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航基础拟百亿购实控人资产 标的2017年亏损近两亿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海航基础拟逾百亿购实控人资产  标的2017年净利润骤降亏损近两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6月23日晚间,海航基础发布公告,该公司拟作价103.81亿元,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实控人旗下北京海航金控收购其将要持有的海航金融一期100%股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海航金融一期下属主要资产系香港国际建投74.66%股权,香港国际建投主要从事地基打桩业务与房地产开发业务,而这部分股权最新市值约为41亿元。此外,2017年,受香港地基打桩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剩余房地产项目收入下滑等因素影响,海航金融一期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由2016年的1亿元骤降至2017年的亏损近两亿元。

标的主要资产最新市值约41亿

公告显示,海航基础拟以11.12元/股的价格向北京海航金控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通过内部股权调整后将持有的海航金融一期100%股权。

其中,发行股份数量为7.47亿股/股,支付现金20.76亿元。同时,为缓解上市公司此次现金交易对价的支付压力,保障其交易的顺利实施,提高重组绩效,海航基础拟采取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

待此次交易完成后,海航基础控股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慈航基金会仍为实际控制人。上述交易前,海航基础主营业务涉及机场投资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等业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依托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海航基础将在地基打桩与房地产开发业务领域得以延伸和拓展。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海航金融一期下属主要资产系香港国际建投74.66%股权,香港国际建投主要从事地基打桩业务与房地产开发业务。公告披露,根据海航金融一期的组织架构,其主要生产经营能力体现在其控股子公司,因此此次评估对海航金融一期本部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

以2018年2月28日为重组预估基准日,海航金融一期100%股权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94.6亿元,此次预估值为10.81亿元,增值率为9.73%。经交易各方协商,在预估值基础上,标的资产交易对价为103.81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6月, TIDES HOLDINGS II LTD.曾以现金26.15亿港元向海航金融一期出售香港国际建投66%股权,每股售价4.53港元。作为港股上市公司,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目前总股本为34.02亿股,最新总市值为66.69亿港元。若以此计算,香港国际建投74.66%股权价值为49.79亿港元,据最新汇率换算折合人民币约41.27亿元。

而针对此次价值百亿的股权交易,海航基础表示,海南全岛拟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设施是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物质载体和保障。

此次交易,海航基础通过收购海航金融一期持有的香港国际建投控股股权,实现了海航集团下属基础建设类业务境内外两家上市公司的内部整合,打造海航集团基建领域的旗舰平台,助力海南全岛乃至我国其他区域的建设发展。通过此次交易,未来将以海航基础为平台,整合拟注入资产在基建领域积累的业务经验和市场资源,助力上市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延伸发展。

香港地基打桩市场竞争激烈

早在2016年期间,海航基础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成功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开发与运营商,在海南岛拥有优质的地产、园区、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资源。

在经营业绩方面,2016年~2017年期间,海航基础营业收入分别为102亿元和11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7.49%和9.43%;净利润则为9.97亿元和19.93亿元,同比增长103.89%和99.91%。进入2018年一季度,海航基础营业收入则是13.11亿元,同比下降2.51%;净利润为5.78亿元,同比增长2371.54%。

今年3月12日,海航基础曾公告,孙公司海航地产拟与海南融创昌晟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海航地产所持有的海岛物流100%的股权,转让价款约7.97亿元;同时,海航地产拟出售所持有的海南高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至海南融创昌晟,转让价款约11.36亿元。

而就此次并购标的资产来看,2016年~2017年期间,海航金融一期营业收入分别为33.63亿元和28.53亿元,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09亿元和-1.97亿元。

面对营收的小幅下滑,海航金融一期解释称,主要系2017年香港地基打桩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导致香港国际建投地基打桩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同时,香港国际建投房地产开发业务2017年国内剩余的沈阳项目销售收入不及2016年销售的上海与天津项目。 

而净利润的亏损,海航金融一期则将其归咎于,香港国际建投地基打桩业务市场竞争激烈,香港国际建投调整经营策略,为抢占市场调低产品价格,毛利率下降。同时,2017年其国内剩余的沈阳项目利润率低于2016年相关地产项目;海航金融一期持有汇海晟100%股权,2017年后者通过借款取得Dufry相关股权,产生大额财务费用。 

业绩下滑的必须面对的问题,海航基础坦言,虽然香港国际建投在房地产项目和地基打桩业务领域已积累了一定的市场资源和经验,但受房地产政策调控以及地基打桩业务市场区域性竞争进一步加剧等因素,可能会对标的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汇海晟成立于2017年3月,后者主要资产为Dufry参股权。据悉,Dufry是全球领先的旅游零售商,在瑞士和巴西证券交易所上市,核心免税店位于全球各主要国际机场内。截至到2018年2月28日,汇海晟归母所有者权益达到13亿元,而在2017年末则是-19.45亿元;总计负债则由2017年的104.49亿元下降至69.39亿元。对此,海航金融一期,主要系2018年汇海晟原股东海航金融三期将汇海晟应付的往来款项约5亿美元进行了债务豁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