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红日药业“易主”落定 姚小青成实际控制人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e公司

上市9年后,红日药业(300026)创始人姚小青终于坐回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宝座”。

6月24日晚间,红日药业披露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公司分别收到股东大通集团、北京高特佳、董事长姚小青、副董事长孙长海的函告,根据相关文件内容,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由李占通更变为姚小青。

大通集团放弃控股权

导致本次易主的原因主要出自几份函件。第一份来自红日药业目前第一大股东、持股21.19%的大通集团。大通集团首先表示,放弃红日药业控股股东的地位,认可姚小青作为红日药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同时,大通集团声明,在持有红日药业股份期间,不以委托、信托或其他形式将大通集团投票权委托于其他第三方行使。大通集团与姚小青或红日药业其他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任何一致行动关系,亦不存在以任何形式达成或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情形。

与此同时,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宣布与与副董事长孙长海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在拟就有关公司经营发展的重大事项向股东大会提出议案之前,或在行使股东大会等事项的表决权之前,进行沟通确认,并在行使提案权和表决权时保持一致。

该协议还约定,如双方无法形成一致意见,应按姚小青的意向行使提案权或对相关议案行使表决权;任何一方均不得以委托、信托等任何方式将其所持股份的表决权交由第三人行使。该协议一经签署不可解除,且长期有效,除非本协议双方达成合意另行签订解除本协议的书面决定,终止一致行动关系。

在此情况下,姚小青、孙长海和姚晨(姚小青之子)三人合计持有红日药业总股本的20.70%,鉴于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该股权比例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大通集团已出具承诺认可姚小青的控股股东地位,故姚小青被认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早有预兆

e公司记者注意到,红日药业的易主早有预兆。6月8日晚间,公司即公告称,控股股东大通集团拟将所持上市公司10%的股份协议转让给北京高特佳,转让价格为3.83元/股。

当时的公告中,大通集团除了拟转让10%的控股权,在转让完成后,还拟将其所持剩余11.19%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受让方或受让方指定的第三方行使。

由此一来,大通集团的实控人李占通势必将让出红日药业实控人之位。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律师认为尚有三种可能:一是持股18.23%的姚小青成为实控人;二是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三是北京高特佳在受让10%股权后,同时获得大通集团剩余11.19%股份的表决权,从而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最新的公告,公司实控人之位已经花落姚小青。但大通集团与北京高特佳的股权转让还在进行中,北京高特佳仍有可能成为姚小青的潜在竞争者。

不过,大通集团在日前的声明中表示,大通集团已于北京高特佳沟通一致,取消此前的有关大通集团拟将所持剩余11.19%股份表决权委托给受让方或受让方指定的第三方行使的约定。

北京高特佳亦发布声明称,北京高特佳与包括大通集团在内的红日药业现有股东、以及红日药业目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任何一致行动关系,亦不存在以任何形式达成或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情形。

这也给姚小青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北京高特佳将不会对其实控人之位构成威胁。

重回实控人

e公司记者注意到,现居红日药业第二大股东,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的姚小青,其实最初就是红日药业的创始人。

相关报道介绍,红日药业最早就是由姚小青创立,但当初由于缺乏企业运营经验,资金出现短缺,经朋友介绍,李占通旗下的大通集团入股了红日药业,并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这一局面一直延续至今。

坊间多有传闻称,姚小青与李占通表面上是多年的合作伙伴、一团和气,但其实二者存在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不同意见。

如今,在李占通主动放弃实控人之位后,姚小青终于“如愿以偿”,重新取得了对公司的控制权。

值得关注的是,与转让红日药业股份同步开展的,还有李占通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事宜转让。大通燃气(000593)6月8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大通集团计划引入战投,拟向德福基金、丹鼎投资合计转让10%的股份。

据大通燃气披露,这两家企业在成为公司战略股东后,愿意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大健康等产业创新领域的投资经验及已投资的企业资源,“短期内与大通燃气进行深度合作并向其注入优质资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