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杨幂走后欢瑞世纪股价腰斩 股权质押岌岌可危

华夏时报

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 叶青  杨柳(见习记者)上海报道

8月16日, 欢瑞世纪(000892.SZ)发布关于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暨风险提示的公告。

自上市以来,欢瑞世纪风波不断,不仅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还由于控股股东质押股份遭遇了平仓风险。

《华夏时报》记者关注今年以来欢瑞世纪股价走势发现,自2018年1月初至7月末,其股价跌幅已达45.24%。

8月2日,股价跌出5年以来新低,盘中最低跌至4.20元。8月16日,股价报收于4.44元。

财务数据问题重重

作为不断产出爆款作品的影视剧制作公司,欢瑞世纪算得上是这一行业的领跑者。

近些年来,欢瑞世纪先后打造了《古剑奇谭》、《宫锁心玉》、《宫锁珠帘》、《胜女的代价》、《盛夏晚晴天》、《盗墓笔记》、《青云志》、《大唐荣耀》等热播剧。

这家公司前有杨幂、李易峰、杨洋等流量霸屏,后有杨紫、任嘉伦、秦俊杰等小生后起。

除此之外,欢瑞世纪与唐嫣工作室、杜淳工作室、贾乃亮工作室、孙耀琦工作室等建立合作关系,并且还有林心如工作室的加盟。

5月30日,深交所针对欢瑞世纪2017年年报中存在的公司客户集中、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经营性现金流下滑、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化趋势不匹配等16个问题进行了问询。

根据欢瑞世纪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15.67亿元,同比增长1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59.23%,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4.32亿元,同比减少1165.5%。

深交所要求其结合公司的主营业务,说明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化趋势不匹配的原因。

欢瑞世纪在《关于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中称:2017 年度,欢瑞影视、欢瑞营销与安徽卫视、北京卫视签署了周播剧场合作协议,该业务是公司与卫视平台进行“电视剧排播权+广告招商运营权”的新型合作模式的尝试,因广告招商不力,导致广告收入预期与实际执行情况出现巨大差异,本年度周播剧场经营亏损累计 1.44 亿元。

若剔除周播剧场经营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对比,将同比增加 113.60%,与收入同比增加 112.20%基本趋同。

并且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属于正常的业务开展情况造成的,公司主营影视剧制作,坚持创作出优质的影视内容,不存在对某个客户的依赖,也不存在客户集中的相关风险。

但是,其年报仍被质疑问题重重,一位欢瑞世纪的投资者王佳(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反映道:“欢瑞世纪的年报中瑕疵不断,总感觉财务数据存在很多问题。比如2017年年报中收入排名前5的电视剧收入总计是14.38 亿元,但是年报披露公司全年的电视剧收入是14.3亿元。这样的数据明显前后矛盾。”

对此,本报记者致电欢瑞世纪董秘处,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在年报编制过程中对少量特殊事项的会计处理进行了调整,这其中包括对《龙珠传奇》和《大唐荣耀 2》等电视剧销售收入的调整,根本不存在粉饰年度报告或财务数据虚假等问题。”

平仓风险持续

今年以来暴跌的股价不断提示着欢瑞世纪质押股份平仓的风险。事实上,欢瑞世纪去年就曾经遭遇此风险。

2017年7月17日,欢瑞世纪曾公告称,因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钟君艳质押给中信证券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股票2017年7月18日开市停牌。

后来,欢瑞世纪董事长陈援、钟君艳夫妇通过补充质押股权等措施,才暂时缓解了爆仓危机,股票于2017年8月8日复牌。

但是好景不长,2017年12月5日,欢瑞世纪股价再次触及平仓线。

为此,公司披露《关于控股股东采取措施消除平仓风险的进展公告》,浙江欢瑞、钟君艳、陈援与中信证券及资金融出方达成协议,签订补充协议,获准将“宽限期”延长至2018年4月30日。

现阶段,上述宽限期已过,公司是否存在被平仓的风险?这一情况,深交所也在5月30日的《年报问询函中》提到。

而欢瑞世纪回复称暂无被平仓的风险,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稳定。

目前,控股股东拟采取的补救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继续延长宽限期、或降低平仓线或采取追加质押股份或其它担保物等其它消除平仓风险措施等。

投资者王佳(化名)对记者表示:“如今欢瑞世纪的股价为4.4元/股,已经浮亏近50%。如果后期继续跌下去,不排除控股股东再次面临平仓、冻结、拍卖或被强制过户的风险,也将存在控制权变更的可能性。”

流量出走 收视率不佳

《华夏时报》记者盘点2018年上半年股票市场发现,欢瑞世纪是股价下跌最为严重的影视股之一。

自2018年1月以来,已经下跌45%以上。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其股价已经处于腰斩状态。

通过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欢瑞世纪出品的电视剧收视率也开始走下坡路,许多明星的出走成为重要原因。

一位文娱方面投资机构主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艺人自身的成长和演艺资源的积累,他们选择出走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演艺公司来说,必须保证新的艺人吸引流量的能力源源不断。”

此前,欢瑞世纪有杨幂、刘恺威、杨洋、李易峰等流量支柱。2016年年底,杨幂放弃近千万元股权激励,宣布其工作室不再挂靠在欢瑞世纪旗下。

杨幂之后,刘恺威工作室等也与欢瑞世纪解约。而杨洋早已在《盗墓笔记》拍完之后就已经解约。这样一来,欢瑞世纪剩下来的艺人除了李易峰之外,还有杨紫、任嘉伦、秦俊杰等人。

根据微博粉丝数量来看,杨幂8372万,杨紫2957万,而秦俊杰和任嘉伦就只有1000万的粉丝数量,流量不及杨幂的一半。

除此之外,电视节目收视不佳,口碑崩盘。

7月9日,杨紫主演的大IP剧《天乩之白蛇传说》在爱奇艺上线,最终共有2.1亿播放量,而同期电视剧新版《流星花园》拥有破5亿的播放量。

不仅如此,网友陈雪(化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7月23日,《天乩之白蛇传说》突然被下架,原因不明。

对此,记者向爱奇艺求证,对方回应称:“《天乩之白蛇传说》已获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因其内容需要调整,7月23日起暂时从爱奇艺平台下线,后续上线时间另行通知,感谢大家关注。”

另外,欢瑞世纪的另一部电视剧《天下长安》也并未如期播出,其官微给出的解释为:“是由于播出版本和上线时间安排不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