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浪潮欲转让20亿应收账款 山东信托接盘压力不小

华夏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本报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一直以来,数据巨大的应收账款不仅成为企业资金回笼的一块心病,也严重迟滞了资金周转效率。在此情况下,不少企业只能通过信托公司发起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的形式,将应收账款提前利用,增加现金流入,加快资金周转速度。

近日,记者就注意到,A股上市公司浪潮信息发布公告称,为加速资金周转,公司计划将不超过20亿元的应收账款转让给山东信托。

拟转让不超过20亿元

11月28日晚间,浪潮信息发布公告称,拟将业务经营中产生的合计不超过20亿元的应收账款转让给山东信托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受让方。浪潮信息表示,此举是为了缩短应收账款回笼时间,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应收账款余额,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以增强公司资产流动性,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量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浪潮信息的应收账款快速增长,应收账款从2014年的10.6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9.39亿元,4年增长了2.69倍。今年公司的应收账款更是大幅攀升,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浪潮信息计提坏账准备后的应收账款有73.08亿元,较年初增长了33.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3.57%。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30.49%,占总资产的28.17%。

应收账款高企,公司对于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也在快速增长。2014年至2017年,浪潮信息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分别为0.75亿元、1.13亿元、4.24亿元、5.3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为7.48亿元,半年新增计提2.18亿元,已经超过同期1.96亿元的净利润。

有投资者认为,浪潮信息此次打包近20亿元的应收账款给山东信托,将获得宝贵的流动资金,增加了企业现金流,有利于浪潮扩大生产规模,抢占市场制高点。

融资风险不容小觑

目前浪潮信息与山东信托双方均未披露更多的交易细节。不过,根据此前市面上发生的类似交易来看,信托公司基本都能以较低的折扣受让相关应收账款债权,尔后将其打包成相应的信托计划到市面上进行融资,给出的利率也比较可观。

但是高收益背后也必然蕴含着高风险。北方某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分析,虽然信托公司在接项目之前会做尽职调查报告,对相关的财务状况也会进行调查,但不久前发生的华业资本百亿应收账款“萝卜章”事件,还是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也可以说,目前这种风险确实是可能存在的。

记者也就受让过程中是否会存在上述风险分别向山东信托和浪潮信息发去了采访提纲,但双方均未答复记者的提问。

事实上,今年以来,山东信托也在有意减少融资类信托项目。据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山东信托存续125个融资类信托,同比减少17个;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410.92亿元,同比下降12.4%;来自融资信托类的收入为256万元,同比减少0.8%。

此外,山东信托也在极力寻求回款。公开信息显示,11月29日,山东信托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奥马电器的强制执行申请,要求其立即偿还5000万元借款。而就在此事前一天,山东信托还因资金需求将持有的华英农业2960.49万股股份转让给河南农投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的同时,依该股份享有的相应股东权益一并转让。

上述高管认为,随着市场不确定因素加大,信托公司也越来越谨慎,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资料显示,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是于1987年3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去年12月份,山东信托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信托公司。而受到压缩信托通道类业务规模及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的影响,山东信托上市以来发布的第一份半年度报告并不尽如人意。

山东信托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总经营收入9.51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8.53亿元增长11.5%;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5.43亿元下降2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