但是我们所有承诺、所有讲话要对社会负责,最起码我们不会美的‘一晚一度电’,那是骗人的。”

说罢,全场又是一片掌声。也不知道这掌声是觉得董小姐说得对,还是纯粹佩服她的勇气。

当然,董明珠比较宝贵的一点是,她有比较清晰的自我认知。她说完上面这些话后,又自己补了一句:“有人说董明珠到处得罪人,那么我不得罪人我们企业怎么进步呢?我们不得罪人,我们社会环境怎么建设更好,怎么让消费者不上当呢?”

怼奥克斯:

接着,董明珠干脆开启了“轰炸机”的模式。

有股东在提问中提到奥克斯空调,她立即打断道,“千万不要跟我提奥克斯”。随后,她表示,

“我觉得奥克斯比美的更糟糕。美的原来长期到我们这挖人,但是现在不挖了。奥克斯天天到我们这挖人,连工人都挖。甚至偷我的技术、偷我的专利。甚至挖我的人去他们那边还要隐姓埋名。”

“我前几天看新闻,竟然号称它(奥克斯)是空调老大了,不知道大在哪里。”

董小姐,美的都不来挖你的人了,这才是重点吧!

怼媒体:我管不住自己,但你不能报道

这些年,董明珠对媒体的态度是又爱又恨,一方面她需要媒体来打造自己的IP、需要媒体宣传格力,另一方面,她又很恨媒体“不留情面”地报道她的口无遮拦。

实际上,这两年媒体对董明珠已经“友好”了很多,董明珠学会了在说到某些不恰当的话时提醒媒体不能报道,媒体也学会了接纳董明珠的意见。

花朵君了解到,在1月16日的股东大会现场,董明珠在公告未出来之前提前透露公司业绩就遭到在场媒体的质疑。当时董秘望靖东马上留意到了这个言论,并当众朗读了这篇文章。

望靖东还没解释完,董小姐又开始不爽了,“这位媒体能不能勇敢站出来给我看一下?”

全场再次响起掌声。董明珠继续说:

“站起来看一下嘛!还怕露面吗?”

“好不好?写这条新闻的人能不能站出来让大家看一下,我们给你鼓鼓掌。”

场面一度尴尬到望靖东连忙宣布歇会15分钟。

巧合的是,当天刚有股东提醒董小姐不要不断调戏媒体,希望董明珠能正面引导媒体。

董明珠倒是很干脆地这个问题做出回应,她说,

“刚才你说媒体说我。说我什么不重要,我做什么很重要,我做好就行了。”

“你刚才说你的同伙被他们洗脑,你就给他们洗呗。”

“我希望我的行动能让你信任我,你听他们胡说八道你也信了,那你就去听呗,总有人会上当的,不明智的人总会上当。”

“随着社会不断法制化,我相信媒体也应该法制化。真正的、讲职业道德的、讲公正的媒体,几乎没有说格力不好的。”

“小人不好斗”……

董明珠这些年对媒体的态度总结起来就是:我管不住自己的嘴,但是你们要是写了就是要被拉黑的。这个态度从2015年年初的一则媒体报道可以看出:

格力的危机:董明珠会否晚节不保?

董明珠2012年当上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这几年,确实不少股东对董明珠十分爱戴。这背后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董明珠舍得分红。或者说,她与股东的牢靠关系全靠分红来维系。

据统计,2012年至今,格力电器已经累计分红超过400亿元。这个数额放在整个A股来看,都是数一数二的慷慨。但是,刨除分红这个因素,中小股东对董明珠的爱还剩多少?

2017年年报中格力电器突然宣布暂时不分红,马上引起中小股东的强大反弹。然后董明珠当然也不敢得罪股东,毕竟用脚投票终止收购银隆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公司马上又发布公告松口,承诺2018年年中分红。

在花朵君参加的多场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股东们提得最多的话题也是“什么时候分红?”、“还是希望多分红”。

当上格力的董事长之后,董明珠迅速“去朱江洪化”,同时大为对外强调,“没有格力,就没有董明珠”、“没有董明珠,也没有格力。”

但是,董明珠真的有给格力电器带来很大的发展吗?我们来看一个对比:

◢ 2012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是1001.1亿元,2018年预计是2000亿元~2010亿元,增长1倍左右;

◢ 2012年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为1027.13亿元,2017年就已经突破2419亿元;

◢ 2012年小米集团的营业收入为126亿元,2018年小米集团的营收预计跟格力不相上下;

◢ 2012年青岛海尔的营业收入为798.57亿元,2017年青岛海尔的营业收入就已经翻番增长至1952.54亿元;

从市值的角度来看,格力电器这两年股价表现远不如美的集团。

从海外市场开拓的角度来看,2012年格力电器的海外市场收入为157.9亿元,占总收入的15.77%;2017年格力电器外销收入为184.9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不到13%。从数据上看,董明珠在任这几年,格力电器的海外市场开拓基本没有什么进展。

格力电器的对手美的集团在海外市场方面可以说是大步迈进,从2012年的近40%的占比提升至50%。

从多样化的角度来看,格力电器在多样化的道路上起步一直晚。到目前为止,空调仍然是主业,公司的业绩增长也主要靠空调增长的支撑。格力电器做冰箱多年,但是董明珠自己都承认,“冰箱现在我们还不是老大,老二也不是,老三也不是,我们还很小。”

而美的集团每进攻一个行业,速度明显快很多。例如当年进入微波炉行业,与格兰仕直接竞争,美的迅速做到与格兰仕“平分天下”的地位;比如后来美的进军热水器行业,华帝、万和等一批厂商当时也是叫苦连天。

格力电器看准智能家,但是进入智能家庭的布局也很晚,对外没有太多的宣传,至今不知道做得如何,外界只知道格力出了手机。

当然,这跟格力电器是国企的企业体制分不开,国企体制决定了公司转型没有民营企业灵活,做事难免捆手捆脚。在房地产低迷的环境下,以空调为主业的格力电器还能折腾出什么花样,花朵君是没有那么乐观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