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董明珠再次掌舵格力板上钉钉 谁能接班成大问题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董明珠再次掌舵格力板上钉钉,谁能接班成大问题......

延期7个多月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结果终于水落石出。

1月16日下午,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刘姝威当选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另外,此次股东大会所有议案均获得通过。

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将选举出董事长、副董事长,董明珠距离第三次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更进一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董明珠连任董事长无悬念

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董事由出席股东大会的半数股东投票通过,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目前董明珠已顺利拿下董事会董事资格,有望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表示,目前来看,董明珠已闯过董事这一关,连任董事长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为除了董明珠没有更好的选择。

新一届董事会中,非独立董事董明珠、黄辉、张军督为上一届董事会成员,新增的非独立董事为望靖东、张伟、郭书战,这六位非独立董事均与格力有着深厚的联系。其中,黄辉是格力电器执行总裁,望靖东现任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张伟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军督与郭书战来自于格力电器经销商体系,而董明珠一向与经销商关系紧密。

新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教授邢子文,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晓华。在三位独立董事中,刘姝威被外界认为与董明珠关系匪浅,其曾在朋友圈称董明珠为“闺蜜”,并在董明珠投资银隆等备受争议的事件中给与董明珠支持。

2

下一任期的挑战

董明珠1990年进入格力,从业务经理一步步做起,2012年董明珠接手朱洪江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格力电器也正式进入“董明珠时代”。

在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六年间,格力电器业绩表现亮眼,格力空调在全球市场的地位稳步提高。在董明珠刚上任的2012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在今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预告实现2000亿元营收,税后利润预计在260亿元以上。随后,格力电器晚间公告称,预计2018年营收2000 亿元-2010 亿元,净利润260亿元-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

据日经社统计,2017年,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1.9%,连续稳居全球第一。

然而,董明珠在任期内做出的造手机、造车、造芯片等决定备受外界质疑,加上董明珠6000亿元营收豪言、接班人悬而未决等问题,未来三年格力电器的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刘步尘认为,未来三年,董明珠要解决三个问题:多元化、接班人和6000亿元营收。

在今日大会上,董明珠介绍,格力电器产业规划为四个方面,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与通信设备。她表示,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这个主业永远不可能放下,相信未来10年,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至于发展芯片,董明珠表示:“芯片,我是一定要做的。”

而在董明珠连任董事长几乎板上钉钉的情况下,未来三年格力电器的发展基本按照上述规划的四个方面来进行。

要在2023年达到6000亿元营收的目标,多元化是必须的,根据刘步尘分析,2012年至2018年,董明珠并没有把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做起来,这也是她下一个任期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整个中国空调行业的市场规模还不足6000亿元,格力电器要达到董明珠定下的这个目标,要看另外三块产业如何发展。

格力电器近年来的年报显示,新能源、智能家居、智能装备是格力电器多元拓展的方向,不过目前来看,这些领域创造的营收在格力电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并不明显。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1482.86亿元营收中,空调营收为1234.1亿,占比83.22%,生活电器、智能装备与其他主营占比分别为1.55%、1.43%和2.94%。2018年半年报显示,空调营收占比为83.33%,小家电营收占比为1.72%,智能装备营收占比为0.39%。

多位家电行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并不看好未来5年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发展能够实现6000亿营收的目标。

3

谁能接任董明珠?

在多元化之外,相比上一届任期,接班人问题或许更加急迫。在外界看来,未来三年将是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最后一个任期。

在今日的股东大会上,接班人问题也不止一次被提起。

据《证券时报》报道,有股东问及格力电器的接班人计划,董秘望靖东表示,“过去6年,董总为股东,为社会创造巨大的价值。看未来,我们的专利、人才结构,这些都代表我们的未来,投资者应该能看到答案。从我们自身,围绕董总,各司其职,各自把工作做好。”

随后有股东再次发问时,董明珠对接班人问题进行了表态:“这个问题无数人都在问,如果你真问我,可以说我现在就想退休,但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上市公司好像没有规定多少岁要强制退休,只要你想干都行,但我心里的想法是,谁真正能对未来格力电器的发展负责?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这个不是我说了算,而是他做出的(成绩)才能算的。我们给平台、给机会、创造条件让他们上。要想好怎么才能做好,把这个想清楚,才能敢于去接这个担子,只要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刘步尘表示,从客观条件来看,未来三年将会是董明珠的最后一个任期,但董明珠心里似乎不是特别愿意退下来,然而一个真正健康的企业应该是不管离开谁都能够良好发展。

按照三年董事任期,董明珠将在格力电器任职至2022年1月,届时董明珠将68岁,比朱洪江退休时的67岁还要长一岁。但从目前来看,外界并不能看清,谁能够接董明珠的班,成为格力电器下一届的“总舵手”。

记者 蔡淑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