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董事长遭前副总配偶举报 宝利国际紧急澄清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5月29日中午,自然人周士芳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宝利国际(300135)董事长周德洪,称后者敲诈、迫害其丈夫、宝利国际原副总经理邹爱国。周德洪、周秀凤夫妇为宝利国际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35.38%。周秀凤系周士芳的亲姑姑,即周德洪为周其芳的姑父。

此事经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报道后,引发了广泛关注。

5月30日下午,宝利国际在官网对相关情况作出说明:“2017年3月,公司接到外部合作单位举报,公司前副总经理邹爱国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以收受客户回扣、恶意抬高运费价格等方式谋取个人私利。经内部核实后,公司向无锡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3月30日,公安部门正式受理并通知我司,认为该案件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条件,决定立案。2017年5月15日,公司接到公安机关出具的破案告知书,告知公司经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邹爱国已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依法执行逮捕,并由检察院对其提起公诉。据了解,案件已由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向江阴市人民法院起诉,目前在法院审理中。”

宝利国际董秘王学良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客户受不了长期的压榨向公司举报,后来还发现邹爱国私刻财务章的情况。王学良还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不否认邹爱国业务能力的确出色,但不存在周士芳所称董事长勒索邹爱国3000万元的情况,这是博眼球吸引关注的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邹爱国1977年出生,今年41岁,2003年6月在宝利国际任营销员,之后做过营销部经理;2012年2月至2013年7月,任总经理助理;2013年7月起,任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4月起,任公司董事。

2017年3月17日,宝利国际公告,收到邹爱国的书面辞职报告,后者因公司内部工作岗位变动,请辞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周其芳在举报信中称,2017年3月27日,无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将邹爱国从办公室带走,后羁押在无锡市第二看守所。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官网显示,2017年12月29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原江苏宝利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邹爱国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一案提起公诉。

按照周士芳举报信中的描述,邹爱国业务出色,宝利国际每年数十万吨沥青销售任务中70%是其个人直接或间接完成的,还曾为宝利国际上市立下了汗马功劳。周士芳称,由于“功高震主”,引发周德洪嫉妒和不满,联合相关部门人员滥用职权迫害邹爱国,并勒索3000万元。周士芳认为邹爱国没有任何犯罪行为,案发完全是因为与周德洪的个人纠纷。

此前,周士芳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此次实名举报是为了后续获得公正的对待。不过,昨日晚间相关微博已经不存在。周士芳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微博并非其本人删除,其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微博内容违规已经被处理,之后才发现被删除。

周士芳再一次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坚信丈夫邹爱国没有受贿,没有犯罪,全家老小都在等着他回来。

此外,周士芳聘请了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代理举报控告周德洪与有关部门涉嫌滥用职权相关事宜,邹爱国本人亦有另外的辩护律师。

刘律师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宝利国际刻意混淆了两件事情,邹爱国是否受贿需由法院判定,而周士芳举报的核心内容是周德洪联合相关部门人员滥用职权勒索邹爱国,在羁押期间邹爱国所写的“检讨书”、“忏悔书”、“同意交出1000万元的纸条”及提款事项均非其真实意愿的表达。刘律师同时表示,已向江苏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提交了书面举报控告材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