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格力董秘补发业绩预告 深交所欠股盲董明珠1份监管函

新浪财经

关注

格力董秘无奈“光速”补发业绩预告救场 深交所还欠“股盲”董明珠一份监管函

来源:董秘学苑 

原创: 密董 

董明珠说自己在股市上是文盲可能是句玩笑话,但是其在上市公司信披上的确做的不及格。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了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260亿元-270亿元之间,这份公告要比公司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出来的早,这也被认为是董秘望靖东为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乱说话做出的补救措施,不过,虽然进行了补救,但是按照规则,董明珠的违规已经产生,不知道深交所会不会发函。

在1月16日下午的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表示,“我们高管是围绕董总,各司其职”,显然,在提醒董事长董明珠别乱说话上,董秘望靖东做得还不够好,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260亿以上”,在没有发布任何业绩预告的情况下,如此言辞,显然是不合规的。

1月16日下午14:30分,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因为格力电器属于明星上市公司,很多媒体买了100股进入现场,所以本是一场审议重要事项的股东大会,却俨然成了一场说明会。

按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二十九条,“董监高人员要在股东大会上就股东的质询做出解释和说明”。

在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2018年,我们预告要实现2000亿的营收”,紧接着,有股东提问公司2018年能实现多少净利润,董明珠回答称:“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260亿以上”。

我们知道,上市公司高管不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泄露公司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但是在股东大会上对股东说是否可以呢?显然,按照规则也是不允许的,《深交所主板规范运作指引》5.1.22上就有规定,上市公司在股东大会上不得披露、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

违规的核心就是有违“公平的信息披露”原则,首先不是所有股东都会参加股东大会。

其次,董明珠的表述还存在误导嫌疑,因为表述不准确,“260亿元以上,上面的空间还有多大?270亿元也是260亿元以上,280亿元也是260亿元以上,真实业绩如果低于260亿元怎么办?”这些都是会对投资者造成影响的,如此不准确的表述,也是不合规的。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还表示,“对股市自己是文盲,不太感兴趣”,不过,从几次公开的乱说话上,董明珠似乎对于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身份的合规性言辞也有点外行。

在2018年5月,董明珠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不需要国家拿钱,自己投入,一定要把芯片研究成功,只不过是时间问题,我今年投入100亿元,明年投入100亿元,3年投入300亿元,甚至3年以后投入500亿元,我没理由做不成”。

当然,从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董明珠的表述是格力要投入几百亿资金做芯片。

做白色家电,格力电器首屈一指,但是显然要投入几百亿做芯片,属于完完全全的跨行,公司要做如此布局,怎么能是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随随便便说出来呢?

再往前,2016年10月28日的一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对股东们表示,“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2017年度,格力电器果然出现了罕见的不分红现象,这件事情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公司在回复深交所时表示,“公司会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资料显示,望靖东,1970年出生,研究生学历,具有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董事会秘书资格。2002年11月至2006年4月,历任公司财务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审计部部长;2006年4月至2009年9月,任公司总裁助理;2008年1月至今,任公司财务负责人;2009年7月至今,任公司董事会秘书;2009年10月至今,任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

望靖东2017年税前薪酬342.15万元,排在A股董秘薪酬榜第21位。

格力电器虽然及时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业绩也和董明珠表述的业绩差不多,但是按照规则,董明珠仍旧是违规的。

不知道深交所会不会给董明珠发函提醒一下,以后要注意自己的言辞。

此前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因为向媒体表述关于公司销售额和销售目标的信息,被深交所发了监管函。

虽然,格力电器董明珠的情况有些区别,但是公司业绩属于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要信息。即使公司股票当时在停牌,并且晚间,公司补发了业绩预告公告,如果严格按照规则来说,董明珠仍旧是违规的,只是不知道这次深交所会不会发函约束一下董明珠。

此次股东大会上,除了董明珠提前泄露业绩引起争议外,另一项较为争议的话题是,刘姝威当选公司独立董事,在此前的独立董事申明中,刘姝威有表述“本人与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影响本人独立性的关系”。

因为格力电器《独立董事制度》中的规定,并没有“闺蜜”也是特殊关系一说,所以,虽然有争议,但是法规还是允许的,从熟人中找独立董事,这也是A股目前很多独立董事的主要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