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都在讲生态 华为拉了一群上市公司加入(附名单)

中国证券网

关注

都在讲生态,华为拉了一群上市公司加入,看看都有哪些(附名单)

两天前,华为联合小米、中兴、联想等手机厂商,共同举办了“快应用”标准启动发布会。“快应用”是几家手机厂商基于硬件平台共同推出的新型应用生态,将成为争抢用户和流量的重要工具。

今天,华为又搞出了一个生态大新闻。

2018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大会22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宣布,华为将持续打造生态沃土。2018年,华为将在9大行业打造279张生态合作地图,将投入35亿用于伙伴激励。

生态这个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我们认识它,却不了解它,也不知道它有什么用。

生态的定义

2004年,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马可·扬西蒂用生物生态来类比商业生态系统。主要指一群相互连接,共同创造价值与分享价值的企业。系统健康,所有参与者都能繁衍生息;如果系统崩溃,所有参与者都会深受其害。

马可·扬西蒂有段论述:“但凡在事业上取得持续辉煌的企业和组织,绝不是靠一己之力去谋求自身的发展,而是平衡地利用关联组织的能量和价值组成一个新的竞争平台。”

“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个体公司之间的竞赛,而是商业生态系统之间的对抗。与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种一样,商业生态系统中的每一家企业最终都要与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共命运。”

做生态有什么用?

近年来,能够创造出成功的商业生态系统的公司都非常了不起。现在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由其创建的AppStore生态,不但为其手机带来巨大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成为其极为重要的竞争力与收入贡献者。

另一个商业生态系统的例子是ARM公司,它是一家没有工厂的芯片公司,但是它构建的生态已经被认为代表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芯片霸主,它打败了PC时代不可一世的Intel。

离我们最近的商业生态是微信,以其流量规模已经到了神一样的存在。它让腾讯手中紧握着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同时也是不断推高腾讯市值的主要力量。

从这些商业生态的例子中就能看出来,创造一个商业生态系统已经成为目前商业世界最有魅力也最为困难的一件事情了。一旦看清方向,有实力的公司都愿意拼一把。

两家做物联网生态的公司

有什么区别?

随着中国华为公司在2013年收入超过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以后,华为也相应来到了中国公司在科技领域的“无人区”。华为必须从以往跟随者的角色定位一举转变为引领者。

同时,全球技术也正迎来移动互联网的大爆发及物联网时代的逐步兴起。华为将物联网确定为发展方向。2017年,华为提出“平台+ 连接+生态”的物联网发展战略。此后,培育物联网生态系统,一直是华为的重要工作。

近年来,小米公司也在同时培育着自己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小米生态链副总裁夏勇峰曾在《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新书发布会上介绍说,小米生态链简单来说,是一个布局物联网的泛集团公司。

尽管两家公司都在做生态,两家的生态却明显不同。

通俗一点来说:

小米的生态逻辑是:卖手机,以此拉动周边设备,甚至无关的东西的销售。

华为提出的生态体系是与传统的业务点对点的对接。与传统渠道相比,华为生态圈讲究的是体系中各方息息相关,彼此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分工合作且优势互补。

更通俗一点说:

小米:我卖豆子,我顺便卖豆浆机、榨油机,我还能卖工作服,卖床垫,卖扫地机器人。

华为:我卖豆子,我要支持更多的农场种豆子,我还要支持很多豆腐厂、豆油厂用豆子。

华为生态定位

华为的生态相对复杂一些。2017年以来,华为也在不断明确自身的定位和业务边界,因此华为企业业务进一步提出了“做平台的平台,做生态的土壤”的定位。

第一,平台的平台,是指在基于ICT(信息、通信和技术)基础设施平台之外,华为发现很多的合作伙伴在进行转型的时候,也在建设自己的平台,这些具有较强行业属性的行业型平台,实际上是叠加在华为的数字化平台之上。

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表示,“平台的平台”总体思想就是,以开放的平台让更多的合作伙伴根植在华为的平台上,来满足行业客户的业务和数字化转型需求。这也清晰地对外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即华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边界在哪里,华为不会多踏一步,去侵蚀本来应该属于合作伙伴的市场以及他们的利益。

第二,生态的土壤,是指一个好的生态还必须依托一个非常开放、健康和积极的平台,也就是华为一直在说的“土壤”。换句话说,在华为生态理念的引导下,不仅可以包容和孕育不同的伙伴及合作形式,而且不管伙伴处在哪个发展阶段,都能从中获得成长的环境和养分,并实现创新和成功。

2018年ICT“生态纪”即将来临

在今天举行的2018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表示,技术集中爆发及业务创新正在加速推动ICT生态走向融合,一个“技术+需求”驱动的ICT“生态纪”即将来临。

蔡英华解释到,所谓生态纪,是指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前沿技术集中爆发,数字生产力唤醒增长新动力,给更多企业带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ICT生态面临着进一步融合,伙伴角色多元化,能力复合化,急剧变化的环境、物种和生存法则更趋于自然,ICT生态面向新纪元。

“生态纪”将迸发更大价值、更高效率以及更多模式,即价值总量更高、运行效率更敏捷、形态模式更多元化。”蔡英华说。

据介绍,2018年,华为将在9大行业打造279张生态合作地图,将投入35亿用于伙伴激励。

哪些上市公司进入了华为生态圈?

大会主论坛当日,神州数码携手华为公司共同举办“神州华世,大有可为——神州数码大华为战略发布会”,共同启动神州数码“大华为”战略,摹画未来合作的广阔前景。

未来,神州系三大上市公司神州控股、神州信息、神州数码集团将围绕华为云展开体系化合作。

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华为业务群总经理韩智敏介绍:为了更快速有效地推进合作落地,2018年,神州数码华为业务群将充分协调优势资源,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物联网、供应链等领域与华为进行深度协同,共拓市场,展开全面合作。

中软国际:华为云首家同舟共济合作伙伴,此次大会将充分展示其在云生态建设上的成果。

拓维信息:华为云同舟共济合作伙伴。与一般伙伴相比,同舟共济合作伙伴与华为云在解决方案、应用开发、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合作更为紧密,旨在帮助政府和企业加速上云。

深南电路:国内印制电路板的龙头企业,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华为。

润建通信:目前公司已与华为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主要为其提供包括无线通信基站用PCB在内的各类产品。

 

加载中...