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协鑫智慧能源注入霞客环保:业绩承诺“有数据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协鑫智慧能源注入霞客环保: 业绩承诺“有数据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深圳报道

事实上,为回归国内A股资本市场,智慧能源已经努力酝酿了3年。而回归A股,显然只是协鑫系在能源大布局中的系列动作之一。

自从今年10月16日发布重大重组意向的提示性公告,霞客环保(002015.SZ)的重组进程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关注。(详见本报10月18日报道。)

11月15日,霞客环保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协鑫集团副董事长、霞客环保实控人授权代表朱钰峰,霞客环保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军,协鑫智慧能源董事兼总经理费智,协鑫智慧能源财务总监兼副总经理彭毅,以及多家中介机构代表等悉数出席。

朱钰峰在会上表示:“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一家以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为主业,同时涉及互联网+智慧能源服务的企业。随着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智慧能源’)近年来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未来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3年曲折回A路

协鑫集团由“民营电力大王”朱共山创立,总部位于苏州,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能源集团。该集团也连续多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位居新能源行业第一。目前,协鑫集团旗下共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协鑫集成(002506.SZ)、保利协鑫能源(3800.HK)、协鑫新能源(00451.HK)及今年上半年刚取得控股权的霞客环保。

11月5日,霞客环保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合计作价47.05亿元,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上海其辰、成都川商贰号、江苏一带一路和秉颐清洁能源持有的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为4.62元/股。

对于此次重组,朱钰峰认为:“此次将协鑫智慧能源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协鑫智慧能源而言也是一次大的转型。下一步协鑫智慧能源会在清洁能源发电、能源互联网、储能、售电等多方面增加投入,从原来单一业务转成多元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事实上,为回归国内A股资本市场,智慧能源已经努力酝酿了3年。朱钰峰在说明会上介绍重组背景时称:“大家都知道,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已跟霞客环保尝试过一次重组并购交易,但在临近交易完成的时候,由于涉及海外资产回归的政策尚未明确,就停下来了。”

“2017年11月份,从360借壳江南嘉捷开始,先后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证监会也表态将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公司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不设任何额外门槛。”加上此前霞客环保因陷债务危机进入破产重整,今年2月,协鑫集团通过旗下协鑫科技取得了霞客环保的控制权。最终,协鑫智慧能源选择通过资产注入霞客环保的方式实现回归A股目标。

“我们相信,此次重组的顺利实施,既能帮助霞客环保走出困境,也能达成协鑫智慧能源一直以来登陆资本市场的愿望,最终实现双赢。”朱钰峰表示。

协鑫智慧能源总经理费智还在会上介绍了协鑫智慧能源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的发展规划。

据其介绍,未来协鑫智慧能源的业务发展,重点包括五大方面,具体包括优先开发垃圾发电项目,从横向和纵向拓展垃圾发电业务,形成完整的再生资源产业链生态系统;其次,将大力开发风电项目,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第三,稳健布局燃机热电联产项目;第四,积极探索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打造利润增长点,重点包括能源大数据、能效管理、售电、配电网、储能等;第五则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指引下,稳步开发海外业务,并加强风险管控。

在11月5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上海其辰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协鑫智慧能源将在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实现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分别不低于2.0029亿元、3.7699亿和5.9471亿。

“若本次重组无法在2018 年度内实施完毕,则业绩承诺期延续至2021年度,即承诺协鑫智慧能源将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分别不低于2.0029亿元、3.7699亿元、5.9471亿元和6.1313亿元。

高管称前景乐观

不过,也有不少投资者代表对重组后上市公司的毛利率、负债率及盈利前景表示关注。在媒体问答环节,包括朱钰峰、费智、彭毅在内的多位协鑫智慧能源高管都对公司资产注入后的盈利前景表示乐观。

据协鑫智慧能源财务总监兼副总经理彭毅介绍,协鑫智慧能源的业务结构非常多样化,不仅有热电联产、燃机发电、垃圾发电、风电和生物质发电等等,还包括能源服务公司等;在经营地域方面也追求多区域经营。“为什么要多样化及地域更广泛?就是为了保持盈利的稳定性,公司业务不会在某单一业态或某单一区域受到冲击。”

彭毅列举毛利率数据称,从2014年至2016年,协鑫智慧能源的毛利率分别为17.99%、22.09%、25.18%,“连续3年持续上涨的。”但2017年由于供给侧改革等多方面因素,大宗原燃料成本上涨较快,故当年毛利率小幅下降至20.67%。到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是20.18%,“从2017年至2018年下降幅度非常有限,毛利率处于稳定的状态。”

还有投资者注意到,5日预案披露的负债数据显示,协鑫智慧能源近三年一期的资产负债率(未经审计)分别约为61.94%、62.42%、69.19%、71.43%,较之同业公司平均负债水平略高。

彭毅对此回应称:“当前公司储备了较多回报较高的项目,刚投资下去,在短期内资产负债率会不可避免的呈现略微上升的状态。”但彭毅强调,接下来上市公司将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有效降低负债水平。

对利润承诺,包括朱钰峰、费智及彭毅在内的多位协鑫智慧能源高管都表示乐观。费智认为:“预案中做出的利润承诺,是基于公司在运、在建和6个月内即将核准项目来做评估的,我们有总数近3800MW风电、天然气、垃圾发电的储备,这些优质项目资产都具有一定合理的回报前景,可以说是一个一个项目对(着估算)出来的,再加上内部挖潜等措施,我们认为业绩利润承诺是有一定数据基础保障的。”

朱钰峰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期习总书记与民营企业家召开座谈会后,各部委及地方都纷纷出台措施支持民企和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协鑫集团层面来讲,近期感受到了明显变化。

“10月底以来,协鑫集团先后跟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四家大型银行签了‘总对总’协议,昨天江苏省也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江苏省委书记和省长都作出重要讲话,给江苏民企吃了定心丸,我们对此(记者注:民企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相信近期会有更多政策陆续出台落地,并得到有力执行。”朱钰峰。(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