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汽夏利回复深交所问询:今明年推出新能源车SUV车型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一汽夏利(000927)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显示净利亏损16.4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62亿元。公司的经营状况、同业竞争等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并发来问询函。

4月20日晚间,一汽夏利回复了问询函,详细披露了业绩亏损的原因。一汽夏利认为,公司存在着对国内汽车市场认识和前瞻研究不够,自身产品开发、营销能力和意识、品牌塑造能力不强等问题,导致近年来,在经济性轿车市场快速萎缩的背景下,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未能跟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快速变化的需求,公司产销规模、盈利能力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营业务利润处于亏损的状态。

年报中称,2017年公司销售了2.71万辆汽车,生产了2.4万辆,分别较之2016年下降了26.4%和33.93%。且一汽夏利呈现出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的特点。2017年毛利率为-67.18%。一汽夏利认为,公司的产品市场定位、推出时机、多年销售规模低迷导致的营销网络弱化等因素的影响,也低于市场预期,产销规模和盈利能力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深交所还进一步询问了一汽夏利在改善盈利能力、避免出现净资产为负方面采取的措施,对此一汽夏利透露,2017年,公司停止了老车型的生产,全力进行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和市场推广工作。2018年3月,公司已推出了三厢轿车骏派A50,预计下半年还将推出跨界车骏派CX65和A级SUVT086等产品。新能源车方面,公司也将在今年投放续航里程达到300km的A70EV纯电动轿车,新款A级SUV的纯电动车型也将在2019年投放。

A70EV是一汽夏利的首款纯电动车。2017年9月22日,天津一汽首款纯电动车骏派A70E正式上市,从而打响了向新能源转型的“第一枪”。也正是这个举动,令一汽夏利在2017年成为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界的大热门。格力、珠海银隆甚至360等都曾与一汽夏利传出过绯闻。

A70E在推出时,共推出2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6.88-18.38万元,补贴后售价11.48-12.98万元。骏派A70E基于骏派A70打造,动力搭载最大功率为80kW的永磁同步电动机,最大续航里程可达280km。而2018年要推出的300km续航能力的车型,实际上是一汽夏利在新能源汽车车型上的升级。

一汽夏利表示,纯电动车型等全新系列的产品将极大改善公司产品线,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初步实现。

对于备受关注的与一汽部分的同业竞争承诺的履行进展情况,一汽夏利表示在2017年11月,一汽股份曾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权,但因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但一汽夏利也未给出履行承诺的时间表,只是称“公司已将贵所的要求反馈给一汽股份,后续公司将继续与一汽股份保持沟通,提示其尽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如公司收到一汽股份对于该事项重大进展情况的通知,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