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李嘉诚折戟格力集团押宝 长园集团暗礁考验格力大船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李嘉诚折戟格力集团押宝,长园集团暗礁考验格力大船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面对长园集团各种高价并购产生的问题,可能会在日后继续发酵,巨资要约收购长园集团,真的值得吗?

格力集团造车动真格了!

5月16日,长园集团公告显示,格力集团拟要约收购长园集团20.05%股份。据悉,要约价格19.8元/股,收购金额为52.46亿元,较公司停牌前股价出现了14.06%的溢价。

富凯财经了解到,长园集团在新能源汽和智能装备业务上较为突出,且旗下有四家子公司涉足电动车材料产品,其中包括: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车储能系统、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超人”李嘉诚旗下的长和投资曾经是长远集团的大股东,2014年之后才开始卖掉该公司。

之后更引发了长远集团长达四年的股权之争,对估值形成了巨大伤害,更暴露了公司股权结构不明晰、内部治理结构混乱。

因此,格力集团向长园集团伸出“橄榄枝”或面临大量不确定性。

控制权之争折价估值

据悉,长园集团成立于1986年,2002年登陆A股。从股东结构中看出,深圳市藏金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沃尔核材位列前两位,渝光1号证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中央汇金和中信证券也位列十大流通股东。

说简单一些,除了渝光1号、中央汇金和中信证券,其他均是藏金壹号极其一致行动人、沃尔核材以及一致行动人。

另有报道指出,以上两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均有超过50%的股票存在质押。

但股东的“纠纷”成为了困扰长园集团的问题。这是在长和投资2014年决定甩卖长远集团后慢慢出现的,2015年长远集团也开始由新材料研发生产,慢慢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完善了旗下湖南中锂、长园电子、长园华盛和长园维安四家子公司的业务。

就在李嘉诚卖掉长园集团后,大股东沃尔核材以及一致行动人开始增持公司股票,并与长园管理层在诸多问题上产生摩擦,比如章程修改、董事委派、法人治理结构、重大项目投资。

换个角度来讲,当李嘉诚从减仓到完全清仓长园集团时,当时的第二大股东华润深国投也开始“撤退”,一度弄得长园集团“六神无主”。

也就是在这个关键的变局时刻,沃尔核材开始举牌,并拿下了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因此,这就酿成了长园管理层与沃尔核材之间的反复争斗。

争斗的戏码包括:此前长园集团无实际控制人之时,董事长等控制的“藏金壹号”接受正在履行与长园集团有业绩对赌承诺的被收购方的巨额增资······长园集团指责沃尔核材即其一致行动人随意编造在长园派出董事的说法,诋毁长园上市公司形象,影响到了长园集团在A股上的表现······双方还对土地价值估值存在重大争议······

这场争斗长达四年,更让市场对长园的估值大打折扣。

控制权争斗告终,质疑声音再起

今年1月,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的控制权之争基本解决。根据当时公告内容,长园集团同意向沃尔核材转让长园电75%的股权。同时,沃尔核材同意以协议转让的方式、以人民币16.8元/股的价格向山东科兴药业转让其持有的长园集团7400万股,占长园集团总股本5.58%。

比如招商证券的研报指出“管理层最终当家作主,公司有望真正开启第三次创业。”

未来的路一定会如此平坦吗?

根据2017年财报,长远集团的营收74.33亿元,同比增长27.08%,实现净利润11.36亿元,同比增长77.55%。

然而,到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发生微妙变化,虽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34.97%和29.49%,但扣非归母净利润0.23亿,同比下降29.49%。

此外,对于未来长园集团是否继续发生上商誉减值的问题,出现诸多争议,这与长园集团多宗并购案有关联。

正如上文中讲到,近几年长园集团才开始正式涉足能源汽车产业链,并通过大量收购兼并的方式进行深度布局。统计显示,近四年内长远集团投入了超过60亿在并购项目中。

比如2014年,长园集团投资深圳星源材质,收购江苏华盛精化工80%股权,并对深圳沃特玛电池增资11.11%股权。

2015-2017年,还陆续收购了珠海运泰利、湖南中锂等公司。然而,这种持续性的溢价收购导致公司账面的商誉余额在2017年年末,扩大到54.76亿。对比之下,2013年底的商誉余额只有3.84亿!

面对长园集团各种高价并购产生的问题,可能会在日后继续发酵,巨资要约收购长园集团,真的值得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