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乐视系"股权大甩卖:融创再接盘 张艺谋等"钱包"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估值暴跌,融创拿下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孙宏斌没有放弃乐视。

“如果乐视有谁愿意接盘,你帮我问下,我打九折卖给他。”今年3月在融创中国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当记者问道融创“会不会把乐视卖了?”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如此回答。

2017年融创中国对乐视系有关公司的投资减值拨备合计金额达165.6亿元。按照孙宏斌的说法,不仅是壮士断腕,“脑袋都断了”。

孙宏斌(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融创对于文化娱乐产业依然看好,从此后的一些列操作中可以看出融创并没有放弃乐视。今天(9月22日),融创更是花费7.7亿元,通过司法拍卖接盘了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资产。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则从这两家公司彻底出局。

贾跃亭出局

融创拿下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

此次乐视网相关资产的处置是通过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进行公开拍卖,以确保此次司法拍卖的公开、公平、公正。根据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的公告,9月21日10时至9月22日10时,对乐视控股所持三宗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标的包括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新乐视智家)中3124.5万元出资额的股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2618.3万元出资额的股权以及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影业)21.8122%的股权。

上述三宗股权对应的起拍价分别为1.31亿元、1.1亿元以及5.31亿元,评估值分别为1.87亿元、1.57亿元和7.59亿元。三宗股权的申请执行人分别是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24小时的拍卖时间内三宗股权拍卖均只有一人报名。9月22日10时,竞价拍卖结果出炉,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睿)以7.7亿元的总拍卖底价拿下三宗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天津嘉睿成立于2017年1月9日,法定代表人为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2017年融创携150亿资金入股乐视网、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公司,正是以天津嘉睿为主体进行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拿下的两宗新乐视智家的出资额股权转换为持股比例为18.34%,而根据此前的公告这几乎是乐视控股持有的全部新乐视智家的股份,融创拿下这些股份后将超越乐视网成为新乐视智家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4月乐视网公布的新乐视智家股东持股情况。

乐视影业方面,早在去年年底,乐视网便发布公告,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进行增资,增资后前者持有后者的股权比例将升至40.75%。然而,这次股权变更并未实现。在乐视网1月19日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时,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仍是乐视控股,持股21.81%。

乐视影业此前的股东持股情况

而此次拿下乐视影业21.8122%的股权后,融创真正坐上了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这也意味着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这两家公司中出局。

腾讯、京东被套,众多明星所持股权大缩水

不过,融创要想盘活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并不容易。

股权评估报告显示,2013年-2016年,新乐视智家始终处在亏损状态,净亏损额在4735万元到7.3亿元不等,2017年1-10月,新乐视智家更是巨亏22.6亿元。

新乐视智家原名乐视致新,2017年1月,融创以150亿元投资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公司,其中以79.5亿元取得了乐视致新33.5%的股权,当时乐视致新的估值为237亿元。

今年4月,已更名为新乐视智家的乐视致新拟引入腾讯、京东等公司,当时估值仍有90亿元。

如今,按照拍卖股权所占比例及成交价格,乐视致新的估值遭遇大幅缩水,只有约13亿元。相比4月份时估值蒸发了85%,相比巅峰时更是下跌95%。这也意味着此前入股的腾讯、京东等公司也被深度套牢。

乐视影业同样遭遇了估值暴跌。股权评估称,截至2017年12月底,乐视影业净资产账面价值19.4亿,在乐视影业能够按计划持续经营,并实现相应收益预测的前提下,评估价值为34.82亿,而按照今天拍卖成交价,乐视影业的估值只有约24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2016年当乐视网拟收购乐视影业时,乐视影业的估值达98亿。2017年初融创中国收购部分乐视影业股权时,乐视影业的估值为70亿元。从98亿到70亿,再到24亿,乐视影业的估值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跌去了75%。

此前乐视影业上市梦碎,张艺谋、孙俪、李小璐、郭敬明等一大波乐视影业明星股东“炒股”炒成了股东,如今这些股东所持股权价值也大幅下降。

贾跃亭或失去乐视网控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债务危机失去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的贾跃亭,可能还会失去乐视网的控股权。

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25.63%的股权,为乐视网控股股东。不过,其所持乐视网股权已全部被轮候冻结,并且86%的股权已质押。

9月19日,乐视网公告,国泰君安拟于9月13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暨其持股比例减少0.99%。

贾跃亭(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日,乐视网公告称,根据公司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冻结明细,获知贾跃亭所持公司的1.37亿股于2018年9月14日进行解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3.35%,该部分股份存在减持、被处置的可能。

乐视网表示,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编辑 | 何小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