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信银行:民企债的白衣骑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谈天说债

作者:附件二

最近债券市场的故事,应该给中信银行留下一笔。

我们先沿着时间轴做个梳理:

2017年6月,中信银行与山东宏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提供200亿元授信。

2017年12月,中信银行与亿利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2月,中信银行与海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提供200亿元授信。

2018年5月,中信银行与华夏幸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提供315亿授信。

债券市场的老司机一定知道,在与中信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前,前述各家企业分别经历了什么:宏桥被做空后股债双杀,亿利债券技术性违约,海航被传流动性紧张,华夏幸福最近不幸福。

抛开所谓阴谋论,首先要给中信银行点赞,能够逆势公开支持或存问题企业,从这一个角度来来看,其市场化经营意识应该远超其他同行。

我们很多民企最终走到困境或者陷入负面舆论漩涡,并非单纯由企业自身经营不善或战略失误引起,外在宏观环境的变化、政策调控的多变、现有金融市场的缺陷等等,多重因素在点线面的结合,也可能使得企业陷入暂时性的困境。

但企业的资产并非一文不值,如宏桥的电解铝、海航的航线、华夏幸福的土地。有时候市场的一些负向反馈,会将企业越拖越深,直至成为僵尸企业。

所以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能有信誉良好的金融机构为企业背书或者站台,对于资本市场恢复企业信心具有莫大的作用。

但梳理过往一段时间发生债务危机的企业和中信银行最终的支持对象以及所采取的措施,我们仍然可以发现一些细节:

1、并非all in,而是选择性的采取行动。

目前采取支持行动的几家企业基本都是行业中的翘楚,资产质量并没有那么差,甚至部分企业资产质地优良。但出于个别原因对一些大型企业并没有采取公开支持行动,细心老司机一定能发现(当然没有公开站台,并不代表没有授信支持,具体可看各家年度报告可查)。

2、即使公开站台,其采取的实际措施也呈现一定差异。

比如对宏桥的行动,授信+发债+配售+可转债,而对于亿利并没有提及授信额度。这背后体现的差异值得我们去思考。

3、公开站台和拿出真金白银是两回事,不仅要观其言,更要察其行。

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并没有向贝尔斯登或者雷曼兄弟提供融资支持,而是最终选择了支持高盛,这背后不仅是赌高盛大而不倒、政府不得不救,更多是看重高盛作为华尔街最大投行的价值。

话又说回,市场也并不希望看到企业在经历行业周期波动、国家行政调控,或因前期激进投资策略、高企财务杠杆,而一下子步入万劫不复之地,毕竟背后是几十上百亿的债务、几千职工及其背后的几万家庭。

容忍犯错、试错,是一个成熟社会和经济体应有姿态。

或许后期宏桥会更重视合规和环保,万达焦聚境内业务,海航降杠杆瘦身,中兴通讯加大对技术研发和合规重视,联想重新审视贸工技路线和重视消费者体验。

渡尽劫难而(如果能)后生,短期或很痛苦,但长期来看,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