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多款产品下架 过期蜂蜜“蜇伤”同仁堂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多款产品下架,过期蜂蜜“蜇伤”同仁堂

原创: 王敏杰

三百年老字号同仁堂(600085.SH)遇到了麻烦。

12月15日晚,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的“南京零距离”栏目在微博发布视频,曝光了同仁堂蜂蜜的委托生产商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金蜂”),在生产同仁堂蜂蜜时存在诸多违规行为。

作为创建于1669年的全国中药行业知名老字号,同仁堂这一信息被公布后引发了诸多关注。公司于16日当天更是紧急发布致歉声明以及澄清公告,称公司已经启动对该事件的深入现场调查。

此外,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前往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蜂业”)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12月17日下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市大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出来后会由发言人统一对外公布。

截至17日收盘,同仁堂股价下跌2.33%。

1

旗舰店多款产品下架

根据前述“南京零距离”栏目公布的视频,盐城金蜂回收了大量过期以及临近过期的蜂蜜统一倒进大桶。标签显示,其中一些产品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12月份,还有的是2016年11月份,而蜂蜜的保质期为18个月,很显然,有些已经过期。

据工作人员称,这些蜂蜜将被退给蜂农喂蜜蜂,但实际上这些回收蜂蜜被送进了工厂的原料库

对此,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发现盐城金蜂多次类似操作,该公司此前还曾出现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过期蜂蜜去向和用途进一步调查。

现有信息显示,这些产品是同仁堂蜂业委托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生产的。而同仁堂蜂业为同仁堂持股51.29%的子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登录天猫平台上的同仁堂蜂业旗舰店发现,店铺首页推荐的一款售价为139元“同仁堂蜂蜜农家自产蜂巢天然单花杨洋槐蜂蜜350g”产品已经下架,其产地就包括了江苏省盐城市。同时,一款标注了产地为江苏省盐城市的北京同仁堂蜂巢蜜产品也已经下架。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了6款“源蜜”产品上。但根据客服的回复口径,如果商品已下架,代表当前已卖完售罄。

根据同仁堂此前发布的公告,同仁堂蜂业于 2018 年 8 月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经初步调查,由于同仁堂蜂业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目前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对此本公司及同仁堂蜂业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而针对相应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同仁堂则称是由于2018年年初工厂搬迁,在不同生产地址的标签转换时,对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但所涉产品于 2018 年 11 月份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同仁堂方面承认,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同仁堂蜂业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并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若发现确有违法违规行为,本公司及同仁堂蜂业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关于17日的最新调查进展,记者亦采访了同仁堂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公司并未给到回复。

2

老字号屡涉产品问题

在16日晚间回复的公告中,同仁堂表示,同仁堂蜂业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 2.8亿元,净利润为268万元,其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133.76亿元的 2.09%,净利润占比则为0.15%。今年前三季度,同仁堂蜂业的营业收入为1.97亿元,占上市公司整体的比重仅为1.88%;此外,同仁堂蜂业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87.3万元,而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4.49亿元。因而,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不过,一名营销界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并非单纯在业绩经营层面。“同仁堂是中华老字号,作为消费者心目中标杆性品牌,是有分量的。这样的事情发生,对其产业端、资本端、消费端等的影响是很大的。”

“过去我购买珍珠粉,认准的就是同仁堂,现在再购买这些产品时,我心里就有一个问号了。”12月17日,一名消费者这样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并非同仁堂首次被曝出存在产品安全问题。

2017年初,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同仁堂一年六次登上质检黑榜。报道指出,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炙甘草在天津市抽验结果为含量测定项目不符合《中国药典》2015 年版一部相关规定,其生产的(烫)骨碎补在贵州省抽验结果为不合格,其生产的熟地黄在湖北省抽验结果为含量测定不合格等。

2017年3月,同仁堂还为此发布了澄清公告。

最近的一次为2018年1月26日,同仁堂子公司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药品不合格通告,不合格药品为该药厂生产的开胸顺气丸,不合格项目为装量差异项。

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尽管是委托生产企业存在不规范行为,但对终端消费者来说,其最终认准的还是品牌企业。“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企业自身的品质监管等存在疏漏”。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当前,一些老字号存在整体机制以及品牌、产品老化的问题,而消费端又在不断倒逼老字号进行产业升级,这导致他们的生存情况都不是很理想。一旦这些老字号品牌被曝出存在违规行为,将对其带来进一步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