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深交所启动中弘退市:或成A股首只1元退市股 七大关键

券商中国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A股首只跌破1元退市股真的要来了!

10月18日,中弘股份毫无悬念跌停,报收0.74元,这也是中弘股份连续第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正式触发深交所退市规则。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启动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程序,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如深交所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中弘股份将成为A股史上首只因股价跌破1元而退市的股票!

在退市几乎已成定局的情况下,18日中弘股份全天成交额高达5739万元,特别是下午2:45之后,时不时有大单涌入,令市场不解。市场人士分析称,A股市场暂无因股价不足1元而退市的先例,不少投机资金豪赌中弘股份峰回路转起死回生。从17日盘后龙虎榜数据也可以发现,仍有多家游资杀入,投机不成反被埋。

截至二季度末,中弘股份股东总户数为24.66万户。共有51只基金产品持有中弘股份,涉及28家基金公司和1家财富管理机构;还有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涉及国都证券和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此外,中弘股份还面临巨大的债务危机,截至2018年10月8日,中弘股份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5.87亿元,至少涉及19家债权人,包含银行、券商、信托、私募等多家金融机构。

有意思的是,10月18日,A股市场又多了一只仙股——ST锐电。面对中弘股份的前车之鉴,ST锐电可不敢马虎,晚间发布过公告称,公司股价跌破1元,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并拟用自有或自筹资金不超过2亿元进行股份回购。

关键点1:A股首只跌破1元退市股真的要来了

10月18日,中弘股份毫无悬念跌停,报收0.74元,这也是中弘股份连续第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正式触发深交所退市规则。收盘后,中弘股份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随后,深交所发布公告称,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1条的规定,公司股票自10月19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已启动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程序,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应当在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以确保公司股份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关键点2:哪些资金还在豪赌

10月17日,中弘股份尾盘跌停,报收于0.82元,这已是中弘股份连续第19个交易日收盘低于1元,即便10月18日涨停,股价也不足1元,按照深交所规定,退市几乎已成定局。

然而,今日中弘股份虽然跌停开盘,成交量也相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减少,但全天成交额已然高达5739万元,特别是下午2:45之后,时不时有大单涌入。

在退市几乎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即使拉至涨停,股价也不足1元,为何仍有大单频频买入,着实令市场不解。

市场人士分析称,A股市场暂无因股价不足1元而退市的先例,不少投机资金豪赌中弘股份峰回路转起死回生。从17日盘后龙虎榜数据也可以发现,仍有多家游资杀入,投机不成反被埋。银河证券上海长宁区镇宁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分别买入795万元、664万元。

关键点3:上市“命”送高送转

数据显示,中弘股份最近五年为了炒作股价做过三次高送转拆股:2013年8月份,每10股送转9股;2015年5月份,每10股送转6股;2017年7月份,每10股送转4。

频繁高送转为中弘股份股价不足1元触发退市埋下了隐患。特别是2017年5月份,中弘股份股价才2块多,公司仍然强行高送转。

关键点4:56亿债务逾期,涉及银行、券商、信托等多家金融机构

10月15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0月8日,中弘股份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5.87亿元。

其实,中弘股份陷入困境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关心中弘股份的除了投资者,还有为数众多的金融机构债权人。自今年6月份以来,中弘股份就开始陆续发布《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公告》,至今已发布17份。

据券商中国记者整理中弘股份公告发现,56亿的债务逾期至少涉及19家债权人,包含银行、券商、信托、私募等多家金融机构,分别是:

安徽中安融资租赁、安信信托、北京东富嘉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银行、光大兴陇信托、国诚资产坤石6号私募投资基金、吉林省信托、钜亿(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南洋商业银行(中国)东莞支行、厦门国际信托、陕西省国际信托、上海里鹏投资管理、深圳高新投集团、西藏信托、至卓飞高企业管理咨询服务(韶关)、中建投信托、中山证券等。

关键点5:25万股民和31家机构踩雷

截至二季度末,中弘股份股东总户数为24.66万户。

二季报数据显示,中弘股份也是机构投资者青睐标的,共有51只基金产品买入中弘股份,涉及28家基金公司和1家财富管理机构。此外,还有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涉及国都证券和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二季度末持有中弘股份超过100万股的共有13只产品,分别包括2只基金资产管理计划,来自招商银行旗下财富管理平台——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只券商集合理财,分别来自国都证券和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8只基金产品,分别来自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广发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天弘基金。

关键点6:仙股危机来了,又一家公司跌破1元

10月18日,A股市场又多了一只仙股——ST锐电:下跌4.81%,报收0.99元。

面对中弘股份的前车之鉴,ST锐电晚间公告称,截止2018年10月18日, 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99元/股,股票收盘价低于公司股票面值。对于上述情况,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

公司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在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的情况下,拟用自有或自筹资金不超过2亿元进行股份回购。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10月18日收盘,沪深两市“仙股”共有4只:中弘股份、金亚科技、*ST海润、ST锐电,收盘股价分别是0.74元、、0.77元、0.87元、0.99元。其中金亚科技、*ST海润已被交易所暂停上市,金亚科技更是因为造假上市已经进入退市程序。

此外,随着A股行情持续下挫,低价股阵营也不在不断壮大,股价在1元-2元的“准仙股”共有67只,其中24只为ST股,例如*ST凯迪、*ST保千里、*ST华信、*ST东南、*ST中绒、*ST慧业等等。

关键点7:A股退市进程加快

曾几何时,退市对于A股市场或是股民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领域。但进入2018年之后,退市新政的陆续发布,A股退市进程以及进入常态化。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年内已有3只退市股,分别是退市吉恩、退市昆机和烯碳退。

5月22日,上交所公告称,*ST吉恩、*ST昆机终止上市。

5月28日,深交所对*ST烯碳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此外,深交所还对金亚科技和雅百特启动了强制退市机制。

6月27日,深交所对金亚科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明确了金亚科技退市的六大问题。

7月6日,深交所对雅百特启动强制退市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