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川能动力左手卖右手买 为粉饰年报拼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翠鸟资本 

12月19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川能动力(SZ000155)发出问询函,就该公司在成立成都川能锂能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锂电基金”)后的较短时间内又筹划转让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鼎基金”)一事提出问询,并要求川能动力在12月21日前回复说明。华鼎基金专注于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和全技术链股权投资,川投能源这一进一出,究竟在做什么呢?

问询函提到,11 月 15 日,川能动力披露《关于拟发起设立锂电产业基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为加快推进公司对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公司拟出资人民币 6.25 亿元以内,与其他方共同发起设立锂电基金。而川能动力在披露成立锂电基金事项后的较短时间内,又于 12 月 7 日披露《关于协议转让所持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份额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集团”)协议转让所持华鼎基金全部份额,转让价格为41518.38 万元。

公告显示,华鼎基金专注于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和全技术链股权投资。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上述问题表示关注,要求川能动力对下列问题予以核实并说明:

(1)锂电基金及华鼎基金投资领域均为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类型、投资方向相同,但你公司在成立锂电基金后的较短时间内又筹划转让华鼎基金,请结合锂电基金和华鼎基金的成立时间、成立目的、投资范围以及相关的会计处理,说明你公司参与设立锂电基金但同时出售华鼎基金的背景、原因、目的和合法合规性,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符合你公司对新能源电池领域的投资方向。

(2)结合上述关联交易的筹划时间和过程,补充披露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是否存在尚未解决的债权债务往来,是否会新增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是否会新增同业竞争。如是,请说明具体情况,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如否,请说明原因及合法合规性。

(3)结合评估定价情况说明上述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并补充披露上述交易对你公司 2018 年损益可能带来的影响。

锂电基金是什么?

先来看川能动力将新设立的这个锂电基金。

根据11月15日川能动力的《关于拟发起设立锂电产业基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川能动力设立锂电基金的目的是“为加快推进公司对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公司拟出资人民币6.25亿元以内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能投”)、四川能投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能投资本”)、成都川能新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川能新源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农银投资”)、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农银资本”)、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创益”)受托管理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央企扶贫基金”)合作发起设立锂电基金。

公告显示,该基金规模为25.2亿元,基金管理人为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方向为锂资源行业,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投资管理。

该基金所有合伙人出资情况如下:

作为普通合伙人,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内,成都川能新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内;

作为有限合伙人,四川省新能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在人民币62500万元以内,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在人民币52500万元以内,四川能投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在人民币10000万元以内,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在人民币75000万元以内,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在人民币50000万元以内。

四川能投直接持有川能动力26.2%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能投资本系川能动力控股股东四川能投的全资子公司,川能新源基金管理公司系能投资本的控股子公司(能投资本持股70%、公司持股30%),四川能投、能投资本和川能新源基金管理公司系川能动力关联方,因此,川能动力本次发起设立锂电基金构成关联交易。

华鼎基金又是什么?

再来看看川能动力此前投资设立的华鼎基金。

12 月 7 日川能动力披露的《关于协议转让所持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份额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为加快公司锂电实业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发展锂电产业链上游的锂矿和锂盐产业,根据公司战略调整需求及资金使用计划,公司拟向四川能投转让公司所持有的华鼎基金1.94%基金份额,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1,518.38万元。因为四川能投系公司控股股东,所以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关于此次关联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川能动力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符合公司产业规划,公司转让华鼎基金份额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退出所获资金将用于公司发起设立锂电产业基金,有助于加快公司实体产业布局,集中力量发展锂电产业链上游产业,符合公司的发展需求,有利于公司战略目标的达成。

资料显示,华鼎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20日,基金认缴规模为206.02亿元,注册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2号23幢4层407,法定代表人熊思危,经营范围非证券业务的投资、投资管理、咨询。华鼎基金专注于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和全技术链股权投资,已投资的项目主要包括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鼎国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华鼎国联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华鼎基金财务报表的审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基金总资产为404,820.88万元,所有者权益为392,246.25万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2,813.04万元。天健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基金净值账面值为393,138.12万元、评估值468,076.45万元、评估增值74,938.33万元、增值率19.06%。

川能动力于2017年8月3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2017年第6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很明显,华鼎基金和锂电基金在成立目的和投资范围是有很显然的交集的,或者说重复的地方,都是动力电池全产业链,而且,川能动力投资华鼎基金只有短短1年多时间,现在却宣布要退出并转让这部分股权,然后重新成立一个雷同的股权投资基金,意义何在?

业绩压力突击调节利润?

川能动力业绩压力是显然存在的。

川能动力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净亏损1549.21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72亿元;营业收入为29.0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7.22%;基本每股亏损0.01元,上年同期盈利0.14元。

同时,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4793.83万元,上年同期盈利3756.91万元;营业收入为3.3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78.40%;基本每股亏损0.04元,上年同期盈利0.03元。

近8年来,该公司同期营业收入及增速情况如下图:

同期,该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及增速情况如下图:

川能动力此前叫川化股份,由于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4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深交所自2015年5月4日起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川化”。

由于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4年、201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6年5月10日起暂停上市。

暂停上市一年半后,2016年度*ST川化净利润为865,358,937.18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68,583,324.85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270,957.21元,公司自2017年12月18日起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川化”变更为“川化股份”。公司股票于12月18日起恢复上市。

而复牌首日该股大幅收跌28.92%,报7.30元。此后,12月19日,川化股份继续跌停。到了今年10月8日,公司证券简称由“川化股份”变更为“川能动力”。

因此,不难看出,川化股份今年的业绩亏损的概率是非常大的,而通过卖掉华鼎基金,获得增值收益,进而弥补亏损、实现2018年业绩盈利的概率很大,深交所问询的“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答案已然很明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