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方绿科花100万 李冬变身*ST成城实控人

国际金融报

关注

2018年即将结束,连亏2年的*ST成城正面临保壳“背水一战”,此时,变数横生。

12月17日,*ST成城发布实控人变更公告,实控人由朱敏变为李冬。

1

100万元的交易

*ST成城的控股股东为北京绿科伯创科技有限公司,持有*ST成城7.67%的股份(下称“北京绿科伯创”)。

北京绿科伯创的唯一股东是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赛伯乐绿科”)。

2017年年报显示,赛伯乐绿科有2名股东,持股75%的是赛伯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赛伯乐投资”),持股25%的是北京东方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绿科”)。

而本次公告显示,赛伯乐投资与东方绿科签订了《转让协议》,赛伯乐投资将其持有的100万股股权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东方绿科。

▲*ST成城关于实控人变更的公告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东方绿科便持有赛伯乐绿科51%的股权,成为了赛伯乐绿科的控股股东,从而间接控股北京绿科伯创,也间接控制了*ST成城7.67%的股份。

此前,*ST成城实际控制人为赛伯乐投资的实控人朱敏,本次转让后,变更为东方绿科的实控人李冬。

▲*ST成城股权结构图摘要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赛伯乐绿科目前股东为东方绿科和赛伯乐投资,其中东方绿科的认缴金额为5100万元,赛伯乐投资的认缴金额为4900万元,刚好对应目前的股权比例。

对于朱敏和李冬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ST成城董秘办一位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太清楚,这是他们的事情,我们只是接到这个消息并进行公布。”

《国际金融报》记者初步统计,在12月,有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分别是*ST成城、ST宏盛、永辉超市、ST慧球、神州高铁,大多是ST概念股。

比如,ST慧球的实控人拟由张琲变更为新浪集团和李檬,随后将继续吸收合并北京天下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后,ST慧球的股价出现了连续10日以上的涨停;ST宏盛的实际控制人王文学转让股份给汤玉祥等7名自然人,转让对价为10亿元。

2

可能被暂停上市

*ST成城主要从事国内贸易和房产租赁。在国内贸易方面,*ST成城依托2015年收购的上海君和物资供应有限公司从事丁苯胶、聚乙烯、二辛脂等非危化学品的贸易。

2015年至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ST成城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分别为10.06亿元、8.05亿元、2.03亿元、0.28亿元(同比下降84.9%)。

上交所曾于2018年9月,就*ST成城营业收入大幅下降问题,专门提出过问询。

*ST成城于公告中表示,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缩减贸易业务规模,商品销售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ST成城缩减贸易业务规模可能是为了盈利。

2018年前三季度,*ST成城在营业收入下降较多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竟“扭亏为盈”,从2017年同期的亏损3.68亿元,到盈利1479.62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从2017年同期的亏损3.57亿元,到只亏损3280.11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半年报发现,2018年上半年,*ST成城商品销售收入的毛利率仅为0.07%,对应的净利率为-5.66%,拉低了净利润。

一位*ST成城董秘办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非经常性收益能够弥补有限的财务利息支出和日常经营亏损,但是随着计提的财务利息支出不断增加,预测2018年*ST成城的净利润可能为负数,有暂停上市的风险。

截至2018年9月30日,*ST成城的负债率为97.1%,负债总额为9.21亿元,相较6月30日的9.12亿元有所增加。此外,*ST成城9.21亿元的负债,大多为流动负债(指在1年或者1年以内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而流动资产只有5482.61万元。

一位券商研发部的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资产负债率超过70%,企业就可能面临债务偿还拥堵的风险。需要毛利水平跟上,能完全覆盖负债利息,才能抵抗风险。

另外,关于实控人变化带来的影响,一位*ST成城董秘办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对*ST成城没有什么影响,如果有计划的话,以后会公布。

记者 邹煦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