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罚没3700万 鱼跃医疗董事长涉嫌内幕和短线交易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同时任鱼跃医疗、万东医疗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的吴光明即将被证监会罚没近3700万元。违法事实是内幕交易获利900余万、短线交易自己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

10个月前,上市公司鱼跃医疗的董事长吴光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天,调查结果终于浮出水面。

鱼跃医疗5月25日晚公告,公司董事长吴光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吴光明内幕交易“花王股份”,短线交易“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证监会拟作出如下行政处罚,对吴光明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19万元,并处以2777万元的罚款。

除了鱼跃医疗,吴光明还是上市公司万东医疗的董事长。2017年7月16日,两家公司先后公告称,董事长吴光明于7月13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同时表示调查是针对吴光明个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公告第二天,鱼跃医疗开盘直接跌停,次日继续大跌逾5%;万东医疗当天也一度跌停,最后收盘跌超7%。

1、内幕交易“花王股份”

处罚书显示,2016年12月初,花王股份正在筹划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宜。而花王股份董事长肖国强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与吴光明关系密切。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两人频繁联系,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名字的三个证券账户买入花王股份51.96万股,获利919.10万元,最终被罚没3676.39万元。

2、短线交易“鱼跃医疗”、“万东医疗”

作为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账户短线买卖自己公司股票,并在6个月内卖出。

2015年7月16日至2015年10月27日,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账户,以7702.58万元累计买入鱼跃医疗232.271万股,又累计以8900.02万元全部卖出,获利达1197.44万元。

2015年7月2日至2016年1月19日,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账户,以1.56亿元累计买入万东医疗406.50万股,又以3993.31万元累计卖出139.94万股。

由于涉嫌短线交易,证监会给予吴光明警告,并处以合计20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吴光明早年学习机械,后误打误撞进入医疗器械行业,一干就是10多年。多年来,吴光明在资本市场上频频进行并购扩张与转让质押,对资本腾挪之术并不陌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鱼跃系至少涉足6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控股公司鱼跃医疗、万东医疗和前述的花王股份外,还有宝莱特、郑煤机和云南白药等。

由于有机械方面的专业背景,吴光明毕业后曾经做过兽用金属注射器产品。1998年,吴光明和父亲吴连福联手创办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即鱼跃医疗的前身。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4月18日上市,按5月25日收盘价22.13元计,总市值近222亿元。按2018年3月31日吴光明间接和直接持股数量计算,吴光明个人持有鱼跃医疗的市值高达62亿元。

北京万东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5月19日上市,按5月25日收盘价14.97元计算,总市值81亿元。按2018年3月31日吴光明间接和直接持股数量计算,吴光明个人持有万东医疗的市值近19亿元。

另据胡润研究院在2017年10月12日发布《胡润百富榜2017》显示,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身家超200亿元,在中国排名129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梧桐树下V、中国基金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