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首钢出售烟台东星集团迎买家 公司高管等人集体接手

新京报

关注

独家:首钢出售烟台东星集团迎买家 公司高管等人集体接手并淡化首钢烙印 |新京报财讯

赵毅波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首钢退出的老国企烟台东星集团迎来买家。

7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烟台东星集团已完成工商变更,原第一大首钢集团退出,国资股权不再存在,一批自然人新增成为股东,公司名称也从“烟台首钢东星集团有限公司 ”更名为“烟台东星集团有限公司”,去掉了首钢字样。

7月1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烟台东星集团方面,对方工作人员称,首钢退出后,目前公司仍是林董事长负责。

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收录的股权变更细节显示,目前烟台东星集团的主要股东包括于大伟,认缴出资额1440万;林喜峰,认缴出资额1200万;厉强,认缴出资额600万;陈刚,认缴出资额540万等等。

对照工商资料收录的烟台东星集团2017年报显示,除了第一大股东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外,林喜峰等自然人持股比例较大,其认缴出资额900万元,占到注册资本6000万元的15%。

据东星集团官网2014年7月公布,公司第八次股东会召开,会议在完成年度审议事项后,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监事成员,林喜峰同志任首钢东星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聘任李默、徐一春、厉强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聘任杨学军为财务总监。

早在今年3月,首钢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公告,拟转让其所持烟台首钢东星集团有限公司35%股权,转让底价为1.93亿元。北交所显示,首钢东星集团注册资本6000万元,首钢集团为烟台东星集体第一大股东,持股35%。

其后,北交所发布消息称,我所于2018年3月20日收到转让方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中止该项目的申请,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产权交易中止和终结操作细则》中的规定,现中止该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3月21日起中止1个工作日。

东星集团历史悠久。据官网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东星集团在吉林省磐石县的大山深处开山建厂,原为兵器工业部直属“三线”军工企业,专业生产小口径高炮炮弹引信,时称“国营第三二四厂”。1988年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工厂整体划归首钢集团。1993年,工厂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依靠自力更生,完成全厂7000多人隔海跨省整体大搬迁,在烟台开始二次创业,当前已在车用空调、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车用粉末冶金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冶金生产配套装备、冲压产品、高低压电气设备等多个领域凭借产品优异的品质树立起东星品牌,并汇集了卡特彼勒、GE、丰田、本田等一大批高端客户。

目前,东星集团总占地面积达80万平方米,分别在烟台开发区、福山区、北京市密云开发区、广州市番禺区投资建厂,所下辖的14个经营实体和8家合资企业,合计员工总数四千余人。

东星集团过去的业绩不错。据北交所披露,2017年前10个月,东星集团营业收入4.7亿元,净利润8072万元。资产总计12.95亿元,负债总计10亿元,所有者权益2.9亿元。

近期以来,首钢改革明显加快。2017年底,经北京市政府批准,首钢成为北京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综合试点。“首钢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综合试点单位,这对于首钢来说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首钢在官网中发布评论称。

今年5月,宁夏阳光矿业有限公司46%股权被首钢集团挂牌出售,转让底价35811.00万元。而更早之前,首钢还挂牌出售了马来西亚东钢集团40%股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