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融钰集团刚引入的百亿战略投资方 可能是个假央企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扎心!刚引入的百亿战略投资方,可能是个假央企!

来源/IPO大虾

上市公司合作案又惊现“假央企”。

7月12日,融钰集团公告称,为推动在电气设备领域及产业链延伸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公司与中核国财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核国财将向公司增资入股,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入股后,其所占公司股比不高于5%。

此外,双方拟在三年内共同打造总规模50亿元至100亿元的基金投资平台,同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深度合作,围绕电气设备、工程建设等双方产业链相关优质项目进行投资,打造央民创新合作平台。战略协议内容还包括,融钰集团拟向中核国财或其关联公司增资入股,相互利用对方的资质与资源,重点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项目等。

看这表述,中核国财是央企背景。说到带“中核”字眼的央企,自然就联想到中核集团,那这两家是否有关联呢?

7月13日,深交所就中核国财的“身份”提出问询。

今日,融钰集团作出了回复,答案很尴尬:公司目前无法确认中核国财产权及控制关系,因此无法确认其是否与央企存在关联关系。

而此前融钰集团董秘办人员表示:“根据合作方中核国财发来的公司章程,中核国财是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深圳中核集团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核集团)的子公司,中核国财是央企背景。”

但媒体到深圳中核法务部核实,得到的回答却是:深圳中核集团不存在“中核国财”这样一家公司。也就是说中核国财并非国资背景,那它究竟是何方妖孽?

公告显示,中核国财成立于2018年5月25日,注册地址在香港,董事为饶骅。

大虾查询发现,中核国财在内地的运作平台叫“中核国财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中核国财在今年7月成为中核建工的法人股东。该公司对外投资了19家公司,其中有9家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饶骅。

中核建工前身为2014年成立的“中机国信(北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17年更名为“中核国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股东变更为“国财国投股权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国财投资股东之一为“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而这家“华宇公司”,今年年初才被中核集团发声明指责其盗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字号。

去年底,华宇曾想把旗下多家打着“中核”国资背景的子公司,打包卖给上市公司平潭发展,不过因为中核集团的澄清,平潭发展悬崖勒马,于3月26日终止了资产重组计划。

这前后联系起来,中核国财很可能是华宇注册在香港的又一个“中核”字头的“马甲”公司。等风头过了,又出来忽悠“倒霉蛋”了。

另外大虾还发现,华宇之前致力于忽悠“网贷平台”,后来玩不转了,才开始忽悠上市公司。

近两年网贷风靡全国,很多平台打着国资做宣传,其中“华宇系”很是出名。

资料显示,华宇注册成立于1988年,核准日期为2017年,法人为李军,类型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其唯一股东是中核集团,不过中核集团今年“辟谣”了。华宇正是拿着中核名义说事儿,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入股、控股的P2P平台都被称为国企、央企背景平台。其在全国各地参股公司多达70多家。子公司先后入股的网贷平台共有14家。

2017年,华宇系多家平台出现问题。有媒体曝光华宇的国资背景竟然明码标价随意买卖,华宇全资子公司中贵国控入股P2P平台,持股比例在49%以下200万/年,持股比例在51%以上320万/年。还被曝出了具体的操作模式:中贵国控和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A(该公司由中贵国控占股90%),A和买壳公司B合资成立C公司,C公司可以去操控所需要的背书的平台。

所谓的“国资”声誉受损后,华宇立即发公告“洗白”自己,称公司从未介入任何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业务。

更有趣的是,由于当时多家自媒体曝光了“华宇系”的收钱卖“国资”背景的套路,华宇旗下的子公司中贵国控还曾“付费删文”。

一口一个抹黑了国有企业,脸皮真是比城墙还厚,华宇这种前脚收钱,后脚甩锅的操作真是6得飞起。

随后网贷平台逐个爆雷,华宇就开始另谋出路——忽悠上市公司购买“国资”产业。

平潭发展就是首个“受害者”,幸得被中核一封声明救下,而时隔4个月,融钰集团又掉坑了……

近些年来,融钰集团外延式扩张的动作屡屡失败,3年4次并购重组都以失败告终,屡次对外投资也受挫,自今年5月以来,股价自14元/股跌至最低不到4元/股……没有实控人的融钰很是着急,想要打开局面,然而这好不容易傍到个“大款”,转眼发现是假的,估计内心崩溃。

最后,大虾只想对融钰的管理层说:您们还是长点心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