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零售并购战升级?阿里曲线收购法国没落贵族的背面

财经杂志

关注

原创: 白开水的思考 财经杂坛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欧尚董事会决:欧尚超市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将全部交给兄弟公司大润发运营,大润发将根据双方一起制定的目标和愿景,结合其成功经验,对欧尚门店进行深入改造。

对此,欧尚官方称,欧尚退出中国的消息为谣言。欧尚在声明中表示:“我们与天猫的新零售探索正如火如荼精彩迭出。欧尚不仅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还将继续在中国进行深度新零售融合和探索。”

法国欧尚集团公司于1961年成立,于1997年进驻中国,2000年12月,欧尚集团与大润发的母公司润泰订立合营协议。同时,双方在香港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高鑫零售),以欧尚和大润发两大品牌推进在内地的卖场业务。高鑫零售于2011年港股上市。

根据当时的股权协议,润泰通过控股公司持有内地大润发66.38%的股权,欧尚持有大润发33.62%股权。同时,欧尚直接持有欧尚中国67.2%的股权,润泰则持有欧尚32.8%的股权,由此双方实现交叉持股。

纵使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巨头之一,可是其后继乏力,发展速度很慢。与兄弟公司大润发相比,大润发在中国大陆市场已达400多家,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欧尚在中国大陆市场仅70多家门店,与其他竞争对手相去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1月12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淘宝中国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获得了303560股要约股份,加上之前已获得股票共计持有68.67亿股,占高鑫零售已发行股份约71.98%。公众人士持有20.688亿股股份,多于《上市规则》项下19.38%的最低公众持股量规定。

至此,阿里巴巴并购高鑫零售的交易正式完成。阿里以后在推进与高鑫零售的新零售合作上将更加顺利,后者拥有“大润发”“欧尚”等知名大卖场品牌。

虽然欧尚官方及时澄清了退出中国的谣言,此传言也并非空巢来风。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12月5日,欧尚中国决定将华南地区5家门店转成大润发模式进行经营,这5家门店包括:广州发发店、东莞店、肇庆怀集店、福建福清店以及梅州兴宁店。

12月12日,据《联商网》援引知情人士爆料称,经过欧尚董事会非常认真的研究和商讨,公司最终决定在中国的零售业务交由兄弟公司大润发全面托管。

随后,《第一财经》在大润发方面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为了更好地应对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和变化,欧尚决定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零售业务交由“兄弟公司”大润发全面托管。

该报道称,目前还不知道细节,但是大润托管欧尚的中国大陆市场业务基本是定了。接下来,大润发的高管应该会全面接管欧尚的相关事宜,而欧尚原本的管理层会逐步退出或淡化。比如打通后台体系,统一采购,这样可以更加高效率地运作,有利于整体高鑫零售的发展,未来也有助于高鑫这个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

近几年,随着新零售的逐步崛起,实体零售业整体增速放缓,诸多零售企业亏损。然而,高鑫零售依旧保持平稳。据高鑫零售上半年年报显示,高鑫零售实现营业额540.6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毛利129.22亿元,同比增加2.7%,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3.3%增至23.9%。

不过据媒体媒体透露的信息,高鑫零售的主力就是大润发,因为大润发业绩好,盈利能力强,相对而言,欧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十分理想。

零售业资深分析人士沈军认为,高鑫零售的业绩表现好,基本都仰仗于大润发的亮眼贡献,虽然现在实体零售很难做,但凭借自身良好的供应链资源、采购优势和生鲜运作等,大润发无论是营运还是门店发展都不错。相对而言,源自法国的欧尚在中国市场却有些‘水土不服’。这多少造成了在高鑫零售这个主体公司内,总体效益会被欧尚所拖累,大润发则一直是‘发动机’。

欧尚在声明中特别提到,与天猫的新零售探索正如火如荼精彩迭出,将继续在中国进行深度新零售融合和探索。

事实上,欧尚与阿里早有交集,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投入约224亿港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高鑫零售股权结构也因此发生改变。

根据最新的股权结构,要约人阿里、吉鑫、欧尚国际、Kofu和CGC最终合共获得高鑫零售71.98%股份,但他们是一致行动人。简言之,阿里有绝对话语权。

公开数据显示,阿里(手机淘宝)现有5亿左右线上活跃用户,O2O融合能帮助大润发在一二线城市有更高市场渗透率。

在业界看来,阿里入股后会更促进欧尚发力电商平台。通过阿里平台积累的用户,利用O2O融合获客,可以让大润发进入更多新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