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勇夺今年退市第三名 *ST烯碳大幅盈利却意外死亡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勇夺今年退市第三名,*ST烯碳大幅盈利却意外死亡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净利润达标,营业收入达标,净资产达标,没成想半路杀出个程咬金,*ST烯碳保壳之路就此终结。

在*ST吉恩、*ST昆机两家公司相继宣布退市后,*ST烯碳的退市消息再次点燃了市场对ST股退市危机的关注热情。在2017年年报各项指标达标的情况下,可能*ST烯碳自己也没想到会在“非标”报告上栽跟头。

首家“非标”退市股

5月29日,*ST烯碳发布公告称,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公告显示,公司因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2018年4月28日,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情形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4.4.1条规定的公司股票应终止上市情形。

自此,*ST烯碳成为A股首家因为年报被出具“非标”而退市的股票。

根据公告可知,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8年6月5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8年7月17日,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间的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

*ST烯碳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15万元,营业收入为24.12亿元,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75亿元。可以说,公司的各项指标都已达标。同时,公司也对此次保壳抱有乐观态度。

公司相关人士此前曾表示,经过前期资产置换后,烯碳新材的主营业务已初步转型进入烯碳新材料领域,建立起以石墨产品及其深加工为主,以烯碳新材料产业园、烯碳新材料研究院为支撑,全方位一体化运营的烯碳新材料产业链。“公司已经培育出一支由石墨烯、动力电池资深经验的业内专家队伍,已经初步实现石墨烯扩展产品应用,如石墨烯加热膜、导热膜产品在动力电池加热系统上的技术应用。”

从财报来看,*ST烯碳在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一季度全部实现了盈利,且净资产为正。但可能公司也没有料到会成为首家因为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退市的公司。

对此,有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以前很多上市公司认为,花钱就能让中介机构出具自己想要的报告,如今这种套路行不通了。随着监管环境的不断完善,律所、会所、券商等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也不断完善和规范,上市公司不要心存侥幸。

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上市公司被出具的各种“非标”意见也开始逐渐增多。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除了被宣布退市的*ST烯碳外,A股还有*ST信通、*ST海润、*ST工新、*ST天业、*ST东凌、宝德股份、天龙集团、乐视网等16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报告的上市公司存在。而在*ST烯碳打开“非标”退市这个缺口后,上述16家被同样出具“非标”报告的上市公司也相当于头顶被架上了退市这把闸刀。

汇金躺枪“非标”退市股

富凯君发现,在*ST烯碳退市决定下达前,公司曾多次发布易主消息。去年11月,*ST烯碳称实际控制人将由刘成文变更为共青团中央。此后,公司于同年12月28日公告称,物流企业远成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黄远成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可惜的是,刚刚换主不到半年的*ST烯碳最终没能逃过退市的命运。

在深交所就*ST烯碳拟终止上市召开的听证会上,公司方面听证当事人曾表示,新实控人虽然知道退市规则,但进入公司时间有限,对公司历史遗留问题了解不足,导致部分问题未能理顺,最终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

可以说,黄远成在这次“借壳”的过程中成功晋升接盘侠。

与此同时,陪着黄远成一起坐车的还包括多达16万股东在内。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公司股东户数为16.48万户。其中,有3833位股东是在2017年上半年买入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ST烯碳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027万股,占流通股股比3.49%。此外,肖立海、肖立江两兄弟也属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且在2017年第二季度公司股票停牌前进行了增持操作。而此次*ST烯碳的退市,无异于令公司逾16万股东集体放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