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以格力为锚评估青岛海尔:尽管经历暴跌 但价格仍合理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阿尔法工场 玉灵风

格力电器(SZ:000651)和美的集团(SZ:000333)在家电领域的霸主地位无可动摇。非要说有谁能和它们掰掰手腕,可能也就只有青岛海尔(SH:600690)了,虽然在我的记忆中,青岛海尔也就冰箱比较有名。

青岛海尔的上市日期是1993年11月19日,迄今25年,几乎很A股的年龄一样大。我们看看最近十年它的数据吧。2008年底海尔的净资产不到70亿,现在是350亿,10年时间增长了5倍,还算OK。

目前从资产规模上来看,青岛海尔是格力、美的的一半,而美的和格力是几乎相同的资产规模,在家电领域,除了一些生产我们看不懂的产品的企业外,资产规模往往和产量还有市场占有率是成正比的,也能反应出行业地位。

我们看看最近十年它的数据吧:

青岛海尔在08年底的价格是8.99元,当时每股净资产是5.06元,PB1.78,加权ROE(净资产回报率)11.72%,这个ROE在当时的家电板块来说并不算高。

青岛海尔在09年底的价格是24.79元,当时每股净资产是5.77元,PB4.3,加权ROE15.83%。

青岛海尔在10年底的价格是28.21元,当时每股净资产是5.24元,PB5.38,加权ROE24.28%,这组数据很可怕,并不算太优秀的ROE,获得了5倍多的PB,也预示了接下来的大跌。

青岛海尔在11年底的价格是8.93元,当时每股净资产是3.1元,PB2.88,加权ROE31.33%,这年应该是10送10了,但是确实是大跌,业绩上升,但是股价近乎腰斩。

青岛海尔在12年底的价格是13.4元,当时每股净资产是4.14元,PB3.24,加权ROE33.78%,这两年海尔的业绩确实不错。

青岛海尔在13年底的价格是19.5元,当时每股净资产是5.32元,PB3.67,加权ROE32.84%,连续三年ROE超过30%了。

青岛海尔在14年底的价格是18.56元,当时每股净资产是7.17元,PB2.59,加权ROE27.58%,虽然业绩下降,但是依然有着接近30%,很不错了。

青岛海尔在15年底的价格是9.92元,当时每股净资产是3.71元,PB2.67,加权ROE16.22%,又是10送10,不过这业绩下滑的厉害呀。

青岛海尔在16年底的价格是9.88元,当时每股净资产是4.32元,PB2.29,加权ROE20.41%,业绩开始回升。

青岛海尔在17年底的价格是18.84元,当时每股净资产年报中没找到,PB大概是3.76,加权ROE23.59%,业绩持续回升。

今天的价格是13.40元左右,PB(市净率)2.34,每股净资产5.713元。

这些历史的数据分析,单纯的看没什么用,需要把一个行业内所有企业的数据PB、ROE整合到一起对比,可以看出很多很多的价值。

(一些网站上最多的是讲故事,人们最喜欢的也是讲故事,但是作为投资者,我们想赚到钱,却不能简单的去听故事,看新闻。董小姐日常做什么,参加什么活动,说了什么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格力的业绩和业绩背后的趋势,这也是我做这些数据的意义。)

把青岛海尔过去十年的数据整理出来和格力、美的对比可以发现,三者中,青岛海尔在最近5年的业绩是最差的,不对对应着这种最差,它的估值也是最便宜的,不好的业绩对应了不好的股价,其实还是符合价值的。

不过从青岛海尔过去十年的历史还能看出,家电行业是一个有着涨跌起落的行业,除了格力的业绩一直很高很稳,别的家电企业估计都有过大起大落,并且今后未来的格力也不一定就不会衰落。这个行业并不是绝对的“稳”。

很遗憾,如果以格力目前的价格作为锚定的话,青岛海尔虽然这几天暴跌了15%,但是价格仅仅仍是“合理”,不算低估,而美的集团恐怕开盘需要补跌。

整体来看,无论格力、美的还是青岛海尔目前的股价对比业绩都是底部区间,真实价值已经被市场情绪压低了30%(个人评估)。所以个人认为,现在买入家电板块是一个好的选择——这简直是废话,现在买入什么板块几乎都是好选择,大盘都2500点了。

关键是,这个位置,很多老铁可能都和我一样,早就深套了吧:没钱补仓了,这个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