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大讯飞舆危发酵:AI技术被深疑 市值蒸发近500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财说君 全球财说

日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002230.SZ)深陷造假风波。

“智能翻译”系统造假? 

2018年9月20日,科大讯飞被指责在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所使用的“智能翻译”系统造假,其显示的中文翻译,并不是根据其传感器采集的声音文件所呼应的,而是后台两位同传译员临场实时翻译后,再由机器读出来的。

而科大讯飞则在9月21日回应称,该企业主要为主办方提供两种翻译方案:一、直接由机器离线翻译,现场全自动翻译并同步展示在屏幕上,没有任何人工同传参与;二、直接转写同传语音,并且为同传语音打上字幕,直播提供中英文对照的字幕。

科大讯飞认为,第二项业务是人机耦合,可以降低同传工作者工作强度、赋能翻译人员,并在声明中特别强调:人机耦合才是未来。

但根据同传译员的说法,他们并没有感觉到任何实质工作量上的减少。

科大讯飞所提到的人机耦合,只不过是将“机器识别同传译员的译文,再朗读”。所谓高深莫测的“人机耦合”,同时讯飞听见的服务,都让人产生一种“翻译和转写都是由讯飞听见独自完成”的认知。

但目前来看,将人声转成文字并没技术含量可言,亦没有减轻人工压力。

据媒体报道,微博上一位ID叫做 @同声翻译靳萌 的用户发微博称,“之前有翻译公司找过我翻讯飞的会,说甲方给的条件是不能说出是真人在翻译,否则就不要接。”

而科大讯飞的翻译机更是鸡肋,小编的父亲买过一个,在国内用着还成,在国外连不上网不说,就算连上了,也无法精准翻译,在智能手机如此普及的情况下,又有多少人会花费两三千元购买一个翻译机呢?

市值蒸发近500亿

即便9月25日,“科大讯飞并无造假行为,与爆料者消除误解”的报道漫天飞,但并未止住股票下跌的节奏。

9月25日,科大讯飞开盘后大跌6.2%,截至收盘,报收28.93元/股,下跌3.89%。

然而相较于科大讯飞今年的股价波动,真是小巫见大巫。

2017年11月22日,科大讯飞股价攀升至三年内最高点,每股股价74.26元;今年8月7日,科大讯飞盘中股价一度跌至26.93元(5月14日,科大讯飞实施高送转10派1元转5股)。

以此计算,科大讯飞市值八个多月蒸发476.94亿元。

依赖政府补贴多次免于亏损

科大讯飞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0亿元,同比增长52.68%;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21.74%。

上述业绩中,还包含科大讯飞获得的补助,共计4441.8万元,占同期净利的34%。

历年财报发现,2013-2017年,科大讯飞获得政府补助分别为1.12亿元、1.47亿元、1.67亿元、1.8亿元、4683.95万元,5年时间累计获得政府补助6.53亿元;同期,科大讯飞净利分别为2.79亿元、3.79亿元、4.25亿元、4.84亿元、4.35亿元,累计实现净利20.02亿元;政府补助占净利比例分别为40.1%、38.8%、39.3%、37.2%、10.8%,平均占净利比为32.3%。

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2019.87万元,同比减少74.39%。其中,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销售费用达7.33亿元,同比增幅77.10%;管理费用达8.23亿元,同比增65.55%。

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3亿元,同比减少12.57%。

科大讯飞每年应收账款也在逐年增长。财报显示,2013-2017年,应收账款分别为6.75亿元、11.92亿元、14.3亿元、17.98亿元、25.52亿元。

2017年底2018年初,业内人士还在争论科大讯飞能否支撑千亿市值。目前来看,千亿市值早已远去,科大讯飞甚至连一次舆论危机都无法撑过,那技术方面呢?目前来看尚未可知。

(部分内容来源DeepTech、长江商报、蓝鲸财经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