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视曝光:罗平锌电假整改真污染 上市11年更业绩平平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央视曝光!这家上市公司假整改真污染,上市11年更业绩平平

原创: 胡华雄

18日晚间,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了上市公司罗平锌电(002114.SZ)屡次无视环保部督察,假整改真污染的情况。

假整改真污染,这家上市公司被央视曝光

《经济半小时》的报道指出,6月21日,中央环保督察巡视“回头看”以《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义上市公司环境污染触目惊心》为题,严肃点名批评了云南曲靖市委市政府环境污染整改不力的问题。两天后,曲靖市环境保护局召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会议,决定对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平锌电)的环境违法行为做出责令整改、罚款53万元的处罚决定。同时,曲靖市环境保护局还对于罗平锌电下达了停产整治通知。

根据央视记者的调查,白天无论是罗平锌电,还是超精细锌粉厂,厂区里除了几个工人清理废渣外,一片寂静。然而,一到晚上,却是另一番情景。

央视记者在6月30日凌晨一点半前往调查发现,当驾车行驶到距离罗平锌电还有500多米时,就听到了机器轰鸣的声音,由于是深夜,听起来格外喧闹。与白天安静的厂区相比,深夜的罗平锌电生产车间灯火通明。

距离罗平锌电不到1公里的一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央视记者,罗平锌电污染严重,当地的水源遭到威胁,自来水无法喝,至少有4、5年的时间,周边的百姓不得不靠喝矿泉水维持生计。

上市十多年累计净利润竟亏损

资料显示,罗平锌电于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截至目前,公司第一大单一股东为罗平县锌电公司,持股8859.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40%。实际控制人为罗平县财政局,公司为地方国有控股企业。截止到2017年初,员工近2000人。

公司所属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业,根据公司官网,主要产品包括锌锭、金属锌粉、镉锭、铟锭、锗精矿等。

2017年度报告显示,公司锌锭产品是公司的主力营收产品,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4.8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1.57%。此外,公司的铅渣(铅矿)、铜渣、锌渣仍在产生收入,尽管营收占比很低。

数据显示,上市的2007年,罗平锌电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亿元。不过公司上市后,不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利润规模,整体都无明显成长,期间的2008年、2010年、2011年、2013年甚至出现亏损。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19亿元,仅比2007年增长三成左右,而上市当年,也成了公司最赚钱的一年。而上市10多年来,累计净利润竟亏损9000余万元。

生态环境部曾痛批 媒体此前已有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番央视曝光之前,生态环境部已通报罗平锌电的环境污染问题,指出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义,上市公司环境污染触目惊心。

生态环境部的通报指出,罗平锌电的问题,一是危险废物底数不清,随意堆存。二是厂区管理混乱,污水横流。此外,对于雨后冲刷到地面、水沟的含重金属废渣,该公司清理收集后普遍就近丢弃在厂区绿化带中,造成二次污染,部分厂区裸露地面因沾染重金属污染物后寸草不生。

生态环境部的通报指出,经查阅资料,2016年12月16日,曲靖市委五届11次常委会研究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时明确:市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听取1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汇报;要不断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坚持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验收一个。但是,曲靖市委、市政府在制定督察整改方案时,只是简单将有关整改任务全部安排给县级政府承担,而将自己高高挂起,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于辖区内重金属污染突出问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以及专题会均未进行专题研究,也未开展有效的督办考核,甚至国家及云南省有关部门专门督办后,也未引起足够重视。

生态环境部表示,针对罗平锌电公司敷衍整改,以及曲靖市党委政府可能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督察组将深入开展调查,如实上报情况,确保依法依规处理到位。

与此同时,人民网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对此,6月21日晚间,罗平锌电也发布回应表示,公司深刻认识到在环保方面存在较大的漏洞和隐患,对整改存在认识高度不够、整改力度不足的问题。

公司表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于2018年6月21日早召开中层及以上干部紧急会议,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将从当日起继续按照环保要求及整改方案加快落实各项环保整改措施,加快整改速度和加强整改力度,确保按原定整改时间及质量于2018年10月底完成整改任务,使公司生产达到国家各项环保要求。

6月22日,公司又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7月3日,公司公告称,包括公司董事长杨建兴在内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上市公司环保问题频发拷问企业责任

实际上,罗平锌电并不是第一家因环境问题被曝光的上市企业。

这一系列案例表明,在企业求发展、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如何做好环境保护,实际上在时刻拷问着企业的社会责任心。

今年4月,央视曝光山西洪洞县上市公司山西三维(现名*ST三维)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大量污染农田。央视记者的调查指出,三维集团废水偷排山西“母亲河”,污水恶臭庄稼绝收。

山西三维的上述行为也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山西证监局近日向山西三维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经查明,山西三维存在以下违规事实:

2014年至2017年,山西三维陆续收到洪洞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七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整改环境污染行为,涉及罚款金额共计286万元。同时,其日常生产经营中存在多次排污超标的情形。但是,山西三维在《2014年半年度报告》《2014年度报告》《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5年度报告》《2016年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环境保护相关内容,与其多次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事实不符、与其日常生产经营中排污超标情况时有发生的事实不符。

此外,因环保问题,辉丰股份子公司华通化学近日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关闭告知书》。

灌南县环境保护局经调查确认:华通化学擅自变更三氟氯菊酸产品项目环化工段工艺,将原料叔丁醇钾替换为叔丁醇钠,常压蒸馏后增加水洗工艺,建设项目生产工艺发生重大变更未重新报批环评文件;三氟氯菊酸产品项目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已正式投入生产;华通化学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将生产三氟氯菊酸产品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托运至化工园区外处置,该废水经检测含有毒物质。

被央视曝光后,罗平锌电今日盘中股价一度出现大跌,但很快翻红,截至今日收盘,上涨1.84%。不过,整体来看,罗平锌电年内股价跌幅巨大,跌幅接近5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