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四大航空对比:南航高管收入最高 东航员工收入最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目前,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海航控股四大上市航空公司2017年成绩单尽数出炉。而航空、保险等行业一直以来都以财务报告晦涩难懂而著称。

新浪财经透过梳理各家几百页的年报,从几个不同维度,用图表的方式,带您直观的解读和对比这四家航空公司2017年的表现,认识一下各家航空公司的特点和优劣。

国航最赚钱 海航最有钱?

大家首先关心的肯定是谁最赚钱。

年报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国航以72亿的净利润盈利最多,相当于每天净赚2000万元。有别于一般人想法的是,其实国航在旅客运输上并没有明显优势。那么,这些盈利来源是哪呢?

从旅客运输量和平均客座率数据我们能清楚看到,国航分别位于二、三的位置,均处于中游水平。

但从年报中可知,国航优势主要集中在货运能力上。从货运收入上看,比排名第二的南方航空高出近20%,比另外两家更是有几乎数量级的差距。此外,新浪财经从深圳航空的一位业内人士了解到,相比客运,其实货运的利润率也要明显高出一截。

另外上表中还有一点也让人十分诧异,虽然国航多年来一直“最赚钱”,但2017年“最有钱”的竟然是海航。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海航在手的货币资金高达364亿元,比另外几家规模更大的同行要高出5-8倍之多,直观上看,不仅与其盈利能力不相匹配,更是与之前海航集团频频传出的资金链危机传闻出入巨大。

南航“偏心”高管 东航最“公平”

公司赚到钱只是一方面,作为普通人,我们更关心各家的薪资待遇水平如何。

查阅年报统计后新浪财经发现,南航虽然不是盈利最多的企业,但给高管开出的工资却是最多的,并且从人均工资看,高管和员工的收入差距也是最大的,相差了一倍多。而东航同样也不是盈利最多的企业,但给员工的待遇相对最高,并且也是四大航空公司里员工高管人均工资差距最小的。

政府补贴又返税 东航最受“照顾”

与石油、电信等行业类似,航空作为一个关乎国计民生又相对垄断的行业,政府参与必不可少。2017年,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获得的补贴总额分别为24.79亿,31.28亿,49.41亿和9.09亿,东航不仅受补贴额最高,而且在2017年几乎把上缴的30多亿税费,以税收返还的形式,又从政府手上拿回来了。

机构越关注 股价涨的越好?

新浪财经还发现了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

自2017年初以来,各家券商研究所公开发表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的各类研究报告分别为114篇、93篇、43篇和8篇,而同一时间内,四家股价的涨幅分别约为70%、50%、3%和0,似乎显示出得到专业机构关注越高的航空公司,股价涨幅也越高。不仅如此,再看2017年报披露以后,各家研究机构对年报点评的研究报告数量分别为15篇、10篇、7篇和2篇,也与此规律高度一致。

或许,在同质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内,通过专业研究报告的数量判断机构的关注程度,也不失为一种另类的投资决策参考角度。

(公司观察 文/丁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