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市公司不得股票融资投资营利幼儿园 概念股一览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5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15日发布,意见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美股上市幼儿园教育股红黄蓝开盘即暴跌逾50%,盘中熔断停牌。另一家中概股博实乐教育集团,盘中下跌30%。

多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

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威创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秀强股份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此外,群兴玩具今年7月披露公告,共同参与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公司出资2000万元,用于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

昂立教育旗下拥有自营幼儿园

昂立教育(旧称新南洋)在2018年中报中称,在幼儿教育领域,公司主要以上海新南洋昂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充分整合原有“世纪昂立幼儿园”师资及课程体系,深度融合昂立教育旗下幼儿培训课程,以直营幼儿园和托育早教中心为主营业务,积极寻求并购资源,旨在打造国内一流的幼儿教育品牌。公司已参与组建 3 个教育产业并购资金。

电光科技布局中高端幼儿园

电光科技曾于2017年3月份,以自有资金 9000 万元购买义乌市启育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而受让义乌欧景国际幼儿园100% 的权益。电光科技表示,未来将继续收购区域中高端直营幼儿园。

威创股份:加盟服务幼儿园5000家

威创股份在幼教领域的跑马圈地持续进行。2015年威创股份以5.20亿元收购红缨教育100%股权,此后又收购了金色摇篮100%股权。2017年8月,威创股份拟出资3.85亿元收购北京可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公司2018年中期报告称,公司作为一家综合性的幼教服务集团,司目前主要的幼教服务模式包括品牌加盟、品牌联盟、托管加盟三种形态。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公司是目前幼教行业内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

秀强股份管理幼儿园近百所

秀强股份主要是自营幼儿园。

资料显示,全人教育以幼儿园业务为主,延伸涵盖0-6岁幼教业务、K12教育、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等业务。江苏童梦主要从事幼儿园管理、培训、课程体系研发等业务。秀强股份在年报中称,公司正是通过收购这两家公司循序切入幼教市场。公司2018年中报称,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

群兴玩具设立幼儿园并购基金

群星玩具今年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天润资本、魔法星球共同签署了相关协议,三方共同参与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基金规模2亿元。

阳光城:地产+幼儿园模式

阳光城是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的多元化综合集团,是房地产企业进军教育的代表。教育业务已经覆盖幼教、K12教育、国际教育、高等教育。特殊的是,阳光城集团的大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是一家民办教育集团,拥有多年的教育经验。

同为房地产企业的万科、碧桂园、海亮集团等早就开始教育业务。万科的教育产业包括社区内部的四点半学堂、万科塾。碧桂园1994年开办第一所学校,2014年成立碧桂园教育集团,目前拥有K12学校17所,幼儿园34所。海亮集团2015年分拆教育业务海亮教育赴美上市。

时代出版:集中高端幼儿园投资与管理运营

时代出版是国有控股文化出版企业,主营业务是教材教辅和一般性图书出版,依托幼儿教育图书领域的优势发力幼教,在内容、衍生和幼儿园等领域进入幼教产业。

公司2015年11月组建的时代少儿旗下拥有“金宝国际幼儿园”和“紫荆幼儿园”两大幼儿园品牌运营权和开办权。

玩具领域的企业还有以益智玩具业务为主的邦宝益智(603398),公司正积极扩展新的销售模式,在国内通过与幼儿园建立“教具-教材-师资培训”的独有模式,进一步形成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社区和家庭的完整市场体系。此外,奥飞娱乐(002292)也已初步构建了集影视创作、玩具、婴童、游戏、媒体等于一体的泛娱乐生态。

高乐股份(002348)的主要业务包括玩具和互联网教育两大业务板块,公司玩具的销售渠道包括早、幼教机构;在教育板块,公司提供从幼儿园到12年级教育的K12智慧教育一站式解决方案。

另一家相关领域企业和晶科技(300279)则通过收购智慧树平台公司环宇万维部分股权,开展移动互联幼教互动云平台业务。据和晶科技披露,智慧树幼教云平台为园所、家庭以及幼儿相关行业提供园所服务、家庭服务、教育内容、金融服务、管理数据等。此外,全资子公司和晶宏智2017年收购前海梦创28%股权,旨在融合多方优势资源推动公司在幼儿和家庭生态领域的产业布局。

和其他切入幼教行业的企业一样,和晶科技也有进一步拓展该领域业务的计划,公司设立了幼教领域的产业基金,主要通过向幼儿教育相关领域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准股权投资或从事与股权投资相关的活动,为和晶互联网教育板块筛选和储备合适的并购项目。

多家公司回应

威创股份表示,学前教育新政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群兴玩具则表示,学前教育新规目前对公司影响不大。红黄蓝回应学前教育新规称,还在研究但毫无疑问支持政策。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陈萌、叶乐分析认为,在政策层面,民办幼儿园已经明确未来可以登记成为营利性或者非营利性,但是此次意见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购,远超市场预期,但同时应注意,对于上市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非股市融资)自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行为并未规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