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长生生物内控存重大缺陷 深交所启动处分程序

证券时报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近日,因狂犬病疫苗造假风波,长生生物被推向舆论风口。7月19日公司才收到了吉林省食药监局对于一年前百白破疫苗违规的处罚,7月20日又受到深交所的公开谴责。

交易所公开谴责

7月20日,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前期,深交所在对长生生物2017年年报审查中,已关注到公司疫苗销售大幅增长、研发支出异于同行、大额购买理财产品等情况,向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并对外披露。

另外,经对公司信息披露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初步发现公司未及时披露被有关机关调查的信息、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公司上述行为涉嫌违反规定,深交所已启动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

此次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不管是在伦理道德方面,还是业绩方面,甚至二级市场,都让长生生物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目前,吉林省食药监局已收回长春长生的《药品GMP证书》,责令停止狂犬病疫苗的生产,子公司长春长生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狂犬病疫苗已全部就地封存并进行召回。

GMP证书是药品能否生产的“准生证”。GMP证书被收回意味着企业的该药品生产车间需要停产,这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无疑十分重大。

受此影响,7月18日,长生生物下修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公司对狂犬病疫苗召回预计将减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1.4亿元,中期净利润从一季报中预计的3.44亿元至4.23亿元下降至2.11亿元至3.17亿元,同比增长区间也从30%至60%下调至-20%至20%。

对于下修业绩预告的原因,长生生物解释称,由于公司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该项召回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净利润约1.4亿元。

预计减少7.4亿收入

作为长生生物旗下生产狂犬病疫苗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巨大。7月20日,长生生物发布了关于深交所对于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司表示,此次事件将导致公司今年收入减少7.4亿元,其中召回预计减少上半年收入2亿元,停产预计减少下半年收入约5.4亿元。

从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此次事件对2018年公司业绩影响巨大。根据2017年年报,长春长生的营业收入为15.39亿元,净利润为5.87亿元。而长生生物在2017年营业收入为15.53亿元,净利润为5.66亿元。也就是说该事件导致长生生物2018年的收入减少了上年收入的一半。

另外,由于恢复生产的时间无法确定,长生生物表示,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停产除对本年度财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外,对长春长生未来经营的影响程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另外,狂犬病疫苗事件预计还会对其他产品销售带来负面影响,但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

对于涉事疫苗流向市场风险的问题,长生生物回复称,涉事疫苗数量约为11.3万份,均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

目前,长春长生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已全部就地封存并进行召回。长生生物称,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有部分地区疾控机构暂时停用公司其他疫苗产品。

长生生物强调,公司所有已经上市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均经过自检,质量符合国家注册标准。按照《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取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下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后公司产品才上市销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