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省广集团年报解读:商誉值得关注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省广集团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12.95亿元,同比增长3.48%,净利润-1.84亿元,同比下降130.12%。针对净利骤降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系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其中,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因广告市场竞争加剧,公司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而计提的商誉减值1.9亿元,另一部分为公司中小客户的应收款项回收风险加大,预计未来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而计提相应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4.6亿元。那真实业绩真实情况又是如何呢?

报告期百亿营收背后现金流入仅有3.5亿元

年报显示,省广集团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56亿元一直增长到2017年113亿元,五年间翻了一番。但是公司应收账款五年间却增长了近三倍,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与营收之比达到21%,换句话理解就是五分之一的款项属于未结算款,其现金流质量真实情况如何呢?进一步发现其经营性净现金流却只有3.5亿元的现金净流入。百亿收入净现金流只是个位数,其净现金流与营业收入之比仅为3%。因此,应收账款及经经营性现金流都充分表明,其盈利质量并不好,公司百亿的营收都是“纸上财富”。

此外,省广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40.91%,其现金流量净额增长率与营业收入增长率变动方向背离引来深交所质询。

历年财报部分数据如下:

巨大商誉余额“埋雷” 减值合理值存疑

由于省广集团热衷并购,截止2017年度报告期内,公司形成了商誉净额达到20.50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40.88%。

历年商誉相关数据如下:

新浪财经进一步发现,其历年公司商誉减值比例极低,那么为何2017年占比却如此之高呢?

根据公告显示2017年之所以对商誉进行减值是由于公司控股的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而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换句话理解就是只要控股公司业绩下滑或者不达标即需要对其进行减值。

公告截图如下:

对此,新浪财经发现其对于往年控股子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却并没有对其进行相关商誉减值。上海恺达、省广先锋在2016年业绩完成率仅分别40.54%与93.23% ,相关子公司业绩已经恶化,但是省广集团并没有对其对应总计2.3亿元的商誉进行减值。

2016年控股子公司已经出现减值迹象,为何2016年不进行减值而又推到2017年进行减值呢?这里面的逻辑是另有蹊跷还是背后有因?后文将详细进一步分析。

 标的公司业绩完成与商誉减值对比:

如果未来真的出现商誉减值,那其对利润影响将会有多大呢?

新浪财经简单测算一下,按照当前净值20.50亿元计算,当减值1%,则对未来业绩影响2000万,减值幅度到5%,则影响金额1亿元,如果到达20%,则将会吞噬近4亿元的收益。高额的商誉余额,或许已经为未来的业绩埋下“地雷”。

高超财务伎俩:减值计提或为配合低价转让

新浪财经发现,省广集团近四年已确认坏账损失与应收账款净额占比往往在2%-4%左右,但是今年却骤升到20%,背后动因会不会与“商誉减值”的动因不谋而合呢?这或许不得不提2017年的12月中旬低价转让上海雅润事件。

历年应收账款相关数据如下:

回溯到2013年11月,省广股份公告称,计划以5.7亿元收购上海雅润,其中75%即4.28亿元用股份支付,1.42亿元以现金支付。原股东承诺,上海雅润2013-2016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不低于5720万元、6500万元、7500万元和8400万元。省广股份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上海雅润2014-2016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6617万元、7571万元、8443万元。

从数据看出,收购标的业绩历年都达标,但是2017年业绩竟然大变脸,上海雅润的亏损截止2017年7月31号进一步扩大至7576万元。

伴随2017年上海雅润的业绩变脸, 省广集团发布转让公告。2017年12月中旬省广集团发布转让上海雅润进展公告,表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申凯投资有限公司以2.73亿元摘下上海雅润100%股权。比较蹊跷的是,2016年其净资产有5.4亿元,截止到2017年7月31日变成2.7亿元,这将近2.7亿元的净资产去哪里了?此外,此交易对接相比此前省广集团的收购历史对价5.7亿元,少了足足3亿元。

上海雅润公告截图:

但令人生疑的他应收账项坏账计提方法。

根据2017年报显示,省广一次性抹平了对上海雅润将近3亿元的其他应收款。换句话说,这3亿元的账款不需要上海雅润归还,而是通过坏账计提将其清零。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关联方不进行坏账计提。通常受让方支付对价等于估价减去经营性净负债,经营性净负债等于净负债加上关联方净负债。这个等式可以简单列式如下:

“受让方实际支付对价=估价-净负债+关联方净负债”

省广集团对上海雅润体现是其他应收款,即上海雅润账面体现的是其他应付款。如果省广集团不对其与上海雅润形成的债权进行坏账计提,按照上面等式,受让方实际支付对价是需要多付这3亿元的。通过坏账计提压低交易实际支付对价,这是不是有明显压低转让价之嫌。

坏账计提年报截图如下:

为了顺利配合完成低价转让,商誉减值也是关键一环。通过商誉减值可以衬托其他控股公司业绩也在恶化,不仅仅是上海雅润。这样就进一步“获取”大家对业绩出现恶化的共识。这样就为低价转让埋下伏笔。可以打着为保护广大中小股东利益优化公司主体的业务结构提高运营质量这样的旗号完美实现低价转让。

相比2016年的5.4亿元的净资产,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申凯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价已经便宜将近2.7亿元。如此“贱卖”转让标的股权,这是不是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之嫌疑呢?这项“廉价”交易同样引起深交所质询。

省广集团还通过坏账计提一次清零其他应收账款,从而间接降低受让方交易成本。这样高超的财技有没有损害中小股东利益?根据公告信息,其构成主要为经营过程中的业务借款及相关利息合计9850.20万元和应收未收的股利分红2亿元。试问一下,将近3亿元的债权为何不及时收回,而非要运用“高超财技”将其“清零”,有没有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构成侵犯中小股东利益之嫌呢?

起底过往:有利用热点信息误导损害中小股民利益之嫌

我们知道今年元旦前后,区块链技术火爆引起大讨论,成为当时热点。在互动易答投资问中其答复“有意”捆绑区块链时下热点误导投资者。在投资者询问其是否储备相关区块链技术时,竟然明确答复具备并通过自主研发加合作模式进行布局。如此不严谨的答复是否涉及违反公平披露?是不是有意借用热点炒作股价呢?

公司答复及股价走势如下图:

那其真实投入情况如何呢?根据公告信息显示其投入仅仅只有100万元。试问,一家上百亿收入仅投入100万算是业务新布局吗?这“有意”通过热点捆绑炒作热点,当天股价随即涨停。此举也引来深交所质询。(公司观察 文/谭谈)

公司答复区块链投入公告截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