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去年给出*ST天马12元目标价 如今跌成“1元股”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e公司官微

*ST保千(600074)曾经连续28个(算上复牌前连续29个)跌停的纪录已被改写。

6月22日,*ST天马(002122)继续跌停,这已是该公司自5月14日复牌以后的第29个跌停。算上公司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跌停,*ST天马股票已连收30个跌停,创下A股之最;公司股价也在当日跌破2元,报收1.92元/股。

除退市整理期股票之外,同样出现连续跌停的还有*ST华泽(000693),该公司在今年3月复牌后出现连续26个跌停,后因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被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停牌期间风险引爆

*ST天马是一家轴承及机床业务企业,受行业大环境影响,近年业绩并不乐观。2017年,公司机械制造业毛利率同比下降83.07%。2015-2017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2.57亿元、2.45亿元、3.06亿元。

从2017年开始,*ST天马对原主业进行逐渐剥离,并谋求向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和商业人工智能方向转型。公司去年曾出售子公司北京天马93.81%股权、贵州天马100%股权、成都天马精密100%股权、浙江天马100%等,涉及总金额超过21亿元。

去年12月19日,*ST天马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勤智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

然而,停牌期间,一系列风险因素却纷至沓来。其中包括,*ST天马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开始面临股票质押平仓风险。

根据公告,喀什星河向债权人质押的2.93亿股*ST天马股份面临平仓,该笔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62%、占喀什星河累计质押冻结股份数的82.16%,若被债权人进行相关处置,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今年4月,*ST天马董秘王薇、财务总监陶振武先后卸任,实控人徐茂栋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也正因如此,公司不得不依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截至6月4日,喀什星河共持有*ST天马29.97%的股份,该笔股份已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

5月2日,*ST天马披露了一份业绩亮眼的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5.45亿元,同比增长近18%;净利润1.28亿元,上年同期则亏损2.52亿元。

然而,这份年报却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因此被“*ST”。审计机构出具这份非标意见报告的理由足足列举了7页,其中包括大笔预付账款的确认、被投资企业公允估值、投资款的商业实质等多项内容,涉及总金额超过20亿元。

5月14日,*ST天马复牌后开始“跌跌不休”。

一年前券商给予12元目标价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三季度以来,还陆续有多家券商发研报推荐*ST天马。

诸如,去年8月,华泰证券曾发布研报称,*ST天马原业务陆续剥离、智能企业服务启动,是具备高度稀缺性及成长性的企业SaaS和大数据标的,给予目标价11.99元-12.82元。

又如,去年10月,国泰君安发布研报称,*ST天马入股互联网金融平台钱满仓,将大幅提升其资金实力,并能够对接微盟科技众多中小商户的融资需求,维持目标价12.62元。

然而,如今的*ST天马股价仅是前述目标价的1/6,公司总市值则由停牌前约100亿元缩水至目前不到23亿元。

游资“抄底”买入

e公司记者注意到,相较此前跌停日极小的交易量,*ST天马股票6月22日突然放量。

从今日龙虎榜数据来看,时常出现在“抄底”话题中的活跃游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买入4155万元,占当日总成交比例为45.98%;银河证券上海自贸区基隆路营业部则为最大卖家,卖出金额5464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