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石化斥资百亿成立资本公司 将设多只投资基金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吴可仲

在央企“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型”的背景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集团”)掀起了新一轮的资本改革。

7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资本”)在雄安新区举行揭牌仪式,成为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注册落户的首家企业。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是中石化集团开展新兴产业投资和基金业务的平台。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戴厚良表示,中石化资本肩负着为集团公司寻找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使命,将引领推动集团全面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解决船大不好掉头的问题,让大象也能起舞。”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600028.SH)副总裁、中石化资本董事长黄文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举意在深化国资改革,向管资本转变,有利于以更加市场化的灵活投资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

“中石化通过设立资本公司,管理旗下部分资产,是向管资本转变的一次探索实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本报记者,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能增强国企市场竞争力。李锦认为,未来中石化资本可能会具有样本效应,将会有更多的央企通过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一步释放国资活力。

事实上,在中石化资本成立之前,中石化集团于6月28日就挂牌成立了资本和金融事业部。中石化集团表示,组建该部门目的是对过去新兴业务投资和金融业务管理方式进行改革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资本和金融业务做强做优做大,打造中石化转型发展新引擎。通过财务投资发现战略投资机会,积极延伸产业链,支撑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发展,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黄文生向本报记者表示,中石化集团通过对一系列业务机构进行优化整合,形成油气新能源、炼油销售、化工材料、资本金融四大业务板块,其中资本金融业务对另外三大业务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可引导、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悉,中石化资本将作为中石化集团的改革试点和政策新区,按照市场化要求,在内部推行“一部一长”制、职业经理人和职业雇员等制度。根据相关投资规划,在未来几年内,中石化资本将安排投资数百亿元,主要投向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下一步,中石化资本除直接投资外,还将发起设立具有明显市场化特征的基金,包括科技创新基金、新兴产业基金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基金,并推动部分非主营业务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增效发展。

根据中国石化公告,中石化资本由中石化集团与中国石化共同出资成立,两者认缴的注册资本分别为51亿元和49亿元,对应的股权份额分别为51%和 4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