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60金融上市:募资缩水近1/10 周鸿祎曾无心涉该领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起步晚、上市早的360金融在资本寒冬中能否迎头赶超,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文 |《中国企业家》记者 张弘

编辑 |徐昙

头图来源 |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奇虎360旗下360金融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QFIN”,发行价为16.5美元,开盘价为16.81美元,较发行价涨1.8%,总市值约为23.76亿美元。

在美股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中,首次出现了互联网平台的身影。这也是继360之后,周鸿祎的第二家上市公司诞生,IPO后,他通过间接持股13.8%成为360 金融实际控制人,拥有76.3%的投票权。

上市当天,周鸿祎并没有出现在纳斯达克的敲钟仪式上,在360金融创始人徐军等完成敲钟仪式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自己不能到现场敲钟感到很遗憾,“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

时间拨回2013年,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布局金融领域,周鸿祎却对外声称专注安全领域的产品,无心涉足金融,一度拒绝了找上门来合作的基金公司和银行。

2016年7月,360金融从360金服(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分拆独立运营,先后共完成了四轮融资,不乏红杉资本、红点创投、IDG资本、峰瑞资本等知名创投基金的身影。

从国内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排名来看,360金融位列第五,前四位分别为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数科、百度金融(度小满)。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的角逐扑朔迷离,起步晚、上市早的360金融在资本寒冬中能否迎头赶超,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估值缩水

“和之前计划募资额相比,直接缩水了近百分之十”,12月14日晚,360金融宣布最终募集资金5115万美元时,一位不具名业内人士感叹道。

此前,360金融对外公布计划募集资金额约5735万美元,对比而言低于预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承销商的名单中不再出现高盛集团的身影。2018年10月26日,360金融在美国证监会官网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计划最大融资额为2亿美元,主承销商为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Asia) L.L.C.)和花旗银行(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Inc.)。

高盛集团和360金融的“突然分手”引发外界猜想。据知情人士称,由于双方在上市时间点上出现分歧而导致“分手”。上述不具名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高盛集团的突然“离席”,使得360金融在短时间内寻找到合适的买家很难,“时间紧、成本高,加上360金融并不具备足够的优势来谈到合适的价格,最终压着下线发行”。

高盛的退出突然,但募资金额的下滑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这从侧面反映出下半年以来美股市场的动荡和不确定性。360金融总裁吴海生在回复《中国企业家》时坦承,“实话实说,我们在年初准备上市的时候市场不是这样的,当时资本市场还可以。2018年年初就具备启动上市的条件,到启动后期发现市场逐渐变得有点问题,但我们不想启动一半就暂停了,现在依然需要做这个事情。”

360金融上市处于一个相当微妙的节点。首先,2018年以来美股市场中概股表现普遍很惨,颓势也并未得到恢复。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科技板块整体上处于震动下跌之势。此前在美股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宜人贷、趣店2018年以来的股价跌幅均超过50%。市场行情不好,被业内人士多描述为“新股破发老股跳水,互金股差不多是团灭”。

其次,国内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整体环境不容乐观。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分析指出,受强监管、P2P爆雷潮等因素影响,2018年以来消费金融行业内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受资金渠道限制,头部平台放贷量缩水,中小平台业务萎缩。

不过,薛洪言同时指出,不缺资金的持牌机构和实施开放平台策略的巨头,依旧保持着放款量的增长。在行业分化加速的环境下,于互金平台而言,上市是一种机遇窗口,可以稳固与资金方的关系,备足弹药,或者保存实力,或者趁机做大。

薛洪言认为,鉴于互金上市平台市值普遍缩水,现在上市并不能卖个好价钱,也是因为这个因素,平台IPO融资金额普遍不多,所以并不会在股价“贱卖”上承担太多实质性损失。

此前,一位互金平台的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家》,一些选择在“敏感时期”上市的互金公司,估值的高低对于它们而言并不是那么重要,先通过流量变现保证自己“活下去”。另外,对提升平台品牌影响力及在稳定现有用户的基础上吸引市场新用户方面都是有利的。

隐忧与挑战

上市当天,360金融CEO徐军表示,此次IPO融资将用于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品牌推广、潜在收购和战略投资等用途。他在致全员信中表明360金融将跨越里程碑,再创新高,同时指出核心竞争力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大方面。

不过,上市后的360金融在今后的发展和创新上依然面临着不少隐忧与挑战。

首先,虽然平台借款总额和收入不断增长,但360金融并未摆脱净利润亏损。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前三季度的收入额为13.86亿元,同比增长87%,亏损4.69亿美元。而2017年为净亏损1.664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5.72亿元(8640万美元)。但排除计入2018年亏损的4.66亿元股权激励后,2018年上半年的净亏损仍在1.06亿元。

其次,360金融依靠自身平台获客的比例较小,受限场景流量,360金融今后在获客上需要花费更多的成本。数据显示,360金融依靠自身平台所吸引的借贷者只占总渠道比例的8%,其余的借贷者来源方式包括360手机卫士等360集团渠道,占比达到23%;腾讯应用宝、百度、搜狗搜索等渠道,占比达到69%。

吴海生在上市当天接受雷帝触网采访时指出,8%的数据来源于趣头条、拼多多等平台的用户邀请。而其余92%的用户获取渠道也给外界留下了流量过多依靠外部补给的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营销费用的支出。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其营销费用比2017年同期多支出6.48亿元(同比增长329.79%)。

在招股书中,360金融将自己定位为一个中间商的金融平台,核心产品为360借条,提供连接借款人和资金合作伙伴的平台,其主要收入来自撮合贷款服务费和贷后服务费。在360金融的撮合下,用户可获得最高20万的授信额度,借款用途以消费支出为主。

2018年9月,360金融上线消费金融子品牌“360分期”,这是360金融推出的第一款完全针对消费场景的金融产品。同时与苏宁易购达成战略合作,并结合360智能硬件,主打手机、数码、家电三大品类,该分期电商平台将利用苏宁的物流体系送货。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360金融自主搭建电商平台在业务上将直接与各路电商巨头直接对标。而将硬件业务与金融业务捆绑的模式小米集团已早有布局,360金融这一路径能否打开市场仍待时间检验。

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对《中国企业家》进一步分析称,如果360金融想要在接下来的市场中占领优势并突围,比较好的路径是在保持现有用户质量的基础上,用技术提升获客效率。

薛洪言则告诉《中国企业家》,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居民杠杆率短期内快速上升、强监管、头部平台转型进展不顺等方面影响,消费金融行业在短期内进入了调整期,不过从促进消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等宏观层面看,提升消费依旧是大趋势,消费金融风口依旧。

在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厮杀大战中,360金融以“技术巨头旗下贷款平台”TOP5自居,与其他巨头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动作相比,360金融起步较晚,并未赶上用户转向移动端的红利。

另外,缺乏必要的场景和牌照也成为发展的掣肘。目前除了小额网络贷款和保险经纪等少数几张牌照外,360金融在银行、保险、支付等方面仍处空白状态,布局难度和挑战依然不小。

进入2018年下半年以来,政策监管趋严,资本寒冬下,整个互金领域平台赴美IPO的二级市场表现普遍不被看好。2018年第三季度,已完成上市的互金平台在业务上均遇到一定程度上的下滑。公开资料显示,宜人贷、信而富、趣店和乐信在2018年Q3营收分别为11.21亿元、0.176亿元、19.3亿元、17亿元,环比二季度分别下降了26%、23%、14%、4.65%。

除了面临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外,2018年以来,头部几家公司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均在朝着技术方案供应商的方向转型,这对上市后的360金融而言亦是新的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