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海莱士上半年预亏超6亿元 鹏华资产两基金专户被套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上海莱士上半年预亏超6亿元,有基金给出4个跌停,鹏华资产两基金专户被套

来源:公私风云

导言

在停牌近5个月之后,投资者等来的不是复牌动向,而是上海莱士上半年超6亿元的业绩预亏。盈利承压之下,易方达生物分级基金将上海莱士下调估值至12.67元,和停牌前股价19.54元相比,相当于4个跌停。此外,作为上海莱士忠实粉丝的鹏华资产旗下两个基金专户被套其中。

1

停牌近5个月,上半年预亏超6亿元

7月19日,上海莱士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原因是该公司7月14日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宣布亏损预估从原来的4.37亿-6.5亿元修正为6.61亿-8.73亿元。记者注意到,上海莱士去年同期盈利7.09亿元。

关于做出此次修正的主要原因,上海莱士解释称:“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公司风险投资发生较大损失,2018年1-6月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对于这一“炒股”亏损,深交所表示高度关注,要求上海莱士披露主营业务的运行情况,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并要求及时披露证券投资的投资情况、投资内容、内控制度,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除了业绩大幅预亏,上海莱士已经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了近5个月。在7月14日发布的最新停牌公告中,上海莱士提到:“公司需与相关各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事项进行进一步沟通与协商,本次交易金额较大,公司与交易对方达成较为完善的交易协议仍需要一定时间。”

2

鹏华资产两基金专户被套

复牌时间一拖再拖,投资者只能继续被套。7月18日,易方达生物分级基金发布公告,宣布自7月17日起将上海莱士估值下调至12.67元。和停牌前股价19.54元相比,相当于4个跌停。

事实上,受牵连的不只易方达生物分级。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0只基金合计持有上海莱士427万股,除鹏华弘樽混合A和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混合A之外,其余8只均是被动持有的指数基金。不过,记者注意到,鹏华弘樽混合A已于7月13日清盘,而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混合A二季度规模也在清盘线之下。

除了上述10只公募基金,鹏华基金控股子公司鹏华资产旗下两个私募专户——鹏华资产科瑞莱士资产管理计划和鹏华资产凯吉莱士1期资产管理计划也在被套行列。上海莱士一季报显示,上述两个私募专户均是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分别为6700万股和6499万股。

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鹏华资产科瑞莱士资产管理计划和鹏华资产凯吉莱士1期资产管理计划分别备案于2015年7月31日和2015年8年18日。而正是从当年第三季度开始,这两个基金专户现身于上海莱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在2015年8月-2016年8月期间,合计先后增持上海莱士股票67次。

不仅频繁增持,这两个基金专户对上海莱士还格外长情。从2015年首次入股至今,近三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对上海莱士进行减持。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具体要看合同内容,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此外,根据备案信息,两个基金专户的合同期限均为18个月。按照时间推算应该早已到期,为何还存续至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金专户到期一般是要清盘的,但也要看具体条款,可以经基金投资者同意继续存续。

上述两个基金专户的投资者到底是机构还是个人?为何如此钟爱上海莱士且三年不减持?如何应对上海莱士复牌后可能存在的股价下跌风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致电了鹏华资产,但截至发稿前,该公司并未做出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