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当年魂断多晶硅如今寄梦非洲 江苏阳光的现金流大考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当年魂断多晶硅,如今寄梦大非洲:江苏阳光的现金流大考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长风

提起江苏阳光(600220.SH),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总会以为这是家搞太阳能发电的公司,没错,不过那已经是不堪回首的过往,目前江苏阳光的主业是双轮驱动,分别为毛纺和热电。

酷夏户外热浪滚滚,深圳的阳光真是杀人,风云君也对这家江苏阳光探究一二。

一、公司主业和产品

江苏阳光所属行业为纺织制造业,细分为毛纺行业,按加工工艺可分为精纺呢绒行业,同时有子公司涉及热电产业。可以概括为主要从事精纺呢绒面料、毛纺、电汽的生产和销售。

纺织业务主要采用订单式生产销售模式,主要原材料是羊毛,大部分为从澳大利亚进口,主要生产毛纱和精纺面料,供应给国内及国外采购商用于西服的制作。

热电业务为在江阴新桥、云亭、璜塘及盐城大丰等地,投资了三家热电厂,分别是新桥热电、璜塘热电和大丰热电,主要生产电力和蒸汽,电力上网销售给省电力公司,蒸汽用于满足所辖地域用热的需求。

二、往事不堪回首:那个光伏热的年代

根据公开的工商资料显示,江苏阳光为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硅业”)的控股股东,后者成立于2006年7月,注册资本3.6亿元,其中江苏阳光出资2.34亿元,持股比例为65%。

阳光硅业成立之初便计划投资年产多晶硅1000吨的项目,在2007年4月正式动工时,首期产能又提升至年产1500吨,项目当时预计总投资17.8亿元。

根据公告,1500吨多晶硅项目在2008年底就已试产成功,当时计划2009年3月全面投产。然而,当项目投产在即时,金融危机却席卷而来,项目被迫停滞不前。

直到2010年才正式生产,世事难料,却又遭遇到市场多晶硅产能过剩,价格大幅下降而造成其连年亏损。风云君依稀还记得当年太阳能产业投资热的景象,各地招商引进太阳能。

江苏阳光眼见其盈利遥遥无期,便开始着手处理多晶硅项目。2012年10月发布公告称,阳光硅业开始停产检修,理由是多晶硅市场持续低迷,多晶硅生产成本倒挂,为有效降低多晶硅生产经营风险,减少经营亏损和日常经营支出。

三个月后,江苏阳光又发布公告,称鉴于当前多晶硅市场情况和阳光硅业的连年亏损,阳光硅业目前已资不抵债,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公司已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江苏阳光也因阳光硅业所欠下的借款预计无法偿还,对其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这实质上标志着江苏阳光的美好光伏梦就此破碎,十几亿的投资也付之东流,有去无回了。

三、寄梦于未来:阳光埃塞

江苏阳光2016年4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呢绒销售公司拟在埃塞俄比亚设立子公司阳光埃塞俄比亚毛纺织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埃塞”),注册资本500万美元,公司出资99%,呢绒销售公司出资1%。

公司拟在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市的工业园区内建立纺织服装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3.5亿美元,预计建设期1年。

经财务测算,该项目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42亿美元,年利润总额4,713.60万美元(没错,是美元)。项目实施后,可年产1000万米毛精纺面料、150万套西服。

2016年12月,江苏阳光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调整设立阳光埃塞俄比亚毛纺织染有限公司出资主体的议案》,公司全资子公司昊天投资有限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出资 99%,昊天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胜天投资有限公司(注册地:维尔京群岛)出资1%。

江苏阳光2017年年报披露,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以及实施公司全球化战略,公司2016年在埃塞俄比亚投资毛纺织染项目,公司积极推进该项目,报告期内,开始了该项目的基建工程,完成了整个厂区的设计蓝图、三通一平工程、钻井工程等,其他基建工程还在进行中。

根据2018年1季度报告披露,江苏阳光在建工程项目重大变动情况如下表:

根据以上信息,可总结如下:

江苏阳光2017年开始了阳光埃塞项目的基建工程,2018年1季度加大了投资,根据预计的1年建设期,2018年是投资的关键年,也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一年。

截止2018年1季度末,江苏阳光账面净资产为22.87亿元,按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4来估算,阳光埃塞项目总投资3.5亿美元折合22.40亿人民币,也就是说,把整个上市公司的资产砸进去才能覆盖阳光埃塞项目的投资成本。

江苏阳光自身实力不济,需要依靠外部筹措资金。那么江苏阳光的财务与经营状况怎样呢,下面一起来深入了解下。

四、活在当下:财务与经营

1、金融负债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末,江苏阳光各项金融负债按到期日列示如下:

可以看出,江苏阳光的金融负债主要是短期负债,大部分到期偿还期间集中在2018年的3月份至12月份,需要偿还的金额合计为14.85亿元,而截至2018年1季度末,账面货币资金仅为7.97亿元,流动资产合计为22.42亿元。短期偿债压力山大。

2、短期偿债能力情况

流动比率表示某一时点企业每元流动负债所对应的可用于偿付的流动资产量。江苏阳光近3年来流动比率逐步下滑,说明短期偿债能力逐渐恶化。

速动比率用于衡量企业资产中能够可立即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一般而言,速动资产在流动资产中的比重越高,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强。江苏阳光近3年来速动比率也在逐步下降,同样说明短期偿债能力在逐步减弱。

3、长期偿债能力

利息保障倍数是指公司息税前利润相对于所需支付债务利息的倍数,可用来分析上市公司在一定盈利水平下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

利息保障倍数不仅反映了企业获利能力的大小,而且反映了获利能力对偿还到期债务的保证程度,它既是企业举债经营的前提依据,也是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志。

要维持正常偿债能力,利息保障倍数至少应大于1,且比值越高,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越强。如果利息保障倍数过低,企业将面临亏损、偿债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下降的风险。

江苏阳光的利息保障倍数从2016年达到最高点2.93以来逐渐下滑,2018年1季度已经下滑至近3年来最低点0.71,已经小于1,说明江苏阳光长期偿债也面临着一定压力。

4、近期盈利能力下降

江苏阳光2018年1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1,245.94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系原料价格上升及汇率下降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5、大股东股权质押率高达98%

截止到2018年1季度末,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如下表: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陈丽芬、郁琴芬、孙宁玲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股份5.35亿股,占江苏阳光总股本比例为30%。其中5.25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的98%。

由此可见,江苏阳光实际控制人的股权基本上已经全部被质押出去了。如果股价持续下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没有股份补充质押,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五、结束语

江苏阳光本身的短期偿债压力就很大,更何况还有阳光埃塞在建工程项目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江苏阳光的资金链已经乌云笼罩,难现阳光。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埃塞阳光梦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近期股价也在持续下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