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披露回A和优先股发行计划后 广州农商行还有这三件事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对广州农商行而言,2018年绝对算得上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完成港股上市一年零一个月之后,广州农商行于今年7月首次披露了回A计划,拟登陆深交所发行约16亿股,并推出规模达100亿元的境外优先股发行计划。

其中,该行A股上市已于当地证监局完成备案登记,由中金公司辅导上市;百亿境外优先股发行已获当地银保监局批准。

就在今晚,这家全国第四大的农商行(6月末总资产7536亿元)又推出三大重磅投资计划:

首先,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潮州地区农合机构重组;

其次,计划在广州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珠江理财。后者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且不超过20亿元,并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不超过49%,是首家明确将引入战投的理财子公司;

其三,计划发起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珠江金投,成为除五大行外首家披露相关计划的国内银行。公司拟定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同样计划引入战投合计持股不超过65%。

目前这三项对外投资计划已于月初获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尚待明年1月底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在这之前,该行对外投资主要包括25家珠江村镇银行、全资设立的珠江金融租赁、去年底开业并持股51%的株洲珠江农商行三大块。

截至6月末,广州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6%、13.81%,其中前者均较年初下降0.2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则较年初上升1.81个百分点,均显著高于监管要求。

战投身份参与潮州农合机构重组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潮州地区的市区、潮安和饶平农信联社将以地市级为单位组建合并,改制组建统一法人农商银行,这也是近十年来国家批准的第一家地市统一法人改革。

而广州农商行为了回应省政府、地方政府机构、监管机构及广东省联社联合推动农村合作社重组为农商行的计划,该行正计划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潮州地区农合机构重组。

2018年8月,广东省推进潮州市组建统一法人市级农商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组建后的潮州农商行除原农信社股东的股份,其余股份由广州农商行及一致行动人全部承担。

根据潮州地区农合机构6月末的清产核资结果,该行初步拟定的投资方案为: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下旬,该行就已披露了相关投资计划。除潮州地区外,该行还将以主要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韶关市区农村合作社及曲江合作社合并重组为农商行、南雄农村合作社重组为农商行。

农合机构是服务三农、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金融主力军。2017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通过《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的实施方案》。11月,广东农信开启了全面改制农商行的改革。根据彼时的工作安排,2018年底要全部完成剩余农信社改制农商行。

羊城晚报今年11月的报道显示,随着新一轮深化改革步伐加快,广东全面组建农商行工作即将完成。“截至今年10月末,64家未改制农信社已有40家完成开业或申筹,其中已经有9家农商行挂牌开业,1家已经批复开业,4家已经申请开业,另有14家已批筹,12家已经申筹。”

“农商行有个特点,就是量大而分散,发展极不平衡,也很难一概而论,现在广东正在推进这样一个帮扶计划,好的要帮差的,通过股权纽带来带动弱势农商行发展。”一位广东地区农商行高管对记者表示。

据他透露,广东地区农商行的帮扶力度比以前苏南帮扶苏北的力度还要大一点,“短期内经营比较差的农信社都要改制成农商行,改制成农商行就肯定要达到一定的指标,要达到一定指标就要经营好的农商行去入股,也给与一些管理上的帮扶,促使被投资的农信社短时间内各项经营指标、管理能力都提上来。”

“一般帮扶后的持股比例是10%~20%,有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银监有这个要求,当地政府也不希望超过20%,如果要实现绝对控股,就要申请一些特殊政策了。”前述农商行高管表示。

可以看到的是,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近期已批复同意多家农商行对省内其余农商行的股权投资。仅近10日内披露的,就多达11个案例,譬如清远农商行获批投资设立英德农商行;中山农商行获批投资设立乐昌农商行、化州农商行。

不过也有农商行高管表示,此类投资耗用的资本金不小,最终的效果如何,可能还需要时间去检验,“反正对好的农商行来说是有一定的压力,对于被帮扶机构而言,未来能否真正把机制转换过来,形成一个比较良性的造血功能,可能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短时内去提升指标还是很容易能做到,就像一个人得了肿瘤,做个手术先切除也可以的,但体质能否真正强壮起来,就说不好了。”前述高管表示。

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首家明确引入战投

今晚的公告中,广州农商行也披露了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成为第24家披露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

根据资管新规及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要求,27家具备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需要按照监管要求,在过渡期内设立理财子公司。

在广州农商行之前,已有21家具备托管业务资质的银行通过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董事会决议,青岛银行、顺德农商行也分别通过相关董事会决议。

其中,顺德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尚未确定理财子公司的设立资本金、设立方式(单独发起设立或合并发起设立),但根据相关监管要求,为进一步推动该行理财业务规范化发展,决定先进行相关的内部决策流程。

广州农商行公告显示,该行此番发起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拟定名称为珠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珠江理财”),为便于该行进行业务协同,该公司注册地、办公地均设于广州。

珠江理财的注册资本为设定为10亿元~20亿元,经营范围涵盖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申请的全部业务:

1、 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

2、 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

3、 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明确表示,广州农商行作为珠江理财的控股股东,持股不低于51%,同时引入符合股东资质要求的战略投资者持股合计不超过49%。这也是首家明确将引入战投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截至6月末,广州农商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896.34亿元,较年初减少27.4%;上半年该行作为理财产品管理人实现佣金收入0.83亿元,同比下滑35.5%。

而就在广州农商行公告后不久,重庆银行也发布公告表示,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渝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且优先考虑重庆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持股比例不低于51%。在具体进度上,考虑该行先行出资,后续引入战略投资者。

事实上,对于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市场上一直存在较大的分歧。

一位江苏地区农商行董事长就表示,该行目前约200多亿的表外理财规模,“理财子公司我们肯定要设的,当然不仅仅做代销,一定会自己发行产品”。

另一位农商行高管也对记者表示,该行也计划设立理财子公司。“我们准备了两套方案,一套方案是独立发起设立,另一套是主要发起设立并引入战投,注册资本都是10亿,打算落地在深圳,就看最后哪套可以成行”。

“其实表外理财规模有个200亿以上的农商行,都会有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想法,虽然在投研能力上可能有些差距,但他们有最稳定的销售来源,也就是农村居民的支持,产品不愁卖,有这个理财规模的农商行,也大部分处于沿海发达地区,有一定的人才吸引力。”一位华东城商行高管对记者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认为,对小银行而言由于注册资本金等因素限制,设立理财子公司可能存在困难,完全有可能采用与其他机构合作出资的形式设立。“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的设定条件,只需要由一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就行。其他战略股东可以是境内外的金融机构,也可以是境内非金融企业。”

五大行外,首设债转股实施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明年1月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还将审议发起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议案。

在这之前,银保监会《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提出,由境内商业银行作为主要股东发起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

广州农商行表示,为进一步拓宽集团业务范围,该行拟发起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这也是除五大行外,首家公开披露拟设债转股实施机构计划的国内银行。

根据该行公告,广州农商行设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拟定名称为珠江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珠江金投”)。为便于业务协同,公司注册地、办公地均设于广州。

珠江金投的拟定注册资本则高达100亿元,与农、中、交3家大行设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一致,且为一次性实缴资本。

其中,广州农商行作为珠江金投第一大股东,持股不低于35%,同时引入其他境内外法人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不超过65%。这也是首家明确将引入战投的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

事实上,此前也传出有股份行计划单独或合作发起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的消息,但尚未有公开披露。

而五大行设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后,除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外,其他四家实施机构都陆续设立并开业私募基金子公司。其中,来自农行和建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私募基金子公司(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均已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

今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指出,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以设立附属机构,由其依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申请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依法依规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实施债转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