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并购标的水分被挤出 京新药业计提商誉减值1.57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5年,意图进军医疗器械领域的京新药业(002020,SZ)耗资数亿元揽入深圳巨烽90%股权。彼时,交易对手方张雄、倪正华承诺深圳巨烽2015年~2017年度将实现丰厚的净利润。2015年,深圳巨烽顺利完成业绩;2016年度,深圳巨烽业绩完成率为90.37%。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圳巨烽往年的业绩竟然存在“水分”。根据最新情况,深圳巨烽2015年、2016年实际的盈利完成率均低于80%。到2017年度,深圳巨烽的盈利完成率进一步下探至65%以下。由于收购深圳巨烽之时形成巨额商誉,深圳巨烽业绩低迷导致上市公司不得不巨额商誉计提,这严重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根据京新药业4月23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32.35%。这份业绩看起来还不错,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只有4192.77万元,同比下降76.69%。

资料显示,京新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制剂、传统中药、生物制剂、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表示2017年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在此情况下,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在哪里?

京新药业对此直言不讳:控股子公司深圳巨烽业绩未达承诺,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及业绩赔偿款计提坏账所致。

京新药业同步披露了《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根据公告所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对深圳巨烽商誉减值准备1.57亿元,这直接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减少1.57亿元。

事实上,倘若没有上述商誉计提的发生,京新药业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会有所上涨。

回顾历史,京新药业于2015年12月取得深圳巨烽90%股权。此次交易作价6.93亿元,上市公司因此次收购形成商誉4.22亿元。

2016年度,京新药业对收购深圳巨烽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900万元。在2017年的计提后,京新药业因收购深圳巨烽90%股权形成的商誉价值期末留存额为2.57亿元。这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隐形的业绩地雷。一旦深圳巨烽未来业绩再度不给力,其商誉减值可能再度给上市公司带来创伤。

对于深圳巨烽的未来,京新药业表示,公司2018年将全面掌控深圳巨烽运营,立足医用显示领域,加大新产品的研发,不断提高医疗设备商海外产品市场中配套显示器的市场份额,努力提升国内医院终端市场占有率,同时积极拓展人机界面新领域,实现深圳巨烽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4日致电京新药业证券事务代表张波,张波表示,深圳巨烽在业绩对赌期由张雄等进行经营管理,上市公司目前已将张雄等换掉,改由上市公司方面的人进行管理。

京新药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事出有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京新药业与盈利承诺补偿主体张雄、倪正华签订的《盈利补偿协议》,张雄、倪正华承诺,深圳巨烽 2015年~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5850万元、7605万元。

遗憾的是,2017年度,深圳巨烽实现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895.13万元,较业绩承诺差额为2709.87万元,业绩完成率为64.37%。累计算来,深圳巨烽三年累计盈利完成率为68.15%。

深圳巨烽业绩不达预期,京新药业表示,该公司在产品上加大了研发投入及市场推广,费用大幅上升,但销售额增长与预期还有差距。为更好吸引和稳定核心技术、管理人才,加大了薪酬福利和人员激励支出,管理费用增长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新药业此番对深圳巨烽前两年实现盈利进行了调整。根据京新药业之前的公告,深圳巨烽2015年、2016年完成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1.49万元、5286.47万元,完成率分别为100.48%、90.37%。调整之后,深圳巨烽2015年、2016年的业绩完成数分别为3409.12万元、3931.42万元,业绩完成率分别只有75.76%、67.20%。

对深圳巨烽盈利进行调整,京新药业表示,公司在编制2017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发现深圳巨烽2015年度、2016年度存在业绩承诺方及关联人为其承担费用情况且未进行相关会计处理。

张波表示,业绩承诺方及关联人在深圳巨烽应该承担的费用,却在账外支付。深圳巨烽方面隐藏了这个问题,上市公司之前也没有发现。对于京新药业是否会追究责任的问题,张波表示,公司会要求业绩承诺方按照业绩承诺约定进行赔偿,在董事会及股东大会通过后,也会回购注销公司相应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