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曲折回归A股:协鑫智慧能源80%资产注入霞客环保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报道

酝酿近三年,协鑫智慧能源回归A股资本市场的计划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10月16日,霞客环保(002015.SZ)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15日与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其辰”)签署了《霞客环保购买资产意向书》,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资产置换等综合方式收购上海其辰持有的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能源”)80%的股权。

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其辰将成为霞客环保的最大股东。也就是说,如此次资产注入顺利完成,智慧能源将有望在历经三年曲折后成功回归A股,协鑫集团的能源资本大布局将再落一子。

曲折回归A股

协鑫集团由“民营电力大王”朱共山创立,是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能源集团,主营业务包括电力、光伏、天然气、产业园、移动能源及电动产业生态等。2018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39位,连续多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位居新能源行业第一。

目前,协鑫集团共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协鑫集成(002506.SZ)、保利协鑫能源(3800.HK)、协鑫新能源(00451.HK)及今年上半年刚取得控股权的霞客环保。

工商资料显示,智慧能源成立于2009年,主营业务包括清洁能源投资(含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风力发电、配电网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等。上海其辰注册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21亿元。协鑫集团持有上海其辰100%的股权,上海其辰的实际控制人为朱共山。

智慧能源一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次向霞客环保注入的资产,还是以天然气发电等清洁能源的优质资产为主,注入后主业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据其透露,酝酿回归A股资本市场,智慧能源已经酝酿了3年之久。在这三年的曲折回归A股征途中,智慧能源作出了多次尝试。

早在2015年11月,协鑫集团就把以天然气发电等清洁能源为主的智慧能源,从港股上市公司保利协鑫中剥离出来,变更为上海其辰全资子公司。

与此同时,霞客环保也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并在当年12月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定增购上海其辰持有的协鑫有限100%的股权,作价45亿元;与此同时定增募资约40亿元。智慧能源当时曾在公告中表示,“其将通过借壳霞客环保上市,以利于提高市场知名度和资本运营能力,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但这次借壳上市并不顺利。时间到了2016年,由于借壳涉及境外资产回归A股,相关监管政策尚不明确,所以国内多家公司借壳上市之事都被迫暂时停滞。2017年6月,霞客环保公告宣布终止这一重大重组方案,并撤回申请文件。

此后,智慧能源还于2018年初筹划单独IPO:今年1月披露招股书称,拟于深交所公开发行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10%,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9674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智慧能源的单独IPO之行也未能如愿。

随着360借壳江南嘉捷的消息落地,涉外资产并购政策又显示出松动的迹象。最终,智慧能源还是选择回到借壳霞客环保的上市之路,并通过一系列运作,最终在10月15日达成本次收购意向协议。

大资本布局还有新计划

10月16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民营骨干企业‘总对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包括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内的23位民营企业家成为了第一批“工行总行级合作客户”。

同日,协鑫集团还与工商银行旗下债转股实施机构——工银投资签署了1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给协鑫集团授牌“总行债转股合作客户”,其中,协鑫旗下智慧能源的5亿元债转股项目已在9月得到工行审批。据智慧能源方面透露,这也是银行系的首单能源类民企债转股项目。

在此前的合作中,中国工商银行已经给予协鑫集团89亿元授信。而更早前的8月31日,大连银行与协鑫集团还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大连银行将向协鑫集团提供总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综合授信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协鑫集团高层的消息人士处获悉,除了此次协鑫智慧能源的借壳上市,协鑫集团在光伏制造全球产业链、海外“一带一路”天然气能源资源开发、电动汽车产业链等方面都有着长期和宏观的规划。

在能源产业和资本市场都长袖善舞的朱共山有着非常大的野心。近年来协鑫集团在光伏智能制造、天然气发电、海外油气资源等能源领域不断攻城略地,建立了庞大的“协鑫系”版图。

若此次智慧能源成功注入资产完成“曲线借壳”,将是协鑫系在资本市场上的又一次成功运作。未来智慧能源将与其他3家上市公司一起,为协鑫集团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融资平台。

10月16日霞客环保还在公告中透露,公司有意收购智慧能源其他股东,即潍坊聚信锦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川商贰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和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持有的智慧能源的股权,目前公司正积极与上述股东展开沟通和协商,尚未签署重组框架或意向协议。

公告还同时向投资者提示,目前本次借壳仍然存在一定无法完成交易的风险,“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处于初步筹划阶段,公司尚需对标的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具体交易金额及该项交易最终能否完成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无法完成的风险。”(编辑:周开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