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债券暴跌20.19%、股价跌停 康美药业深陷基本面迷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股债双杀!债券暴跌20.19%,股价跌停,康美药业深陷基本面迷局

原创: 王辉 

头顶“A股医药行业第三大市值上市公司”、“A股盈利第二高医药上市公司”、“中证100成分股和沪深300成分股”、“千亿市值医药大白马”等靓丽光环的康美药业(600518),今日(10月17日)罕见遭遇“股债双杀”!

来自A股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最新市况显示,长期以来被定位是“白马蓝筹”的康美药业,今日股价重度下挫并最终逆势跌停(-10.01%)。而其在上交所挂牌的“15康美债”(122354),今日的债券价格一举暴跌20.19%!在部分市场人士再度对其财务数据真实性表示怀疑的同时,逾9万户股东和持有9018.65万股的机构,正焦急等待着公司股价在未来的交易日能够实现自我救赎。

股债同步闪崩

在16日股价大跌近6%之后,今日康美药业早盘以3分钱的跌幅微幅低开,但随后即“毫无征兆”地被卖盘持续抛售。上午11点之后,康美药业股价猛烈下杀至跌停,并最终以跌停报收。

相对于正股的表现,康美药业相关股债品种更为恐慌的一幕则出现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在上午11点之后康美药业股价触及跌停之后,总规模达24亿元的“15康美债”在交易所债市开始急速下挫。至下午14时31分,“15康美债”已暴跌20.17%。在此背景下,上交所决定,自17日14时31分开始暂停15康美债(122354)交易,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在交易恢复之后,该债券的跌势并未得到扭转。截至收盘,15康美债报75.49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暴跌20.19%。

耐人寻味的是,这只票息5.33%、期限为7年的“15康美债”,其最终的到期兑付时间要到3年多之后的2022年1月27日。

资料显示,以西医销售起家的康美药业,目前主要生产和经营产品包括了中药材、中药饮片、西药、保健食品及食品、中成药、医疗器械等。康美药业在2001年上市之后,整体基本面变化并不突出。其业绩的靓丽表现和基本面的高成长性,出现在2007年之后。从2007年开始,康美药业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呈现出明显的持续快速上升趋势。

自2012年国内某专业证券杂志发表质疑公司可能出现财务造假的一篇长文之后,最近几年,部分市场投资者对康美药业财务真实性质疑的声音,就未曾彻底平息。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对康美药业2018年中报粗略翻阅后发现,尽管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高达26.05亿元的高额净利润和21.06%的净利同比增速,以及27.88%的营收同比增长,但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剧烈下滑了57.57%。

此外,有市场人士还表示,2018年中报显示,康美药业的存货金额已经达到170.3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2%,这一比重远高于整个医药行业存货12%左右的总资产占比。

另一方面,今年5月24日,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处原处长蔡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审刑事判决书对外公布,康美药业再次卷入行贿案。这已经不是康美药业第一次卷入行贿案。此前,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还先后涉及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等多人的行贿案件中。

年内新发债券高达182.5亿元

虽然近几年康美药业呈现出极佳的盈利能力,公司今日收盘时的动态市盈率也仅为17.2倍,但其在股权、债权方面的融资能力,也同样不容小觑。据统计,自上市以来,康美药业通过配股、增发、优先股等股权方式,累计融资金额163.48亿元。同时,近两年公司的债权融资也保持在高位。

Wind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日(10月17日),仅今年以来康美药业就累计发行债券13只(含已公告、未发行),总规模达182.5亿元。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公司尚未到期的债券余额,也高达266.50亿元。

不过令投资者费解的是,目前康美药业的账面资金也相当丰厚。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达398.85亿元。

公募二季度大幅加仓逾4000万股

在今日康美药业股价崩跌之前,公司总市值已连续多个交易日徘徊在1000亿元水平。今日康美药业股价跌停,意味着公司总市值单日蒸发99.4亿元。来自机构最新持股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中报时,机构合计持股总量已由一季度末的4939.55万股,大幅增加逾4000万股,至9018.65万股(按今日收盘价计算,机构持仓总市值达16.22亿元)。其中,在二季度刚刚高位进场的公募机构,同样为数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康美药业股价闪跌的背景下,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份质押风险也在暴露之中。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控股股东康美实业共持有公司16.4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2.8%。截至半年报披露时,康美实业已经累计质押了15.08亿股,累计质押股数占其持股的比例达91.91%。

康美药业17日晚披露澄清公告称,媒体报道了公司货币现金高等相关内容。对此,公司表示,大股东康美实业质押股票主要用途为日常业务经营、参与配股、增持、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参与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等业务,符合政策导向,不存在脱实向虚等情况。大股东预计未来将逐步降低质押比例。另外,公司已完成投资建设的中药城项目取得较好经济效益,不存在减值情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