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不懂财务的董秘不是好董秘:铭普光磁做了很多无用功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不懂财务的董秘不是好董秘,铭普光磁为此做了很多无用功

原创: 六月雪

来自微信公号:董秘学苑

因为市场环境等原因,上市公司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很常见,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果不注意,则会遇到尴尬,铭普光磁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公司在今年3月1日,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准备对员工实行股权激励,5月10日,公司完成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登记,6月25日又公告称因为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要终止实施,7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实控人杨先进又对终止议案投了弃权票,终止议案未获得通过,股权激励计划要继续实施。

一圈下来,做了很多无用功,针对这一反常举动,深交所也第一时间向公司发去了关注函,问公司为何股东在股东大会上投弃权票。

铭普光磁7月19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是这么解释的:

1、虽然目前的市场环境不好,但是公司及股东们对公司未来还是充满着信心,所以想继续实行股权激励。

具体内容为:虽然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但随着5G、物联网等国家通信战略的实施,以及近期美国对国内主要通信企业“中兴通讯”的解禁,通信行业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公司主要股东希望继续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 有效提升公司业绩,实现股权激励计划之目的。

2、终止实施将对2018年业绩造成大幅波动,公司工作人员之前对相关规定不熟悉没有考虑到。

具体内容为:因公司财务及相关人员对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如果企业在等待期内取消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或结算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因未满足可行权条件而被取消的除外),企业应当将取消或结算作为加速可行权处理,立即确认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确认的金额”及相关股权激励会计处理规定不熟悉,公司董事会未考虑到主动取消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将造成公司2018年业绩大幅波动,于6月25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实施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的议案》等3项议案,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股东大会审议前,经公司内部自查,发现上述问题并向主要股东做了汇报。

三位投弃权票的股东分别为公司董事长杨先进、董事焦彩红和股东合顺投资,杨先进与焦彩红此前在6月25日审议《关于公司终止实施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的议案》等3项议案的董事会会议上,投了同意票。

对于市场和投资者来说,铭普光磁的行为是尴尬的,如此重大事项说终止就终止,说不终止又不终止,但是对于其他上市公司来说,就可以吸取到一个经验了,最重要的就是这句话:

《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如果企业在等待期内取消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或结算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因未满足可行权条件而被取消的除外),企业应当将取消或结算作为加速可行权处理,立即确认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确认的金额”。

所谓等待期:指的是股票期权授权日至股票期权可行权日之间的时间段,也就是在授予之后,行权之前,主动取消或者终止的,是要加速计提之后的待摊销费用。

举个例子说就是,铭普光磁的这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是要上市公司出钱来给员工期权进行支付的,支付费用以授予日的公允价值为准。

公司要按照相关估值工具确定授予日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并最终确认激励计划的股份支付费用,费用将在激励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按行权比例摊销。

比如按照公司的初步预估,公司首次授予的651万份股票期权,需要总摊销的费用为2830万元,分四年摊销,如果公司在等待期内取消了,则这些待摊销的费用就需要马上在2018年计提,对公司2018年业绩造成较大影响,这也就是公司指的会计处理对业绩造成的波动。

公司原始公告的表述

不过,公司最开始的公告对于这个影响没有提,而是表述为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取消股权激励的会计处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并不需要实际支付现金,只是计提费用。相当于上市公司“拿钱”出来,回购了公司股份予以注销。

当然,会计处理上的理解问题主要错在公司财务人员,但是作为公司董秘,如果能事先了解到这点财务知识,做到及时提醒,铭普光磁也就不会出这个差错了。

铭普光磁现任董秘为王博,2018年3月1日上任公司董秘,王博出生于1981年1月,本科学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就职于香港益力坚实业有限公司;2008年3月至2011年7月,就职于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2011年7月至2013年6月,就职于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就职于湖南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6月起就职于铭普光磁,现任铭普光磁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王博作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本来应该是了解财务知识的。

铭普光磁的案例并不新鲜,之前很多上市公司都出现过因为取消激励计划而加速计提的案例,在公告里一搜很容易搜到。

唯一的解释,估计就是公司是新上市不久的公司,经验还不足。公开资料显示,铭普光磁2017年9月上市,到目前为止上市不到一年。

铭普光磁上市仪式

事实证明,对于董秘来说,的确除了基本的信息披露知识外,财务方面的知识也要去学习一点,关键时刻能帮公司大忙。

董秘动态速递

【董秘聘任】天能重工聘任方瑞征为公司董秘,海联讯聘任陈翔为公司董秘,重庆路桥聘任张漫为公司董秘。

【董秘辞职】兴蓉环境董秘董昱辞职,天能重工董秘刘萍辞职。

为了给读者们更加方便、直接的沟通交流机会, 董秘学苑已经成立了“董秘学苑朋友圈”微信群。有想了解更多资本市场干货的小伙伴,请先关注董秘学苑公众号,在公号主页对话框发“加群”两字,即可加专职小编微信,将您拉进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