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宏图高科前三季净利跌184% 部分供应商要求提前还贷

新京报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受大股东三胞集团不利干扰 宏图高科前三季度净利润预亏3.9亿同比下跌184% 部分供应商要求提前还贷 |新京报财讯

赵毅波 林子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 林子)10月16日,宏图高科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亿元至-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5%至1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4亿元至-5.25亿元。

宏图高科称,鉴于公司二季度后受大股东三胞集团出现流动性短缺等不利因素的干扰,宏图三胞上游供应商与公司合作中原有帐期大部分变更为现款提货或预付货款提货,部分上游供应商在听闻债务消息后,甚至要求提前偿还货款。经营环境的突然变化,打乱了公司原来的资金支出计划,公司为加快资金周转,回笼部分资金,保证日常运营和偿还贷款,对传统PC库存加速出清。

此外,为完成年初店面转型计划,开闭店节奏比较快,18年前三季度开店77家关店、108家,在店面调整过程中产品折价促销对产品毛利率有所拉低,造成宏图三胞主营业务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08%。

公司称,本期为加速库存周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利用新版APP二季度上线、新开店等促销节点,对乐视、暴风互联网电视等部分滞销、不动销品类进行了较大力度清理,其中乐视低于帐面成本10%-50%折价清理,乐视全品类二、三季度整体清理库存15891万元,导致主营业务利润减少5513万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宏图高科第一大股东为三胞集团,持股数248,474,132,持股比例21.46%。

据官网介绍, 知名企业家袁亚非创立的三胞集团是一家以信息化为特征、以现代服务业为基础,新健康与新消费两大主业协同发展的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集团现拥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万威国际、金鹏源康、富通电科等多家上市公司。

但今年7月23日,三胞集团表示,近日公司债券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经公司申请,12三胞债、16三胞02、16三胞05等债券自7月23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尽快申请公司债券停牌。

据报道,近日,和合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出具“关于’和合资管-安盈保6号三胞集团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兑付情况及后续应急处理公告”。公告称,融资人三胞集团未能在约定时间内支付全部回购价款总额,融资人发生实质违约。

7月25日,三胞集团两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其中之一的执行法院是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时间是2018年07月23日,案号(2018)京03执709号,执行标的1297553790;另一次的执行法院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时间2018年07月23日,案号 (2018)京执46号,执行标的是0。

7月25日,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公告,将三胞集团主体及债项评级从AA下调至AA-,并将公司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诚信表示,近年来三胞集团母公司债务规模持续增长,财务杠杆持续处于高位,2018年4-12月,母公司将需偿还到期债务共计70.62亿元,短期偿还压力较大;2018年以来,在外部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三胞集团的流动性备付面临考验,偿债压力日益凸显。结合公司近期到期债务规模和再融资进展的情况看,三胞集团当前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较大,并存在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编辑:马小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