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迈瑞医疗周四启动申购 募资金额创出创业板IPO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公司观察|迈瑞医疗周四启动申购 募资金额创出创业板IPO新高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本周四将启动网上申购。公司拟募资59.34亿元,超过了此前宁德时代53.5亿的募资规模,创出创业板IPO募资新高,同时也是今年以来仅次于工业富联的单笔IPO。

迈瑞医疗拟发行1.216亿股,申购代码为300760,网上申购上限为3.6万股。公司发行价48.8元,发行市盈率22.99倍。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是继药明康德之后第二家通过IPO回归的中概股。

在此之前,医疗行业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如恒瑞医药、华大基因和药明康德已在A股市场获得了较高的估值溢价。业内普遍预计,一旦迈瑞医疗登陆创业板,很可能成为继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后的又一家跻身千亿市值的创业板公司。

资料显示,迈瑞医疗总部位于深圳,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公司开发出多个“中国第一”的产品,打破国外在中国的长期垄断,在北美、欧洲、亚非拉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39家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8家子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为144.38亿元,营业收入为111.74亿元,净利润为26.01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7亿元。对标A股其他医疗器械公司,迈瑞医疗上述财务指标均遥遥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迈瑞医疗在研发上投入颇大。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亿元和10.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33%、10.96%和9.11%。去年A股研发费用投入最高的5家医疗器械公司分别为乐普医疗、开立医疗、理邦仪器、华大基因和新华医疗,而5家公司总研发费用之和仅为9.9亿元,较迈瑞医疗一家公司要低。

中泰证券认为,迈瑞医疗作为国内标杆性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回归A股上市有望重构目前医疗器械行业整体估值体系,品牌化、规模化的器械龙头企业价值有望被重新认知。

除了迈瑞医疗,周四还将启动网上申购的新股还有蠡湖股份。公司拟发行5383万股,申购代码为300694,网上申购上限为2.15万股。公司发行价9.89元,发行市盈率22.98倍。       资料显示,蠡湖股份主营业务为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压气机壳、涡轮壳。涡轮增压器作为汽车等领域内燃机的重要配件,可提高汽油发动机近20%的燃油效率、柴油发动机近40%的燃油效率,从而有效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